“携手・红丝带”第三站走进豫章监狱

时间:2011-11-11信息来源:新法制报作者:

     10月28日,由本报联合新建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办的“携手·红丝带”艾防宣传活动第三站,应邀来到了江西豫章监狱。为了让监狱的服刑人员和干警们对艾防知识有系统的认识,南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艾防专家路亮和新建县疾控中心副主任陶端华,分别为服刑人员和干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防艾知识宣传课。
       “我们不仅要让大家有安全意识,认识艾滋病并有效预防艾滋病,更需要大家能够宽容对待艾滋病人,帮助其理解艾滋病人。”专家们的殷切希望得到了听课人员的热烈响应,他们纷纷表示,通过这堂课,减少了对艾滋病的恐惧,并愿意接纳和帮助艾滋病患者。
 


艾防专家走进豫章监狱

         2009年开始,国家将监管场所中的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的管理、治疗指标纳入了各省艾滋病防治工作考核范围。我省疾控专家曾对全省监狱、强戒所、看守所进行了一项随机问卷调查,重点了解我省公安、司法监管场所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的管理、治疗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困难,了解对感染者和病人歧视状况等。
    参与调查的对象是羁押人员和监狱干警。调研结果显示,大家对于艾滋病的非传播途径知识知晓率低于传播途径知识知晓率。总体而言,知识知晓率较好,但是知识关键点不清晰,过度夸大艾滋病传播危险,恐惧产生歧视、偏见、耻辱现象普遍,这也是艾滋病防治工作最大的障碍。
    为了让江西豫章监狱的服刑人员和干警们对艾滋病和预防艾滋病的措施有系统地认识,由南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性病防制科的专家路亮和新建县疾控中心副主任、艾防专家陶端华,分别为服刑人员和干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艾防知识宣传课。

南昌新发病例70%因性传播

        10月28日,在豫章监狱的监区,服刑人员端坐着,全神贯注。因为大多数服刑人员都听说过艾滋病,但并不知道艾滋病到底是一种什么疾病。
        “艾滋病代表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艾滋病本身不是一种病,而是一种无法抵抗其他疾病的状态或综合症状。人不会死于艾滋病,而是会死于与艾滋病相关的疾病。”南昌市疾控中心艾防专家路亮用幻灯片,直观地向服刑人员展示了艾滋病病毒以及症状,介绍全球艾滋病疫情、毒品的危害等,以及正确预防艾滋病的知识。
        “大家知道目前艾滋病主要传播途径是什么吗?”
        “对,是性传播。”
        对于艾滋病的发展以及流行趋势,公众的知晓率并不高。路亮介绍,据我国现有的AIDS统计资料来看,感染者年龄以20岁~40岁所占的比例最大,而中国的艾滋病疫情呈现新特点之一是性传播持续成为主要传播途径。根据统计,目前,性传播成为南昌市艾滋病主要传播途径,占新发病例的70%以上,而且同性间的传播,上升速度明显。
        从感染艾滋病病毒到发病有一个完整的自然过程,临床上将这个过程分为四期:急性感染期、潜伏期、艾滋病前期、典型艾滋病期。不是每个感染者都会完整的出现四期表现,但每个疾病阶段的患者在临床上都可以见到。四个时期不同的临床表现是一个渐进的和连贯的病程发展过程。
        目前,清洁针具交换与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以及安全套策略,也是重要的防控措施。尤其是当性传播持续成为艾滋病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时,安全套策略显得尤为重要。

9  3  1  2  4  :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