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第1期话题:监狱人民警察队伍专业化建设

时间:2011-11-12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

2011年第1期(总第1期)

本期话题:监狱人民警察队伍专业化建设

主持人:严浩仁教授、博士

 

看法和意见请发电子邮箱:yankaize@126.com

 

监狱各类工作岗位具有专门性,属性差异很大,要求岗位工作民警具有专门的知识和能力。这种专门性必然要求监狱按照岗位工作职能去作专业化划分,同时形成专业发展序列、岗位准入制度和专业管理体系。

民警队伍专业化建设将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有职位可上,形成符合警务专业技术发展的激励机制,有利于稳定基层一线的警力。在绩效评价方面,专业分类后的警务绩效考评能够体现对不同层次、不同类别民警考核工作的特点,增强考核工作的科学性、操作性,促进监狱工作水平的不断提升。

当前各地监狱机关正在借鉴公安系统专业化改革经验推行基层监区“警长、警员”套改,以此激发基层活力、引导警力下沉,但是监狱人民警察队伍专业化建设还存在许多瓶颈和有待探讨的问题,就此话题邀请国内广大学术界和实务界人士发表主要观点和看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