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高效的实现视频监控系统的安装维护

时间:2011-11-14信息来源:中国安防网作者:

        目前,全国乃至全世界,视频监控系统的应用都非常广泛,在道路、治安、森林防火、楼宇、工厂、商场等各行各业发挥其重要的作用。我国的平安城市治安监控系统,在全国各省市全面实施,并取得显著的成果。庞大的监控系统中,前端的快球、摄像机设备,可以说是不计其数;而大型监控系统中前端摄像机的图像必须通光纤传输才能实现大区域的监控图像传到监控中心。而其它行业的监控系统,同样也用到大量的摄像机、视频光端机传输等。
  监控系统中的摄像机和光端机往往是安装在离地面三四米高的立杆上,或挂在墙壁上,这为快球安装、调试、维护带来诸多不便。如果施工人员或维护人员站在三四米高处,还要拿着小监控器、多功能键盘、万用表或手提电脑等进行调试检测,而且这些设备必须外接交流电源,这样的施工和维护环境存在一定的危险性和不便利,工作效率也比较低。
  针对视频监控系统前端摄像机、视频光端机的安装维护,以及强电测量、设备维修,布线工程等综合应用,广州网路通公司研发了手提式视频监控综合测试仪STest-895,设备小巧、易用,聚合物锂电池供电,不需外接电源可工作12小时。有了手持式视频监控综合测试仪,施工人员不再需要随身携带小监控器、多功能键盘、万用表等工具了,为安防工程商的施工和维护带了极大的便利,工程商称之为“安防工程宝”。
  视频监控系统的安装和维护
  视频监控系统中,由于每个监控点位于不同的位置,需要花很多人力和时间在前端摄像机(快球)、传输设备安装,以及传输线路辅设,如何快速检测和维护设备和传输线路,节省维护成本是工程商们比较头痛的问题。对于监控系统的维护,通常是对监控设备和传输线路进行检修。
视频监控系统的监控中心设备如矩阵、视频服务器、电视墙等,安装在监控中心机房,设备集中在一个环境比较好的室内运行,监控中心设备出现故障的机率较小;而前端的摄像机、快球安装在室外,视频光端机安装在室外配电箱中,设备要经受风吹雨打、夏天高温和冬天低温等恶劣的环境中工作,因此出现故障的机率比较高。对前端监控设备的维护,必须能够测试摄像机图像、快球的图像、云台控制、视频光端机的光功率,以及使用万用表对供电系统进行测试等,才能综合解决前端设备可能出现在故障。
  摄像机维护
  当监控中心收不到图像时,工程人员首先要检测摄像球或球机是否正常。检测摄像设备时,工程人员使用视频监控综合测试仪表做三方面检测工作:第一,用仪表测试摄像机是否有图像,仪表3.5英寸的彩色显示屏能够清晰显示摄像机采集的图像,如果仪表收不到图像或收到的图像异常,说明摄像机存在故障;第二,使用监控综合测试仪的视频信号衰减测量,测量摄像机的视频复和电平,正常范围是800-1000mV,电平太低会造成图像变暗,电平太高会造成虚影;第三,使用仪表的万用表,测量摄像机的变压器供电是否正常,一般变压器输出是直流12V,球机的变压器输出是交流24V,变压器是监控系统中故障率比较高的配件。
  云台控制维护
  安防监控系统中,云台或球机应用很广泛,监控中心工作人员可以机动的调整摄像角度,当云台或球机不受控制时,或者在某个位置转动不了,工程人员需要携带多功能键盘测试云台或球机的转动是否正常。但是,不同的云台或球机厂家,他们拥有自己专用协议,工程商维护球机时就要带相应的多功能键盘测试,有可能要带多个键盘以备测试不同的球机使用。工程人员使用视频监控综合测试仪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因为它内嵌入了Pelco-D/P、BOSCH等三十多种协议,和专用于测试云台转动的云台续转测试功能,工程人员可以通过仪表操作云台不停转动,观察云台转动时是否有卡位的现象。

9  3  1  2  3  4  :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