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人生“三问”谈民警执行力

时间:2011-11-20信息来源:安徽省监狱局网作者:

《党建文汇》2011年7月上半月刊《读书生活新知》栏目刊登了一则题为《人生三论》的“豆腐块”文章,其中一条曰人生“三问”:尽快有多快?稍后有多后?永远有多远?读罢,顿觉“三问”于漫漫人生路的精准甚至苛刻。细细玩味,又联想到我们民警队伍的执行力建设。

所谓执行力,指的是集体或个人贯彻战略意图,完成预定工作目标的实际操作能力。一般来讲,执行力包含完成任务的意愿,完成任务的能力,完成任务的程度等。众所周知,监狱民警执行力的强弱是由其工作态度、作风、决心、速度、结果等因素决定的。窃以为,我们在工作中回答好以上人生“三问”,执行力自然就增强了。

尽快有多快?体现的是工作作风和工作速度。当我们领受一项工作任务,组织和领导要求尽快完成的时候,我们首先要有勇于担当的激情、有雷厉风行的作风,于第一时间内问问自己尽快有多快?只有在边思考边回答这一问题的过程中,才能拥有详细的工作计划和进度安排,才能及时地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完成此项工作所需要的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才能切实增强不容懈怠、只争朝夕、争分夺秒的使命感和紧迫感,从而保持高效的工作状态,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工作任务。

稍后有多后?体现的是工作态度和工作方法。很多时候,我们面临着同时肩负几项工作,有些工作必须尽快完成,有些工作不得不稍后完成的选择。这时,我们千万不要畏难、急躁,而要保持清醒头脑、清晰思维,冷静地辨析,分清桩桩件件、点点滴滴工作的轻重缓急,据此安排好应当尽快完成的工作和可以稍后完成的工作,制定时间表,妥善处理好“尽快”与“稍后”的关系,统筹兼顾,持续跟进,有条不紊。必须深刻认识到,从某种层面讲,稍后有多后?取决于尽快有多快。

永远有多远?体现的是工作质量和工作效果。要知道,我们工作的好坏优劣必须接受群众和组织的评判,必须经受时代和历史的检验。对于我们的工作业绩,人们是暂时认可,还是长久满意?暂到何时?久到多远?要回答好这些问题,我们必须树立远大目标,坚定理想信念,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事业心付诸工作,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开拓创新,务求实效,使我们的奉献永远无愧于历史和人民。此外,我们对待工作的激情和作风、态度和方法要一以贯之地永久坚持,竭力养成注重工作效能的良好习性,打造快速高效完成工作的长效机制。

概言之,尽快有多快?提醒我们追求人生的速度;稍后有多后?告诫我们调剂人生的节奏;永远有多远?警示我们坚定人生的步伐。为此,我们应当牢记,速度、节奏和步伐决定着我们在成功的人生道路上能够走多久,走多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