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合肥监狱30名民警走进司法所参与社区矫正

时间:2011-11-23信息来源:安徽省监狱局网作者:

打造有型双向联系载体 创新科学社会管理模式

11月17日,安徽省合肥监狱与合肥司法局双向联系工作现场会在长丰县岗集司法所召开。省司法厅社区矫正处、办公室,省监狱管理局办公室相关领导,合肥市司法局、合肥监狱分管领导,以及合肥监狱部分双向联系监区负责人、各县区司法局分管领导、有关媒体记者共40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合肥监狱民警和司法所所长作为代表分别就监狱民警走进司法所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的情况和体会做了发言。会议就双向联系工作的形式创新、民警进司法所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的具体开展情况作了总结,并对下一步双向联系工作的开展提出了期望。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合肥监狱共分8个批次将30名监狱民警对口联系到三县四区司法局重点选定的30个基层司法所,开展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在具体工作中,监狱民警普遍开展了“三个一”活动。即:对社区矫正对象开展一次走访活动,摸清社区矫正对象的基本情况;对其进行一次谈话教育、提醒或“心灵会诊”,与社区服刑人员进行面对面谈心交流,起到了很好的警示效果;制定一份有效可行的矫正方案,根据每个矫正对象的不同情况“对症下药”,提高了社区矫正对象教育质量和矫正效果。同时,选派民警还按照监狱标准化监区建设的指标要求,积极配合司法所建立健全社区矫正方面的规章制度,在指导社区矫正专业档案等方面进行现场辅导,有效推进了社区矫正的基层基础工作建设。通过选派监狱民警参与社区矫正工作,不仅锻炼了队伍,提升了民警的综合能力,同时还交流了感情,发挥了双方各自的优势,推动了双方工作的有效开展。

会议召开的同时,合肥监狱矫治监区民警还在岗集镇洪岗社居委为长丰县30余名社区服刑人员作了一堂法制教育课和心理辅导。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