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力度•风度――赴香港考察交流有感

时间:2011-11-24信息来源:广东省监狱管理局网作者:

9月4日到9月9日,我有幸赴香港参加由深圳市司法局组织、香港职业训练局协办的“服刑及劳教人员管理与教育专题”考察交流活动。学习期间,香港惩教署和香港善导会的官员分别介绍了各自的职能、架构和运作情况,香港青山医院法医精神科专家作了关于在押犯人心理辅导和治疗的专题报告,惩教署的1名退休管理人员和2名更生人士与我们进行了心得分享。此外,我们还先后参观了白沙湾惩教所、香港惩教署职员训练院、香港惩教历史博物馆和正生书院等场所。总体来说,行程很紧凑,内容很丰富,感触很立体。

改革开放之初,国家百废待兴,亟需建章立制,小平同志曾说过,制度要比人管用(见纪录片《天职》)。不过在朱�基总理主政期间,仍然是“如果发一个文件,能兑现20%就算成功了,不检查落实根本不行”(见《朱�基讲话实录》)。这些年来,上上下下在按章办事和落实制度方面已然进步不少,但有时候,个人的看法和意志还是发挥着更大的作用。在香港惩教署考察交流期间,给人的感觉却是制度比人管用。从个人观察的角度来看,我认为香港的公务招待和责任追究是最好的佐证。以公务招待为例,香港方面很少宴请来访团队用餐,当然也有例外,但例外的宴请也是有标准的,一律从简。从前些年开始,深圳的公务机关已经实施“收支两条线”的财务管理制度,公务用餐招待标准也有明确的规定,但从实践来看,我们远不像别人那样把制度太当一回事。撇开制度优劣不说,那种说到做到的精神就值得我们好好学习。

管理少年犯比管理成年犯需要的力度更大、更严厉,这是我最感到意外的地方。此次考察交流活动中,有一项安排是由2名更生人士讲述重获新生的心路历程。其中一位是社工,他曾经先后在少年犯监狱和成年犯监狱两次服刑。在他的描述中,少年犯监狱的管理非常严格,简直就是地狱,而成年犯监狱管理比较宽松,有点像疗养院。他解释说,这是因为少年犯可塑性强,严格的管理可以使他们心存畏惧,减少再犯的几率。我之所以意外,是因为这样的理念与国内刚好相反。尽管国内的少年犯概念与香港的少年犯概念有所不同,但是还是具有相当的可比性。我们的理念更侧重感化教育,因而管理比成年犯宽松。孰高孰低不好评说,但借鉴意义还是有的。随后参观的正生书院所秉承的管理理念也是一脉相承,地处孤岛,条件非常艰苦,管理非常严格。正生书院是基督教正生会下设的机构之一,是一所专门收录曾因吸毒而遭受不同程度惩戒的学生的特殊学校,类似我们的工读学校,不过学生来源更单纯。

风度为什么比温度更重要,这是引发我反复思考的问题。赴港之前,我们就得知香港各机构习惯将空调温度设定得比较低。一进酒店房间,我就立刻有了切身感受,冷飕飕的,一看,空调温度被锁定在20度。其他考察交流的场所也是如此。为什么会这样呢?肯定不是因为香港市民没有开展科学发展观的学习抑或香港政府没有倡导社会各界节能减排活动。我记得,好几年前的香港电视台公益广告就在号召市民将空调温度设定在25.5度。虽然没有就这一问题走访有关方面和有关人士,但我有理由认为这主要是因为香港人在正式活动中习惯着正装,次要原因是因为国内对香港用电供应充足,政府和市民节能减排压力不大。 事实上,在穿着正装出席正式活动时,如果空调的温度设定得比较高,是很容易大汗淋漓的,自然也没了仪容整洁、风度翩翩的效果。我相信,这样的习惯和做法主要是出于尊重对方的考虑,是香港社会发展进步的结果,但转念一想,又觉得香港人好像有些过于以我为主了,不是真正设身处地为客人着想。在这个问题上,香港或许有它的先进之处,国内毕竟也有它的现实处境,客随主便是应该,主就客意是境界。

此次考察交流,虽然时间不长,但开拓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增进了友谊,引发了思考。(深圳监狱 周 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