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瑞书精神对监狱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的时代彰显

时间:2011-11-26信息来源:广东省监狱管理局网作者:

监狱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反映着监狱人民警察的价值追求、使命任务和职业特性,对监狱人民警察的思想道德和行为方式起着主导作用。

一、监狱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的�涵

核心价值观,是指在一个社会、一个行业、一个部门、一个团体中居于主要地位的、起支配作用的理念,对其成员的思想道德和行为方式起着主导作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要指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和坚持社会主义荣辱观组成。监狱机关作为人民民主专政的重要工具,作为刑罚执行机关,肩负着惩罚与改造罪犯,打击和预防犯罪,确保监管安全稳定,维护执法公平正义的重要任务,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力量。监狱人民警察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形成了内涵丰富、反映监狱警察职业特色和体现时代特征的监狱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

(一)忠诚奉献是监狱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的灵魂。忠诚奉献是道德主体对道德客体的理性选择而产生的稳定的情感态度和行为倾向。监狱机关的政治使命和职业要求决定了忠诚奉献是监狱人民警察最基本、最重要的职业素质和道德标准。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政法工作会上指出:“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是人民警察的政治本色。高风险性、高压力性和高负荷性决定了监狱人民警察人生价值的奉献性。监狱人民警察职业道德的本质特征与最高境界,也是监狱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它要求监狱人民警察把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关爱他人、乐于奉献、不怕牺牲等高尚品德融入职业行为和日常生活之中,做好在必要时刻甘于奉献一切乃至生命的准备。

(二)一心为民是监狱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的体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监狱机关的根本宗旨。立警为公、执法为民,是监狱人民警察职业使命和工作责任的根本归宿。新形势下,监狱民警要始终把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监狱工作的根本出发点,提高监狱管理水平,在为所属区域创业富民、稳定地方经济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充分履行职能,以安全稳定为核心,以改造人为宗旨,以公正文明执法为目标,不断强化工作,完善安全防范机制,加强教育改造,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提高监狱工作质量,为社会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环境,切实做到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真正做到一心为民。

(三)公正廉洁是监狱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的精髓。公正廉洁是社会主义法治的价值追求,是警察从事对抗邪恶力量的工作动力和精神支持。公正廉洁是警察职业道德的重要内容,是党和人民对监狱机关的要求,是法律赋予监狱工作的职责,也是贯彻落实司法部提出的“执法规范化建设”的基本要求。公正廉洁要求监狱民警做到理性、平和、文明、规范地执法,惩恶扬善、弘扬法治,维护执法公信力。公正廉洁是监狱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的精髓,要求监狱人民警察做到克己奉公、防腐拒变、清白做人、廉洁从政,自觉抵制各种不良风气和腐朽思想的侵蚀。
监狱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的三个方面是相互联系的整体,它揭示和确立了监狱人民警察必须遵循的最基本、最核心的价值观念,是周永康同志在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上提出的“三个效果”的理论体现,高度凝练了监狱民警根本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体现了监狱机关的价值追求和时代要求。

二、监狱人民警察存在的问题引发价值观缺失

(一)封闭、重复的工作,导致精神疲劳。监狱人民警察从事的是教育改造服刑人员的工作,工作一成不变、枯燥单调重复是其显著特点。在相对封闭的工作环境中,各方面均受限制,长年累月,注意力会涣散,丧失警惕和鉴别力,轻则影响身体健康,重则影响工作成效。封闭、重复的工作性质导致监狱人民警察精神疲劳,无工作、生活信心,挫折感强。

(二)风险、压力过大,产生心理疲劳。监狱人民警察长年累月工作在改造服刑人员第一线,工作长期超负荷运转,工作时间长、任务重、压力大,经常处于严重透支状态。当前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服刑人员构成逐步向知识型、智能型、职业型转变,监管安全防范工作中现实的与潜在的风险因素增加,教育和管理工作日趋复杂;依法、公正、文明、科学管理的要求提高,责任追究力度加大,监狱人民警察的工作压力加大,心理极易产生疲劳。

(三)队伍建设不足,导致角色错位。监狱囿于工作性质和场所的限制、警力不够等问题,大部分监狱警察疏于学习,视野受局限,思想受束缚,警察队伍再培训力度不够。另外,监狱警察受住房、恋爱、婚姻、子女学习就业等问题的长期困扰,这些因素均会导致监狱民警不能履行好社会与家庭角色的职能,常产生能力危机。严格的工作要求使监狱基层警察不胜负荷,不少警察处于亚健康状态,甚至有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碍。角色错位加重了监狱人民警察从事教育和管理服刑人员工作的危机感、不安全感,并促使监狱人民警察出现情绪烦躁、自暴自弃、偏激、失眠、冷漠,对周遭的事物没有兴趣。
当前监狱人民警察存在的问题引发了监狱人民警察价值观的缺失。一是部分监狱人民警察大局意识不强,遵纪守法意识不强。二是个别监狱人民警察对警察职业和担负历史使命特殊性熟悉不够,投入并献身监狱事业准备不足、思想不够牢。三是部分监狱人民警察信念支撑不够牢固、价值选择趋于功利、价值评判模糊、价值实现途径有偏差。四是部分监狱人民警察政治荣誉感淡化,进步意识不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