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嘉宾采访观点(连载)

时间:2011-11-27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

 

徐小民(浙江省金华监狱狱政副支队长、浙江省监狱学会会员):

根据监狱民警专业化的发展趋势,在监狱行刑核心职能得到保护的同时,为提高教育改造质量服务,监狱民警的岗位设置可分为刑务处置类、教育矫正类、警戒看押类和综合管理类四大类较为合适,各大类再分出系列小类别,各类别实行层级管理。其中刑务处置类应包括刑罚执行、狱政管理、分类处遇、档卡信息、劳动指导等;教育矫正类应包括心理矫治、三课教育、法律服务、犯情处置、危机处置等;警戒看押类包括基层管理、安全防范、监管门卫、视频监控等;综合管理类包括行政办公、法律监督、后勤保障、监狱科研等。

以教育矫正类为例,对专业分类民警的的任职要求及其来源说明如下:

1)心理矫治类。心理矫治类民警是指拥有心理咨询资格的民警,在具体从事对罪犯心理咨询过程中有实际成效,并在对罪犯心理咨询方面有研究或特长的人才。心理矫治类民警的要求:一是政治素质的要求。二是拥有国家认可的心理咨询资格,掌握对罪犯心理咨询的前沿理论并运用于心理咨询工作实践。三是有丰富的对罪犯心理咨询工作经验,有对罪犯有成功咨询的案例。

心理矫治类民警的来源主要有三个:一是对现有从事对罪犯教育改造中对罪犯心理矫治方面有一定研究的民警中加以培养,送其到专业院校学习培训,使其拥有国家认可的心理咨询师资格。二是招收监狱公务员时,招收部分具有心理学专业知识人员,将其放到基层从事教育改造罪犯的工作,让其有合适的工作机会,发挥其心理咨询方面的特长。通过上述各种途径培养的心理矫治人员,监狱相关部门要积极创造条件,发挥他们的才干,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努力促使心理矫治类民警建设的正常化。

2)法律服务类。法律服务类民警是指拥有法律专业特长的监狱民警,在对罪犯法律服务方面有实践经验,并对罪犯法律服务方面有研究专长的人才。法律服务类民警的要求:一是政治素质的要求。二是拥有法律专业知识,并取得律师资格或法律服务工作者资格人才。三是有较多的对罪犯法律服务的经验,并有法律咨询服务的成功案例。

法律服务类民警的来源主要有两个途径:一是对现有监狱民警中有法律方面专业特长的民警进行培训或送法律专业院校培养,或通过司法考试,取得律师或法律服务工作者资格。二是通过一定程序直接向社会招录拥有律师资格的人才。

3)三课教育类。三课教育是教育改造的常规内容,也是重点内容,是对罪犯开展集体教育的主要形式之一。三课教育专业民警是指对罪犯三课教育实践过程中有专业特长,并有教育成果,对三课教育有专业研究的人才。三课教育类民警的要求:一是政治素质的要求。二是对罪犯的三课教育有一定的特长,并有成功的教学案例,能掌握三课教育的前沿理论并运用于三课教育工作实践。三是有从事对罪犯三课教育的工作年限要求。四是有丰富的三课教育工作经验,能指导其他民警从事三课教育工作。

三课教育类民警来源的主要途径,是通过对监狱民警中从事对罪犯三课教育过程中有一定教育成果的人中培养,监狱相关部门可以通过多渠道、多形式来提高民警参与对罪犯三课教育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邀请有教育特长的专家为监狱民警培训,或对具体上课情况进行点评,提高其授课水平。也可以送一些对罪犯三课教育有一定特长的民警到专业院校培训等。浙江省金华监狱近几年来开展了优秀民警政治教师海选活动,在全监范围内通过对罪犯上公开课等形式,通过监狱有关部门的考核来选拔优秀民警教师,并组织优秀民警教师到全监去为罪犯巡回授课,形式新效果好,许多优秀的三课教育人才也通过了这个平台展示了出来。

4)犯情处置类。犯情处置类民警是指从事犯情收集和处置的民警,能对从各个方面收集来的犯情进行动态的、全面的、客观的分析,提出预警、防范、控制等措施,对犯情的处置上有专业特长的人才。犯情处置类民警的要求:一是政治素质的要求。二是对犯情的收集及分析有专业特长,能掌握最新的犯情动态。三是对犯情的处置有丰富的工作经验,能解决犯情处置中的疑难复杂问题。四是能指导其他民警做好犯情处置工作。犯情处置类民警来源的主要途径是从专职或兼职从事狱内侦查工作的民警中进行选拔和培养,对犯情收集及处置工作中有突出能力的民警要予以多方面的关心和支持,让他们多到犯情相??工作的实践中来当日发生的犯情,由分监区当日的责任民警通过一定途径进行收集并予以及时有效的处置。同时配套开展?中发生各种紧急事件后,要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各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争取把事件的影响降到最olor:#000000;font-weight:bold;">和体制变革为导。传统文化和传统体制下狱警只是看守型的职业,甚至连职业也谈不上,更没有专业化建设的要求但如果说完全没有专业技能,那也不完全正确,在传统酷刑文化中,狱卒惩罚囚犯的技能是登峰造极,很有专业水平。传统的文化观念还深深影响着当代监狱民警的管理理念与方式,与现代法治、文明建设的要求相悖。现代文化建设、刑罚理念及管理体制下,应当从看守型向改造型或矫治型转变,应当具有与现代文化社会、刑罚理念相专业技能知识结构、职业修养。现代警再也不000000;">不再是四肢发达头?;color:#000000;">再是万金油式的干部,而是具有现代文明素养、知识与专业技能的管理人员。

专业化建设应民警分类管理为突破口。划分为执勤类、管教类、生产类、政工行政后勤等等,在此基础上,形成分类培训、分类考核、分类管理的模式。在探索阶段,对民警的分类宜粗不宜细,特别要保证个人专业与岗位相匹配,最"font-family:宋体;color:#000000;">。在分类模式下,努力做到个人专业??化配置警力资源。有人对管教类民警的职责进行了细分,认为至少有八大职能:看守、狱政管??信息管理、其他职能。 专业化发展应当以专业理论体系为支撑。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没有专业化的理论体系作支撑,专业化发展只能成为一个空一方面,基层民警仅仅凭经验工作,难以提高工作水平;另一方面,当代监狱理论对实践的总结??民警的认可。没有专业化的理论,就不可能产生专业化的技术人才。因此,我们要重??业理论体系的形成和专业技术人才的产生。

专业化发展应当以能力评价体系建设为重点专业化发展必须对专业技术人员进行评聘。评聘的依据是什么?谁的专业能力强,强在哪些方面?pan>建立?;color:#000000;">,才能提供依据。按照分类的模式,分别对管教类、看守类、生产类、政工行政后勤类的各个等级的专业技术人员设??仅使我们有一个好坏的区别,也有专业技术人员评聘的依据。能力评价标准对专业化建设起十分重要的作用。

专业化发展应当以落实专业人员待遇为保证。以落实待遇为保证,实际是调动专业人员的积极性。没有相应待遇,光有专业技术人员的资格或聘书,最终也不能调动专业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上级主管部门要有所作为,不能靠基层推动。专业技术人员的待遇应达到一定的标准,使技术人员感受到个人待遇甚至比行政工作人员还好,加上监狱文化上突出对专业技术人才的重视="color:#000000;">这样他们就能安心自己的专业,钻研并提高个人的专业水平。

专业化发展应当以2px;font-weight:bold;">提高培训实000000;font-size:12px;font-weight:bold;">。当前在民警的培训方面作出了很多??效果不佳,这是不争的事实,实际效nt-size:12px;">与培训的针对性??训任务。因此,在培训方面,重点做好培训方法和手段的创新,深化新民警的学??,对重视对监狱工作中各类难题解决方法的培训;重视对培训人员的成绩考核,对培训部门的效果考核,

 

王雪峰(中央司法警官学院监狱学系副主任、教授):

    警察的职位分类和监狱、罪犯的分类问题密切??警把守,是一种行刑资源的浪费。罪犯不加分类,则是一种粗放式的改造,不??教育改造罪犯的人员(监狱人民警察)的分类问题提到了日程。

我认为,监狱人民警察的职位分类应当和监狱的分类合并考虑,监狱可以分为??对于“以监禁为主的监狱”,应当主要配备看守型警察,其文化程度、学历可以相对低些;对于“以改造为主??当高,分类应当更细化。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