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之我见

时间:2011-11-27信息来源:云南省监狱局网作者: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胡主席强调,要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为根本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这就明确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根本任务和努力方向。目前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正在监狱各个基层党支部如火如荼开展。笔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谈谈自己对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几点认识。

首先,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是以基层党组织为基础,广大党员为主体,以提高广大党员政治思想素质和促进工作为主旨;是以提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习能力和水平,增强党员自主学习、主动创新的意识为主线;形成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良好风气为目的的一次学习活动。

其次创建学习型党组织,重在以学习来提高工作能力,工作水平,提高创新思维能力。这就要求我们充分认识到学习的极端重要性,才能把自觉加强学习当作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不断增强学习的紧迫性和自觉性。所以在学习目标上,要把提高素质和提高能力结合起来,及时把通过学习增强的素质能力转化为工作能力,真正做到学以致用,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正确思路,促进工作具体措施,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在学习的内容上,要把单纯式学习与综合式学习结合起来,善于学习掌握履职尽责所需的各方面知识,不断优化知识结构,丰富知识储备;在学习的方法上,要把灌输式学习与研究式学习结合起来,克服方法简单、形式单一,学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不强的问题,提高学习的质量和效果。

最后要搞好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因为这是学习型党组织的重要保证。理论联系实际简单地说就是把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因为学习与工作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不可或缺的。以学习的态度对待工作,以学习的方式开展工作,以学习的成果促进工作。学习与工作是一名党员尽职尽责的支撑点,二者既互相联系、互相贯通,又互相渗透、互相依赖。只有把学习和工作结合起来,坚持在学中干、干中学,才能形成学习――实践――再学习――再实践的循环往复的过程。要把执行每一项任务、完成每一项工作,都作为一次难得的学习提高机会。在学习与工作的良性互动中不断拓宽视野,增强本领,超越自我。可以讲,不会学习的人就不会工作,缺少学习的工作必然是低层次循环,离开工作的学习必定是空洞无物。学习是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准备,学习是为了履职尽责,不能装点门面; 学习是为了修身立德,不能作秀摆设。坚持把工作当学习看待,把工作当学问来研究,紧紧围绕工作抓学习,通过学习促工作。要把工作作为学习成果来检验,说到底,学习就是一个实践的问题。

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一项基础的、长期的、系统的工作,要循序渐进的推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