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矫正工作人员职业化建设的本土化思考

时间:2011-11-28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

 

刘利明 李建淼

(浙江省第二监狱,杭州 311100

摘要:尽管美国与我国社会制度迥异,行刑模式也有区别,但其在提高矫正工作人员职业化水平的做法和经验无疑对我国监狱警察的职业化建设具有启示作用。本文基于对美图矫正机构工作人员职业化和中国监狱警察队伍建设的对比分析,提出适合我国国情的监狱警察职业化实现策略:建设监狱警察的职业制度体系;优化工作人员队伍,走适合我国特色的“精警之路”;培养监狱警察共同的职业思维方式;优化监狱警察职业化的外部环境。

关键词:矫正工作人员职业化;本土化;割裂关系;精警之路

监狱警察职业化是我国监狱改革和发展的一项重要目标。借鉴美国警察和矫正工作人员职业化建设的有益经验,对于研究、探索、推动我国监狱警察职业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美国矫正工作人员的职业化建设

美国是联邦制国家,各个州的矫正机构没有统一的、固定的行刑模式。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由于重犯率居高不下,不少人认为罪犯的反省、劳动和教育等措施效果有限,“改造无用论”曾一度成为主流意识。在严峻的环境下,美国矫正制度谋求变革和发展,特别是发起了“脱离政治,回归本位,提高矫正工作人员素质和工作水平[1]”的职业化运动,影响深远。改革的主要内容是:削弱政治影响;提高人员的技术标准;开发专业部门;培养使命感。经过后人的实证调查,得到结论:经过系统改造或矫正的罪犯,其重新犯罪率要比没有经过系统改造的罪犯低10%以上。改造与矫正成为美国矫正机构行刑模式的主要内容。对矫正工作人员来说,系统的矫正方法十分重要,技术上的矫正手段、方法将成为矫正工作人员高效率工作的核心。

(一)美国矫正机构现行模式[2]

1.医疗模式:认为犯罪行为的产生是因犯罪者心理和生理的疾病和障碍所导致,而这些疾病和障碍是可以治疗的。因此注重对罪犯的个别化处遇,强调对罪犯的分类,以便于帮助心理学、精神病学和社会学工作者开展工作。与该模式相适应,美国广泛适用不定期刑、假释、未成年人的司法和执行制度。但许多人指责医疗模式对罪犯过于宽大,而事实上这种模式既保留了惩罚的内容,也对罪犯的治疗留下了较大空间。

2.更新模式:认为犯罪并非完全是行为人所导致,主要是行为人没有经历正常的社会化过程,所以应着重对他们重新社会化。此模式强调改变行为人的犯罪动机、价值观念、自我概念及态度来预防再犯,主要的途径是实施不同的矫正项目,如教育、工业训练和咨询等,来消除他的犯罪动机。

3.替代模式:认为在一定程度上社会对罪犯的犯罪行为负有责任,能找到利用社区资源的方式帮助罪犯对社区的适应和结合,使其成为有用的守法公民。目前替代形式主要是缓刑和假释,也包括社区的中途训练所、其他的强化监督项目等。

4.监管模式:认为犯罪是行为人自由意志的体现和选择,更新改造不应作为矫正工作的主要目的,当然在惩罚的过程中适当开展一些矫正工作也是需要的。一些人认为这种报应性的监管使监狱除了成为犯人的仓库外没什么其他的价值,而事实上惩罚对于某些罪犯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手段,但对某些罪犯来说则可能相反。

5.公正模式:认为所有的罪犯都应依法受到同样的对待和处理,让公众能感觉到惩罚的公正性,从而增强刑罚的威慑力。要求在适用法律时依据犯罪的行为,刑事判决应具有明确、清楚的特点,避免在量刑时以更新为导向和行刑个别化的倾向。

行刑模式决定矫正机构工作人员的配置侧重与分类倾向。不同模式下矫正机构工作人员的组成结构、侧重点及专业比例等有所区别,如医疗模式的矫正中心一般侧重配置专业治疗人员,而监管模式下矫正机构工作人员配置比例最高的是监管看守人员。

(二)美国矫正工作人员职业化

1.美国矫正机构工作人员分类[3].。按照诺曼・卡尔森等人的分类框架,可将美国矫正工作人员分为以下五大类和若干子类:

1)矫正管理官员:指矫正系统的领导人员。具体包括两类:一类是矫正局的管理人员,包括各个州矫正局的管理人员,他们通常由司法部长或州长任命;另一类是矫正机构包括矫正中心、矫正所的管理人员,如监狱长或监狱主管。

2)监管看守官员(监狱警察):指维持监狱秩序、控制被监禁罪犯和预防罪犯逃跑的矫正工作人员。他们占矫正工作人员总数的比例与该矫正机构的行刑模式、警戒程度有关。监管模式的矫正中心,相应的警戒度就高,配备的监狱警察就较多,达到矫正工作人员总数的二分之一左右,反之较少。根据卢西恩・隆马多的论述,他们又可分为以下七种类型:??环的职业发展模式,影响了他??警察面??方式对监狱警力资源的优化是个致命的弱?警力资源质量难以提高。

(二)制约p>

1.传统的人事管理体制。我国监狱在警察人事制度改革的选择和探索上??于行政权,套用党政机关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发展很快,素质、公平、正义、科学、专业、文??最核心要素。以现代监??从最根本决定因素??

2.现有法规保障不??法律保障和制度不规范。首先,监狱法还有许??台,??缺乏科学性、合理性。由于监狱法制的不健全,我们至今仍然无法说清监狱警察的执法活动究竟包括哪些内容,究竟有哪些工作职责an>,要具体地让国家立法和社会制度给监狱警察设计一个职业化的规制才行。其次是制度建设,解决现在监?,对事业忠诚演变成了对领导忠诚,因为这对他有利益[7]。这个问题,必须通过自上而下的法规制度建设加以解决。没有法规、制度的保障,监狱警察职业化只会成为an>

3.四、基于我国>

中央把刑释解教人员重新违法犯罪??狱在减少和预防犯罪的职责和使命,突??代监狱行刑理念??植美国警察和矫正工作人?p style="text-indent:15.75pt;"> (一)建设e="text-indent:21pt;"> 我国监狱警察是刑事法律的执法者??职业,这在于它的行政性,即是管理者,因而不??,必须体现下级对上?又具有教育、文化、心理咨询等社会职业的属性。因此,监狱警察的??内在发展的客观核、保障等完善职业制度建设:

一是建立监狱警察入、出??理、科??等制度。严格监狱警??取专家对于候选人的的设计可以避免监狱警察在资格取得、丧失、保留e="text-indent:21pt;"> 二是依据监狱行刑职能和矫治?化配置,形成完善的专业分类制度。??工??,监狱工作人员的主体力量是监狱警??范畴,是?的力量。如果警察去包干非监狱警察的工作

三是构建??范、科学、实用??。监狱警察绩效考核应根据不同?,形成有效的奖惩机制,依靠制度管理人、约束人、激励人,调动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四是建立健全监狱警察职业保障制度。?正当行??正行使职权招致人身、财产乃至社会地位等多面的贬损。监狱体制改革完成以后,监狱经费应予充??警察各项待遇,最终建立起不t:15.75pt;"> (二)探索适合我text-indent:21pt;"> 警力不足是当前我国监狱普遍存在的问题之一,这里?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途径和首?? ”才是??素质要高;二是数量要精,故“精警”之路才pan style="font-family:宋体;">第一步是由国?是科学合理地对现有岗位??狱警察的职业标准,制定《全国监狱人??构和培训机??、教育培训质量保障评估标准等构成的职业化标准体系[9],从而使职;"> 第二??,应根据岗位的不同特点和对职业能力和知识结构的不同要求,把现有监狱警察按照??人尽其长、人尽??正罪犯工作的人员(如从事监狱行政、后勤、医务??或聘任制的方式将其从警察岗位上置换出来,做到名> 第三步是有序推??接轨社会?不是监狱警察的职能所在。为此,将刑罚执行和教育矫正类警察定位“技术专业”属性[10],刑罚执行类警察必须具备法律职业者的法律素养、职业的专职性?科等专业化知识、技能和方法,对通过国家司法行专业职称评聘制度,根据工作年限、技术等级以及技术水平等评定??任行??、狱政(侦)科长?中??察中遴选??限度标准规则》明确:“管?。尽快建立专业对口、层次合理的执法?罪犯矫??照严格的比例和条件选拔、设置专家,给予专??是加大社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引入力>其岗位设置?育岗位、职业教育和辅导岗位、心理辅导岗text-indent:21pt;"> 从非专业化向专业化乃至专家化方向转变??变革的基本方向,也??下 style="font-family:宋体;">(三)>

监狱警察职业化??同质化的职业共同思维方式。这种思维方?决span>

职业共同思维方式的养成既??,通过对监狱警察任职资格以及任职??的监pan>

职业思维方?,学科教育??学专业理论知识,培养基本的监狱警察执法和改造的职业思维,形成依法行刑??,继续培养科学的、政治的和创新的职业思维[12],形成严格依法执行刑狱警察进行更新补充相贯通的系统环节,既是学科教育与职业教育、t;"> (mily:宋体;">仅靠监狱系统内??错误的。当前,我国现代行刑制度正在构建,监狱体制改革进程正在加??面,??;">一是要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多事情是监狱系统可以做的,如监狱警察的个人素质、修养、能力、权威性、忠诚等等。

二权威和公信度的机会。这种保障实质?社会其 三是由?“攀登十八盘勇士” ①?察精神来执行刑罚和矫治罪犯成为守法公民是难以长久的,也是非常艰难的。职业环境是监狱人民??要考

基于现行的监狱人民警察职业环境和职业认识,?种管理方式,因为这都将无助于监狱??,必须基于;">

参考文献:

[1]袁广林.美国警察专业化运006(2).

[2]刘强.21世纪美国监狱制度的特点及发展趋势[J].中国监狱学刊,2008(1).

[3]吴宗宪.当代西方监狱学[J].北京:法律出版社,2004.42.

[4]戴荣法,李建淼等.试论刑罚个别化在监狱行刑中的冲突及其调适[J].河南警官职业学院学报,2007(4).

[5]刘动对我国监狱警察专业化.

[6]刘强[J].中国监狱学刊,2003(1).

[7]戴荣法.李建淼.体制改革后监狱警察绩效考核及激励机制的实务/span>

[8]刘利明,李建淼.宽严相济刑?学刊,2009(3).

[9]霍宪丹.当代法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M].北京.中国政法pan>薛兰霞,任莉桃,孙海杰.监狱人民警察队伍的专业化标准及其ly:宋体;">中国监狱学刊,2005(5).

[11]芦斌.关于“把刑??要标准的研究;">犯罪改造与研究,2009:1.

[12]王大伟等.欧美M].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学报,2007(2).



作者简介   李建淼(1977- ),男,浙江杭州人,浙江ms/kindeditor4.03/jsp/editor_index.jsp#_ftnref2" name="_ftn2"> ①在2008年的监?职业资格和待遇的相关情况。

 精警之??警囚培养,并??员、牧师等专业人员来完成的工作,并从资格准入、岗位职责、专业培训、考核激励、待遇标准等方面提升我p>

  ①中国监狱警察精神以“攀登十八盘??作论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