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国家监狱工作人员的专业化分类

时间:2011-11-28信息来源:浙警院警察所作者:

对监狱工作人员进行分类,不仅是解决我国监狱工作人员队伍中目前存在的一系列问题的重要途径,也是国际社会中比较流行的趋势。从当代西方发达国家监狱中的情况来看,那里的工作人员有明确的分类,并非所有的监狱工作人员都是身着警服的监狱警察。

一、欧洲委员会的分类

在欧洲委员会编制的年度刑罚统计中,将监狱工作人员分为5种类型:1.管理人员;2.监管人员,不包括上述第1类人员;3.治疗人员,包括医疗人员、“心理学家”、“社会工作者”、“教师”等;不包括上述第1类和第2类人员;4.负责劳动车间或者职业培训的人员,不包括上述第123类人员;5.行政人员,不包括上述第1234类人员。

同时,在一些欧洲国家的监狱中,除了专职工作人员之外,还有一些兼职工作人员。这些兼职工作人员包括医生、教师、外看守等。

二、美国的分类

在美国的矫正机构中,矫正人员的种类究竟有多少种?不同的学者有不同的分类。例如,诺曼・卡尔森等人将矫正人员分为4大类:1.矫正管理人员;2.监管与安全人员;3.治疗人员;4.辅助人员;5.矫正志愿人员。

弗兰克・施马莱格等人将监狱中的矫正人员分为6大类:1.行政人员,包括监狱长、监狱主管、助理监狱主管和其他负责监狱运行、矫正计划实施和政策制定的人员;2.办事人员,包括档案保管员和行政助理;3.治疗和教育人员,包括心理学家、精神病学家、医生、护士、教师、咨询员、个案工作者、牧师。其中的许多人是根据合同向监狱提供服务的;4.监管人员,包括少校、上尉、中尉、士官和主要负责秩序与安全的矫正官员;5.服务与维护人员,包括厨房主管、设施人员和许多外部合同人员;6.志愿人员,包括监狱牧师、演讲人和矫正领域的其他志愿人员。

哈罗德・威廉森在其《矫正专业》一书中,根据美国司法部在1978年进行的全国人力调查中使用的监狱工作人员分类,将矫正系统的工作人员分为4大类:1.监管和监视人员;2.辅助人员;3.治疗人员; 4.管理和行政人员。

三、英国的分类

根据英国目前的情况,在每个监狱中,专职的监狱工作人员可以分为3大类:1.穿制服官员(即看守人员)2.行政人员;3.专业人员,主要包括心理学家、教师、护士、医生和牧师。这些都是由监狱雇佣的专职人员。

此外,在监狱中工作的还有一些不是由监狱直接雇佣的人员,主要是缓刑官和教师,这些人员属于当地的缓刑委员会和教育学院,他们根据监狱与当地缓刑委员会和教育学院签订的合同,在监狱中提供相关的服务。

四、法国的分类

在法国,监狱工作人员主要分为6类:1.监狱官员。监狱官员是指直接监管罪犯和监督其他监狱维持性活动(例如,洗衣、卫生等)的监狱工作人员。这里所说的“监狱官员”,实际上是指“安全人员”。2.行政人员。行政人员是指监督登记和会计部门的工作人员,他们也负责管理监狱中的设备和财务。3.咨询员。咨询员负责向罪犯提供咨询。4.技术人员。技术人员是指负责监狱设备的维护并且向罪犯提供职业培训、管理监狱车间的人员。5.社会工作者。社会工作者是指通过个别支持对罪犯的改造和福利提供帮助的人员。他们在监狱中负责组织和管理不同类型的福利和教育活动。6.管理人员。管理人员是指负责监狱运行的官员。管理人员有不同的层次,包括法国监狱局的管理人员、地区管理人员和监狱管理人员。

从西方国家监狱工作人员的分类情况来看,不同类型的监狱工作人员有不同的任职资格和薪水待遇,其中,只有负责监管安全的监狱工作人员或者矫正官员,才是身着警服的警察,监狱警察仅仅是监狱工作人员中的一部分。上述国家监狱内工作人员的分类,代表了这些国家长期进行监狱工作人员分类人事管理方面进行探索的结果,值得我们认真研究和借鉴。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