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矫正机构矫正工作专业化制度及其借鉴

时间:2011-12-05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

李靖辉  

(河北省邯郸监狱,邯郸 056004)

摘要:国外矫正机构注重矫正工作人员培训和合理配置,非常重视充实基层一线警力,内部设置一般有教育、矫治、管理、安全、财务、医疗卫生等部门。矫正工作人员分类是按照管理、矫正、作业、社会工作等不同岗位的任职资格和条件,实行不同的培训、管理、考核办法,提高矫正工作人员专业化水平。实行分类管理,按照监管、刑务、教育、医疗卫生、心理治疗、行政管理,生产管理及专业技术等岗位的不同要求,科学进行分工,开展专业化培训,实施分类管理。

主题词:国外矫正机构;工作专业化制度;借鉴

专业是社会分工和科学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专业化是现代效率社会的一个显著特征。矫正工作专业化是刑罚矫正功能及矫正价值的内在要求,矫正专业化不仅指矫正机构分类专业化,还有矫正工作人员专业化。矫正机构在对矫正工作人员进行专业化分工基础之上再进行科学设置,分类管理,实现矫正机构资源的科学配置,提高矫正工作的科学性。

一、国外矫正机构矫正工作专业化概况

(一)国外矫正机构工作人员与犯人比例较高

国外矫正机构中矫正工作专业化有较长的历史,而且矫正工作人员的配置及其比例各不相同。

从亚太地区矫正工作人员数量及人均犯人数(截止19996月)资料分析,国外矫正工作人员与押犯的比例是很高的。

泰国矫正工作人员数量10275人,人均犯人数19.2

菲律宾矫正工作人员数量2365人,人均犯人数9.0

韩国矫正工作人员数量11751人,人均犯人数5.9

新加坡矫正工作人员数量2076人,人均犯人数5.7

蒙古矫正工作人员数量1314人,人均犯人数4.9

柬埔寨矫正工作人员数量1105人,人均犯人数3.5

马来西亚矫正工作人员数量8401人,人均犯人数3.2

日本矫正工作人员数量17077人,人均犯人数3.1

印度尼西亚矫正工作人员数量22921人,人均犯人数2.4

澳大利亚矫正工作人员数量6418人,人均犯人数2.0

新西兰矫正工作人员数量2954人,人均犯人数2.0

加拿大矫正工作人员数量27239,人均犯人数1.3[1]

从以上12个国家矫正工作人员与犯人比例资料数字可以看出,国外矫正机构的矫正工作人员与服刑人员的比例是很高的。另外,下文中还会对其他国家矫正机构工作人员与犯人的比例作出介绍。笔者认为,由于各国的国情和文化传统的差异,仅仅从矫正工作人员与犯人的高比例表征来看,还不能认为国外矫正机构工作人员高比例就很优越,但最起码能够看出,国外矫正机构对高数量的矫正工作人员还是比较重视,对于我国矫正机构要加大警囚比例,提高矫正工作人员人数是非常值得借鉴的。

(二)国外矫正机构工作人员专业分工发达

国外矫正机构工作人员专业分工发达,且分/span>中国监狱,2008(3).

[5]张06(1).

[6]李静.日本矫正制度

[7]王恒勤.澳美监狱制度概况与借鉴[J].中国监狱,2003(2).

[8]王戌生.墨西哥、菲律宾监狱制度概况[J].中国监狱,2004(4).

[9]李豫加拿大监狱管理体制及刑罚执行an style="font-family:宋体an>,1987(9):89

[11] 葛炳瑶,孟宪军.中国监狱法制yle="font-family:宋??.矫正技术原论109

[14] 姜爱东.监狱体制改革下若干重大问题-family:宋体pan style="font-family:宋体;">[15]于爱荣?,/p>



 投稿日期2010927

作者简介:李靖辉(1977 ),男,河北邯郸人,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现任河北省邯郸监狱狱政管理科主任科员,法律 />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