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城监狱结合实际创新党课教育显成效

时间:2012-12-20信息来源:柳城监狱 宣教科作者:

 2012年,柳城监狱二监区党支部积极化解工学矛盾的问题,把党课教育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随机应变,创新推出“随机党课”、“短信党课”、“个性党课”等灵活的党课教育模式,进一步凝聚党团力量,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随机党课――让“等待时机”变成“随处课堂”

柳城监狱二监区原地处偏远,民警居住分散,有的甚至住在县城,加上白班夜班轮换,集中学习相对困难。以往上党课,多在监区会议后见缝插针进行。这样一来,会议时间过长,一些同志感到厌倦,对上党课积极性不高。根据这一情况,今年以来,该监区党支部灵活安排党课教育方式,把每个专题教育的内容分解成多个有联系的章节,利用执勤零碎时间开展“随机党课”,接班前、下班后、晚留守等小范围同志,随时召呼,随处课堂,由值班长组织并讲课,最后再将所学内容串联汇总。授课内容以当前时事政治、社会热点、监狱中心工作等方面为主,充分发挥“随机党课”因地制宜、灵活多变、注重实效的特点,大大提高党员参与的兴趣。如老党员黄军在听完支部书记农文年所作的时事与规范化管理党课后,激动地说:“这种党课紧扣当前队伍中心任务,紧贴工作要求,非常生动!特别在执勤现场开展‘随机党课’,更能激发党员的斗志!”开展“随机党课”以来,二监区共利用执勤间隙时间上党课约1200分钟,累计约20个课时。这种“化整为零”、“零存整取”的教育方式,实现了党课教育全员参与、全时段覆盖、机动灵活等特点,既有效解决了工学矛盾,又激发了党员学习的热情。

短信党课――让“被动参加”变成“服务上门”

“二监区规范化试点工作只能成不能败!”“当前我们队伍面临的‘四种危险’: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思想麻痹的危险、消极被动的危险”。创建活动以来,党员经常都会收到此类“短信党课”。二监区结合执勤时间长、集中时间难等实际,充分利用各种媒介平台,延伸党课触角,定期安排由值班长通过一体化平台发送“短信党课”,内容紧扣队伍教育活动和各种主题教育活动,使8小时以外的“教育盲区”变成“警示驿站”。这种直达便捷、生动具体、机动灵活的教育方式,使党员随时随地接受教育,定期阅读党课短信、主动参与党课教育逐渐成为党员民警生活中的一件要事。“采取短信这种喜闻乐见的形式,让以往的“被动参加”变成现在的“服务上门”,使每名党员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能接受教育,潜移默化中提高了思想认识。“爽!”党员们如是说。截至目前,二监区支部书记、教导员等同志已发出“短信党课”100余条,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个性党课――让“阳光普照”变成“因人施教”

为提高党课教育针对性,二监区根据党员年龄构成、入党时间、受教育程度及日常工作学习表现等不同的特点,为党员量身定制“个性党课”,确立教育重点,细化教育层次,做到因人而异、因材施教,避免党课模式“千篇一律”、“一刀切一锅煮”的现象。一是对新入党的党员,重点进行党的性质、宗旨、纲领等党的基本知识和优良传统教育,不断端正入党动机,树立信心,力争在工作中冒尖。今年以来,监区先后开展了“应该树立怎样的入党动机”、“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如何在规范化工作中起带头模范作用”等党课教育,有效解决新入党民警的思想认识问题。党员赵志君说:“党课紧扣‘入党为什么’,使我们不仅在组织上入党,在思想上也真正入党。”二是对普通老党员,教育内容主要是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重点抓好理想信念教育,不断增强“党味”,永葆党员本色。今年以来,二监区党支部除了学习黄鑫同志等先进事迹以外,还邀请本监狱、本监区的一些老党员老同志来“现身说法”,回顾他们在建监初期极其艰苦环境下一步一个脚印一路走来的奋斗史,他们胸怀监狱事业、甘于奉献、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奋战不息的精神让每一名党员深受感动和鼓舞。三是对党员干部,重点进行理想、宗旨、纪律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不断增强党性观念,增强工作事业心和责任感。今年以来,二监区党支部邀请监狱领导和监察室领导到监区作党风廉政教育专题讲座,进一步促使全体党员继续保持优良作风,在各项工作中勤政廉政、创先争优。

联建党课――让“单一形式”变成“双向互动”

二监区党支部在不断创新党课教育模式方面下足功夫,除以上变化之外,他们还主动与共建单位搭建党课交流平台,通过互上党课、交叉党课等形式,使双方党员在授课听课过程中互帮互学、相互促进,不断拓宽教育渠道,丰富教育内涵。在5月,监区与共建单位解放军驻柳某部二连党支部开展互上党课活动,有效整合教育资源,深化教育实效。并打算尝试与对方签订党课教育交流协议书,推进定期“互上党课”,使党课交流制度化、常态化。11月,宜州监狱一监区到二监区参观考察过程中主动邀请二监区与其结成党建帮扶对子,共同推进党建联创联建。所有这些,都赋予党课新的元素,焕发党课新的生命力。由此而生的联建党课,不仅密切了监狱与有关单位的关系、开拓了视野,还有效解决了新时期党课教育单一的“瓶颈”问题,提高了党课的质量和效果。


 

作者地址:广西区柳城县大埔镇河东大道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