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城监狱开展“三项活动”综述

时间:2012-12-27信息来源:柳城监狱作者:

 

忠诚为民 创新争先

―柳城监狱开展“三项活动”综述


2012年,根据自治区司法厅、监狱管理局的统一部署,柳城监狱积极组织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解放思想、赶超跨越”大讨论活动以及“富民强桂我先行”主题实践活动(以下简称“三项活动”),在监狱党委的有力组织领导下,“三项活动”紧扣主题,扎实推进,达到了以活动提精神、树新风、促工作的目的,“忠诚为民,创新争先”理念深入人心,活动整体效果良好。

一、高度重视,及时部署

全区监狱系统开展“三项活动”动员会召开后,柳城监狱党委高度重视,及时召开党委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传达上级会议精神,深刻领会自治区司法厅、监狱局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成立了以监狱长、政委、公司总经理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科室领导为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形成了集体领导、齐抓共管的组织格局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活动格局,为顺利开展活动提供了组织保障。3月9日,监狱及时制订出台了活动实施方案,对开展活动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基本原则、活动内容、时间安排和工作要求,都作了具体的部署安排。监狱领导班子成员还根据安排,分别结对联系各党支部和基层单位,建立活动联系点,以点带面,抓好结合,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同时,通过早中晚广播、悬挂横幅标语、编发简报、出版板报、专题报告等形式积极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教育和引导全监警察积极投身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之中。

二、真抓实干,深入开展

“三项活动”开展以来,柳城监狱遵循“领导带头、全员参与;正确引导、分类施教;依靠群众、开门教育;注重结合、务求实效”的原则,条块结合,上下联动,主要深入开展了以下工作:

1、广泛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准确把握核心价值观精神实质。柳城监狱解放思想,坚持以党委中心组学习带动全员政治理论学习,认真组织全体警察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文件、胡锦涛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周永康同志在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自治区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央政法委编写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读本》、司法部“六条禁令”等。在学习理论的基础上,积极引导全体警察联系监狱工作和队伍思想实际,从“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办”三个方面开展大讨论,认真查找在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执法为民、服务百姓等方面存在的“不扎实、不主动、不争取、不会干、不担责”等问题。为把“大学习、大讨论”落在实处,不走过场,监狱拨出专款,给每个民警发放了政治理论学习笔记本。同时,监狱制定了活动学习讨论安排计划表,就学习讨论的时间、内容、方法做出具体安排,明确规定每位警察每周集中学习讨论不少于1天;同时要求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学习心得体会。为了确保理论学习任务真正落到实处,监狱严格执行每周星期一学习日制度,加强学习考核考勤制度,严格学习纪律,对于未能参加集体学习的党员、警察,要求进行补课,较好地解决了工学矛盾,有力促进了“三项活动”的深入开展。通过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全监民警准确领会和牢牢把握了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四个方面的精神实质,增强了忧患意识,树立了赶超意识,弘扬了创新意识,在全监形成了敢干事、敢负责、敢闯新路、敢做善成的良好风尚。

2、分级实施专题培训,着力提高队伍素质。柳城监狱以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为重点,区分不同岗位、不同层次的职责需求,广泛开展专题培训。据统计,目前已陆续举办各类培训13种36期,培训人数3584人次,民警轮训率达到100%,培训力度和广度为历年来之最。培训内容涉及警察管理、法律法规、警衔晋升、岗位进修、警体训练等诸多方面。通过培训,使全体警察深刻领会中央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部署,准确把握了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的本质要求,队伍素质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3、积极开展专题教育,树立监狱精神。监狱以观看专题片和开展“监狱精神大家谈”为抓手,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教育。认真组织全体警察观看《人民的好儿女》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电视系列片、《选择》影片、广西监狱工作创建60周年电视专题片、柳城监狱创建60周年纪录片等。紧扣“团结和谐、爱国奉献、开放包容、创新争先”的广西精神和“忠诚守责、敬业奉献、公正廉洁、创先争优”的新时期广西监狱警察精神,以“我是监狱民警一员,如何以实际行动维护监狱安全稳定”为主题,认真组织全监警察开展“监狱精神大家谈”活动,从深入讨论中提高思想认识,树立和体现新时期广西监狱精神,自觉把崇高的理想信念与监狱工作职责使命结合起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打牢忠诚履职、尽心尽责的思想基础,激发解放思想赶超跨越、投身事业我先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4、加强作风建设,树立良好形象。在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中,柳城监狱继续深化机关作风建设,重点抓实执法作风、服务作风、为民作风,在执法细节和规范上下功夫,严肃执法工作制度,严格督察纠察执法违规行为。监狱警务督察队对监狱各执法岗位进行24小时不间断的巡查,尤其是搬迁至县城新址后,对警察不按要求着装、上班迟到早退、对群众办事“冷、推、板”行为,进行严厉的纠察,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监狱机关的新变化、新气象。坚持把提升“执行力”作为机关作风建设的重点,从严治理“懒散推”和执行不力等问题,使每一位警察都重政令、重制度、重执行、重实效,提高执法工作水平。

5、密切与群众关系,提高服务水平。柳城监狱积极密切联系群众,提出了“群众在我心中的位置,我在群众心中的形象”主题讨论,同时以为民办实事来验证讨论结果。如今年,监狱整体搬迁前后,千方百计、多渠道筹措资金,为警察职工办了十件实事:(1)建设小区道路、排污工程;(2)完成小区室外供水工程建设;(3)建设小区室外供电设施、灯光照明工程;(4)建设小区运动场;(5)对小区进行环境绿化美化;(6)积极请示汇报,争取到中央专项资金建设小区热水供应系统;(7)建设警察职工食堂;(8)积极协调沟通,争取地方政府支持,让警察职工子女全部能够到县城重点中小学就读;(9)做好搬迁后职工就业工作,确保每一位职工都有就业岗位,不让一个职工因监狱搬迁而失业;(10)筹措资金补贴警察职工食堂,提高工作餐质量。十件实事好事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和拥护,“三项活动”融入到了群众之中。同时,多方位开展慰问帮扶活动,春节、中秋、国庆等重大节日,给困难家庭、离退休人员和驻监武警中队送去关怀和温暖;教师节、儿童节、护士节等一些节日,积极到学校、医院等开展慰问联欢活动;积极投入公益事业,开展向患艾滋病服刑人员送温暖活动,尽能力帮扶困难服刑人员家属,等等。据统计,2012年,共计发放各种慰问金及困难补助近70万元,以实际行动来践行“三项活动”,群众满意率达99%以上。

6、组织开展深化“结对共建”大行动,促进和谐发展。柳城监狱认真实施结对共建、“双驻双百”计划。按照司法厅的部署,组织做好2012年驻农村“第一书记”和驻农村指导员的选派工作,组织参加司法厅的“百名干部挂职锻炼计划”和“竞争性选拔百名科级领导干部计划”,监狱与河池市凤山县司法局结对共建,派驻2名优秀青年警察到该县司法所挂职锻炼。继续开展与柳城县党政部门的结对共建,为监狱整体搬迁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开展与驻监武警中队、驻桂某炮旅的联防共建工作,军警关系进一步加深。在党支部和党员中持续开展进村入户结对共建、“帮困扶贫”结对共建,党支部与贫困户“一帮一”结对子,党员与群众“一对一”结对子,定期组织党员干部警察深入村屯社区和有关单位,进民家、知民情、暖民心、解民忧,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密切党群干群和警民关系。同时,结合创先争优拓展“领导干部下基层”活动内涵,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警察职工在基层”活动。组织开展领导干部与基层一线警察谈心谈话活动,建立“九应谈”制度。开展“谈文化、送欢乐”到基层活动,热情为基层警察职工服务,积极为基层警察职工排忧解难,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柳城监狱也于2012年9月被评为自治区第二批“和谐单位”,12月初开展自治区文明单位复检工作,和谐建设成绩显著。

7、树立典型,使警察职工学有模,干有样,增强做好监狱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三项活动”开展以来,柳城监狱着力培养、发现和树立践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富民强桂我先行”的典型,认真开展评功表模活动,树立典型,共组织上报集体三等功1个;局先进个人15人次,局先进单位、集体4个。组织上报连续三年优秀等次公务员个人三等功15人,2011年度优秀等次公务员嘉奖81人。申报从事监狱工作三十年人员26人。申报好成绩。

三、整改总结提高,构建机制

在活动中,柳城监狱通过开展“开门评警”、“大接访”、“大走访”等形式,在理想信念、思想认识、工作作风、精神状态、群众观念、执行刑罚、廉洁自律等方面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经过梳理、汇总、共征求到各类意见、建议50余条,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进行了检查分析并采取强有力措施加以整改。整改后,发放“三项活动”群众满意度测评表673份,测评结果群众满意率达到了99%以上,活动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同时,通过组织领导、建章立制、深入实施等,构建了活动长效机制,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柳城监狱通过开展“三项活动”,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为民服务宗旨更加筑牢,警察职工队伍稳定,素质提高,监狱各项工作得到了长足发展。监狱连续5年无党员、民警职工违法违纪案件发生,连续8年实现了“五无”监管改造工作目标,今年9月底胜利实现了整体搬迁,在建设平安监狱、法治监狱、文化监狱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迈出了巨大的步伐。

 

柳城监狱:梁正、兰卫军

2012-12-27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