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监狱文化建设之所思

时间:2014-03-30信息来源:河南省焦南监狱作者: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监狱的教育改造工作有了新的标准和要求,因此,不断加强监狱文化建设成为当前监狱教育改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胡锦涛总书记曾深刻指出:“一个没有文化底蕴的民族,一个不能不断进行文化创新的民族,是很难发展起来的,也是很难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监狱是社会的一部分,监狱文化同样是社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加强监狱文化建设,是维护监狱安全稳定工作的需要,是现代化文明监狱建设的需要,是建设和谐监狱、人性化监狱的需要。实践证明,丰富多彩的监狱文化活动,能够有效地培养罪犯良好的情操,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审美观,最大限度的占有罪犯的业余时间,使服刑生活丰富多彩,避免无事生非、制造事端,为监狱的安全稳定起到积极地推动作用。下面笔者就我狱当前监狱文化建设谈几点自己浅薄的认识。

一、监狱文化建设的内涵

监狱文化建设主要是指在狱内营造一种积极向上的文化气息,尽可能舒缓罪犯紧张的服刑压力,缓释精神,以饱满的精力和健康的人格,投入到改造生活中,争取早日减刑出狱,回归社会。

监狱文化建设是我国监狱工作“历史新时期发展的产物,具有历史必然性”。按照监狱文化产生的历史条件可分为三个方面:监狱的特殊学校化、行刑社会化、改造手段多元化。监狱的特殊学校化使文化建设在“高墙电网之内取得了生存和发展的土壤”,行刑社会化则使监狱产生了适应社会文化建设的需要、有意识选择文化的需要、与社会交流的需要,改造手段多元化使文化学尤其是企业文化进入了监狱工作者的视野。

二、监狱文化建设对教育改造工作的现实作用

随着监狱的发展,监狱文化建设从作为“辅助教育”的手段,到逐步渗透于监狱工作的方方面面,甚至被视为监狱发展的突破口,监狱文化建设在监狱的教育改造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1、监狱文化建设有利于加强罪犯自身文化和品质修养。

大部分罪犯由于是非曲直的辨别能力有限,自身文化修养的缺失,最终导致走上了犯罪的道路,在服刑期间,通过监狱文化的宣传和教育,使罪犯自身不断得到加强和提高,从而达到净化心灵的目的。

2、监狱文化建设对罪犯个别教育工作起到了补充作用。

对罪犯的教育,个别教育工作不容忽视,但单存的个别教育是不足以满足现实教育的需要,监狱文化建设就起到了至关重要的辅助作用,通过文化建设使罪犯在舒适的环境中认识自己,改造自己,重塑自己。比如:在监内设立“爱护环境,就等于爱护自己”的牌子。通过思想文化的教化,使罪犯从内心不愿去违规,收到良好的效果。同样,罪犯的价值观转变仍需要制度来规范其行为养成,同时需要文化的教化。狱内文化存在的形式多种多样,有硬件的也有软件的,硬件包括环境、宿舍、厂房、教室等;软件包括:警察的管理模式、个别谈话、改造评议、心理矫治、名言警句等。通过思想文化建设,一方面,能从根本上消除罪犯心理障碍,消除由此而引起的危险行为。另一方面,思想文化建设可以提升、促进监狱管理职能和制度建设。

3、监狱思想文化建设有利于丰富现代化文明监狱内涵。

现代化文明监狱特点之一就是管理手段的先进性,是管理的严格性和科学性的统一。如果说制度文化是严格性的体现,那么思想文化建设就是管理科学性的体现。思想文化建设有利于思想创新、观念创新和工作创新。在管理罪犯过程中,可将制度文化和思想文化,分别应用于不同的管理对象,对严管罪犯,多应用制度的手段,从严掌握;对表现较好或新入监的罪犯,可多应用思想文化管理的手段。体现区别对待,分级处于制度。

4、监狱思想文化建设有利于“首要标准”的落实。

监狱改造人的工作是否成功,不仅要求把罪犯改造成为遵纪守法的公民,更要求罪犯刑释后,能适应社会环境,不致再违法犯罪。所以,监狱改造工作中,应当关注罪犯人格健全和发展。培养回归社会后适应能力和生产技能,传授先进思想和社会发展信息,使罪犯在意识形态领域紧跟时代发展步伐,适应回归后的生存需要,从而减少和预防重新犯罪。

5、监狱思想文化建设有利于激发罪犯的改造积极性。

就罪犯而言,必须有一套严格、规范的制度约束机制,约束其改造中的一言一行。但是,究其犯罪原因,是自身与法律制度冲突的结果,大多数罪犯其自身的恶习较深,在投入改造过程中,不管是在思想上、还是行为上,都有反制度的倾向,监狱思想文化建设可以鼓励、教育、说服其接受制度,缓解制度管理带来的不适,通过思想教育、道德教育、人生观教育、价值观教育,使其悔罪认罪、自觉接受法律的制裁。罪犯在入监之初,其对监狱的规矩不认知,必须把制度文化和思想文化贯通使用,否则就会激化改造与被改造之间的矛盾。将罪犯改造好,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而不是一个立竿见影、一触而就的事,只有通过思想文化的影响,达到用制度规范行为的目的。

三、当前监狱文化建设在新的形势下存在着不容忽视的现象

1、监狱文化建设和监区文化建设之间存在发展不平衡,顾此失彼现象。

在当前的监狱、监区文化建设中,监狱文化建设由监狱统一发展建设,资金充足,发展较快,监区文化建设需要靠监区自身去发展,资金不足,发展相对较慢,同时,各监区之间文化建设程度也各不相同,存在参差不齐现象,对罪犯而言,对改造能直接产生影响的自然是监区文化建设,因此,监狱、监区文化建设发展不均衡是当前监狱教育不容忽视的问题。

     2、文娱活动“形式大于内容”。

   一是缺乏强化训练的场所和时间。对乒乓球、篮球、羽毛球等体育类比赛活动,大多数罪犯迫于生产改造的压力,只能在比赛前几天抽出时间开展突击训练,而比赛后由于没有固定的训练场所和时间,只能将提高技能一事放置脑后,造成手中原先的那些技能只限于入监前的水平,甚至有所退化,没有达到以赛带训和强身健体的初衷。二是未将训练效果和氛围带到日常行成养成中。三是缺乏专业人才培训。

3、对监狱文化的作用仍认识不足,监狱文化建设还没有摆上应有的位置。

有的人认为监狱文化可有可无,只要维持监管秩序基本稳定,不出安全事故就行了;有的人认为文化教育偏软乏力,嘴皮子比不上铁铐子;有的人认为文化建设费时耗力,文化活动不能挤了生产任务,还有的人文化建设只是停留在口头上,抄写在纸面上没有实际行动,甚至个别警察对监狱文化建设提出“无用论”。凡此种种都是与形势的要求不合拍的,在构建和谐社会,打造平安监狱,提升罪犯改造质量的今天,不能不对此来一番深刻的反思。

4、 “5+1+1”教育模式制度的落实依然存在不足,对其理解和定位还存在一定误区。

个别警察片面的认为增加教育时间与提高劳动产值形成矛盾,内心存在“不情愿”和“抵触”想法,摆脱不掉长期以来生产任务的束缚,简单地认为,如果不让劳动就会“惹事”,就会“无事生非”,就会发生违反监规的行为,根本不理解“5+1+1”教育模式对监狱教育工作的重大意义。

四、加强监狱文化建设的几点思考

1、多方位、多渠道加强监狱文化建设。

监狱的教育改造工作离不开监狱文化建设,监狱通过设立“文化墙”、“文化走廊”,营造积极向上的狱内环境;通过举办文体活动,不断陶冶罪犯的情操,丰富罪犯业余文化生活;通过“艺术节”、“电影周”等传统活动的举办,使罪犯不断认识和提高自身修养,达到教育改造的目的,因此,监狱文化建设要多渠道、多方位进行。监狱文化建设应该坚持科学求实、以人为本,立足实际、面向时代,突出特色、不断创新。具体做到“四结合”,即:创新观念与继承传统相结合,把握共性与突出个性相结合,与时俱进与务求实效相结合,统一领导与协调发展相结合。

2、监狱继续对监狱职能和“5+1+1“教育工作模式的重新认识。

充分认识社会企业和监狱企业的不同在于社会责任的不同,社会企业的最终目的是为社会创造较大的财富,而监狱企业一方面需要创造利润,更为重要的任务是将罪犯改造成守法公民。充分认识当前监狱面临的社会形势和承担的社会责任,认识到教育职能的重要性,真正转变工作思路和执法理念,不要仅仅停留在口头上,把”5+1+1“教育工作模式真正变成现实。

3、加强监狱廉政文化建设。

廉政文化是廉政建设与文化建设相结合的产物。包括三个方面的内涵:一是廉洁社区文化建设,形成警察职工遵规守法,诚实守信,崇廉尚廉的风气;二是廉洁政治文化建设,形成警察依法行政,文明执法,秉公用权的长效机制;三是廉洁职业文化建设,形成警察职工爱岗敬业,廉洁自律,干事创业的健康氛围。在执法廉政方面,要根据形势任务的变化,不断开拓思路,加大廉政文化建设力度,不断提高警察廉政执法素质,筑牢广大警察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形成长效廉政文化机制,为监狱的持续安全稳定及和谐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4、加强监狱和谐文化建设。

和谐文化建设是构建“和谐监狱”的重要内容。建设和谐文化,必须强调整体合力,培养团结意识,塑造团队精神,充分发挥每个人的聪明才智,调动全员的积极性和创造力,相互信赖、团结互助,取长补短、协作进步,进而发挥集体力量,形成合力效应。

5、加强监狱安全文化建设。

一要强化安全制度落实,提高安全文化的执行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