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自强 大力加强和创新监狱文化建设

时间:2014-06-04信息来源:司法部官网作者:

 沐浴党中央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新风,大力加强和创新监狱文化建设的使命和责任,历史地落在我们一代监狱人肩上,监狱系统全体志士责无旁贷。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自强,为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大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一、加强监狱文化建设是凝心振气的重要工程

  监狱文化是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分子,是司法行政文化的重要部分,加强监狱文化建设是意识形态的重要工作,也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种重要手段和方式。一篇文章、一部作品,不管好与坏对社会和人包括全体监狱干警的思想及行为,都具有强烈的渗透力、深远的影响力和极强的导向力。我党和我军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不同时期,创造了各种不同内容和表现形式的优秀文化,镌刻了中华民族在党的旗帜下百折不挠、振兴中华的优秀品格和永恒旋律,在条件和环境极为艰难险恶的情况下,始终保持了铁的组织纪律性,不失贞洁操守;我们监狱老一辈在生活、物资极度艰苦的条件、环境下仍甘愿牺牲、奉献,为监狱创始伟业,无疑文化建设在其中发挥了“投枪”、“匕首”和“号角”的巨大作用。

  监狱文化作为司法行政文化以及社会先进文化的重要部分,深深根植于我党我军培育的优良传统沃土,同样与社会先进文化传承着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就四川而言,投身监狱创建和发展尤其是投身监狱罪犯改造事业的一代元勋们,为建立和巩固新生政权,献身人民政府的监狱创建事业,在极为艰苦的条件和环境下,亲历创造并形成了许多可歌可泣的事迹和优良传统,充分打造这些传统红色文化,能更好地引导后来人缅怀先辈、发扬传统、不忘过去、多作奉献,永葆政治本色。

  监狱干警队伍今天是来自社会各方的“多兵种”队伍,在人们思想多元化、追求多样化的新形势下,难免受各种不良思想影响,正如有的学者说,现在不缺制度不缺法律,缺的是理想信念和责任心,特别是一些人极易受宣扬西方价值观和法制理念的思想和文化冲击。因此必须树立抓文化就是抓阵地的思想,以强烈的政治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自觉意识,大力加强和创新监狱文化建设,用优秀文化占领队伍的思想阵地,抵制消极低俗的“暴力”文化和西方“疯狂”文化、“疯子”文化等。用文化的特有感染力凝聚人心,提振队伍精气神,始终坚守“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价值取向。

  二、积极主动占领监狱文化高地

  任何行业都有着自己的特殊文化。监狱是国家管理分工的重要领域,是一支肩负国家刑罚执行重大使命的特殊队伍,同样有着自己的特有文化。一代代监狱系统的广大干警和职工在履职尽责的实践长河中,创造了许多自己的特有文化,其背后都有着许多不为人知的感人故事和优秀典型,积淀了许多可歌可泣的生活原型,需要以文化特有的形式和手段加以发掘提炼和讴歌、广泛宣传,以抑恶扬善,引领新风正气。

  然而,面对社会文化长足发展,尤其国(境)外监狱文化如影视、小说等文化呈现“百花齐放”的旺盛景象,但就全国而言,什么叫监狱文化,监狱文化其内涵、内容及功能作用等基本问题,目前尚无理论描述,更无摆得上大雅之堂的文艺作品和产品,大都停留在一些简单零星的肤浅表象活动上,极少见从更深层次上描写讴歌监狱事业及其这支队伍事迹和形象的文化力作,更没见与繁荣发展监狱文化相适应的保障机制,还是一块亟待开发的“绿洲”,确是值得重视和思考。

  抢占监狱文化高地,要有不甘落后、勇争一流的文化自强,而文化自强来自文化自觉和自信,就是要主动、大胆地适应和融入社会先进文化的发展大势,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站在社会主义法制高地上,大力加强和创新监狱文化,坚决抵制西方腐朽文化、抵制敌对势力的思想文化、监狱文化特别是法制思想文化的渗透。大力开创监狱文化的特有领地,激发和吸引广大热心监狱文化建设的同志,以饱满的热情和激情,投笔讴歌社会主义监狱事业和监狱法制建设发展的火热实践与生活,努力打造更多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相统一,既有地域特色、行业特色和民族特色,又有反映监狱特色的文化精品。对有一定水准和影响的作品,比如包括服刑人员的书、画工艺等作品可组织在国(境)内外巡展;有的文化作品如影视和小说、诗歌等还可推向市场,使监狱文化跻身于社会先进文化之林,真正占领文化高地、切实有监狱系统文化的一席之地。从而更好提升社会对监狱工作的社会认知度。

  三、大力挖掘监狱系统的优良传统和资源优势

  监狱事业是巩固国家政权的重要机器和工具。长期以来在党的领导下,广大监狱干警及职工在监狱事业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创造了大量特色鲜明、奋发向上的革命传统文化。尤其建国初,大批经过南征北战的老军人成师团建制地开进深山老林,投入新政权的监狱事业,围山建狱、开矿垦荒,自给自足支持国家建设,还参加剿匪平乱斗争等,留下了许许多多红色文化资源;随着社会的发展,特别是随着监狱事业发展的伟大实践和改革开放的深入,有许多丰富宝贵的资源和优势需要大力挖掘:一是老一辈创造的优良传统及其红色文化资源,在新形势下大力讴歌传颂,发扬光大,确保生生不息,代代相传,辉耀后人。二是许多监狱服刑人员入监时目不识丁,经过监狱改造蛹变为能歌善舞、技艺高强的能手;民警近距离看押艾滋病罪犯并对其优厚服务;“5・12”大地震中广大干警不顾妻儿父母被掩埋,也不顾个人安危远程转移罪犯避险,确保了服刑人员无一伤亡和脱逃。这些反映人道的警囚关系、人性化的罪犯生活、人权保障的政府关怀等生动鲜活的故事,值得大抒特树。三是坚守“长空悬狱”工作和生活,以艰苦创业为荣的汉王山监狱精神;扎根雪域高原践行“忠诚、为民”的甘孜监狱精神等。充分发掘这些资源和题材,从中寻找亮点,通过理论和文学、影视、舞蹈等形式和新闻等手段,成为人们喜闻乐见的文化形式,就能让社会更加深刻认识、理解并支持监狱事业;引导全体监狱干警和职工广泛宣传讴歌、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唱响主旋律,坚定理想和信念,增强对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感、爱岗敬业的光荣感、恪尽职守的责任感。有的题材还可作为国际舞台上回击敌对势力诋毁我“人权”的 “杀手锏”。

  四、着力打造监狱文化建设的“拳头”优势

  监狱文化建设方兴未艾,但目前的“散打”、“应景”和“情绪性”状态,很难有繁荣发展可言。因此要遵循改革创新的总体思路,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以弘扬主流价值观,培育政法队伍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以确保监狱安全稳定,致力奉献法治社会、平安社会建设为目标,按照司法厅长李仲彬关于打“组合拳”的要求,聚众之力、集众之智,着力打造监狱文化建设的“拳头”优势。

  一是建立协作中心,打造平台优势。不增编制,内部调整,由主要领导挂帅,在指定负责人的领导下具体指导、协调全系统文化研究、规划制定和策划实施等工作,保证文化建设工作有人做、有人管、有人抓、有成效。同时,可挂靠一些有实力的文化工作机构作支撑,为广大热心文化建设的同志提供施展才智和文化作品转化的平台。

  二是整合队伍,打造人才优势。把全系统热心文化建设、具有一定专业特长并有创作成果的同志组织起来,从事文化研究、创作及新闻宣传等;在大力扶持服刑人员艺术团活动,加强罪犯脑力与体力劳动的分类改造工作的同时,针对全省监狱女干警富余的情况,组织有演艺才能的开展“文艺轻骑”活动,每年编排一台文艺节目下基层慰问演出一次,活动结束回到本单位作为骨干,以加强基层文化建设,活跃基层文化。

  三是协作攻关,打造“品牌”优势。对重大典型宣传和创作题材,加强与系统外专家、作家和艺术家合作攻关,创作一批反映监狱事业并体现时代特征和精神、塑造当代监狱人默默无闻、鲜活可信并有一定文化水准、代表监狱系统形象还能推向市场的力作“产品”。

  四是加大投入,打造保障优势。一方面在经费上投入。重视设立文化建设专项资金,保障文化建设如策划、创作、演出以及新闻宣传等有一定经费保证,确保活动的持续性;对文化建设成果突出的骨干予以奖励。另一方面在政策上投入。主要在解决文化骨干的职务待遇时,在同等条件下可采取提名推荐的特殊办法进行倾斜保证,以吸引和激励更多的干警以饱满的热情、自觉主动的姿态投入监狱文化建设。为社会、为监狱干警职工贡献更好更多的精神食粮,更好地展示四川监狱事业科学发展的兴盛景象。

  作者简介:向东,男,四川省监狱管理局副局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