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最新大屏拼接技术分析

时间:2014-07-08信息来源:中国安防网作者:

经过了十几载的发展,显示技术发展到今天,可谓是百家争鸣、各有所长,向人们提供了对比选择的空间。毫无悬念,更大、更薄、更先进是视屏显示技术一直发展的方向。所以大屏幕拼接行业的竞争也变得日益激烈,尤其是拼接技术的革新,对于每种产品的影响都非常大。

  目前,大屏拼接显示系统已被广泛的应用到交通指挥中心、电力、煤炭等领域当中,经过几年时间,大屏拼接已形成了液晶拼接LCD、背投大屏拼接DLP、等离子大屏拼接PDP三足鼎立之势。随着时间的发展,后面是让我们为之惊喜的技术又是什么?

  一比高下

  DLP拼接

  目前,市场上仍以LCD液晶拼接、DLP背投大屏拼接、PDP等离子大屏拼接为主导。而最新出现的LPD技术(激光荧光体显示技术)在能耗上降低了75%,每平米平均功耗仅155瓦,使释放的温室气体降低了80%,且终身无需额外耗材,绿色环保的同时,极大地降低了客户后期的运营成本。LPD技术将彻底改变用户对现有显示技术的认知,也让业界感受到尖端数字显示技术所带来的震撼与革新。

  我们知道,DLP背投拼接最显著的优点就是其拼缝小,但该技术劣势也同样显而易见,例如体积/重量过大,各项关键技术指数远低于液晶和等离子,运行成本高等问题。

  DLP主要应用于led显示屏的拼接,是将通过灯泡发射出的光通过一个色轮将光分成rgb三原色,再将色彩由透镜投射在dmd芯片上;以同步讯号的方法,把数字微镜晶片的电讯号,将连续光转为灰阶,配合r、g、b三种颜色而将色彩表现出来,最后反射经过投影镜头在投影屏幕上成像。led显示具有高精准度,能精细的再现图像颜色,其中的dmd发射器让dlp系统显示更有效率,另外由于采用多了背投方式,可以使图像100%投影屏幕,是屏幕之间的缝隙小于05mm,俗称无缝拼接。led显示使用寿命可达十几万个小时。

  LCD显示

  从技术层面来看,LCD拼接屏技术占有综合优势的地位,其主要弱势是拼接缝较宽,而DLP虽然拼接缝最小,但在色彩表现、分辨率、寿命等方面都有较为明显的缺陷。PDP则在防灼伤、分辨率方面相对较弱。技术发展是一个不断进步和升级的过程,虽然目前DLP、LCD、PDP三类技术都在不断改进,但总体来说,LCD拼接屏在大屏幕拼接领域将依然占据相对优势地位。

  未来五年内,LCD拼接屏在大屏幕拼接市场的发展前景最被看好,其竞争优势将主要体现在150英寸以下以及对拼接缝要求不太高的应用领域(如教育、政府事业单位、公共场馆、商业领域等),这一领域LCD拼接屏的市场份额有望超过50%;而在150英寸以上及对画面整体效果要求更高的领域,则要等到50-70英寸级别面板成本大幅下降,以及拼接缝缩小到3mm以内,LCD才能真正获得挑战DLP地位的能力。与此同时,液晶面板走势以DLP为代表的背投影拼接以及MPDP也将不断改进和发展。

  从价格层面来说,LCD拼接屏产品因为产品价格不断下降,在拼接屏市场具有巨大的竞争优势。其中原因至少包括四点:首先,该行业竞争激烈程度远非DLP拼接市场能比较,尤其是大量中小企业的存在,导致LCD拼接市场更倾向于简单价格竞争。中小行业从业者,往往在品牌、服务等领域并不占优,其市场竞争的焦点只能体现在成本控制力上。这类甚至被大型品牌企业称之为“山寨”的企业,恰巧是LCD拼接屏产品价格战的主力。

  等离子PDP

  等离子PDP是一种利用气体放电的显示技术,采用等离子管作为发光元件,屏幕上的每一个等离子管都对应一个像素,屏幕以玻璃作为基板,基板间有一定距离,四周经气密性封接形成一个个放电空间。空间内充入氖、氙等混合惰性气体作为媒质。在两块玻璃基板的内侧面上涂有金属氧化物导电薄膜作激励电极。当向电极上加入电压,放电空间内的混合气体便发生了等离子体放电现象。气体等离子体放电产生紫外线,紫外线激发荧光屏,荧光屏发射出可见光,显示出图像。当使用涂有三原色荧光粉的荧光屏时,紫外线激发荧光屏,荧光屏发出的光则呈红、绿、蓝三原色。当每一原色单元实现256级灰度后再进行混色,便实现彩色显示。

  从技术原理看,由于PDP屏幕中发光的等离子管在平面中均匀分布,这样显示图像的中心和边缘完全一致,不会出现扭曲现象,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纯平面。另外由于显示过程中没有电子束运动,不需要借助于电磁场,因此外界的电磁场也不会对其产生干扰,具有较好的环境适应性。相对于LCD技术而言,PDP拼接不但做到了屏幕越大图像景深和保真度越高,同时还避免了LCD技术所遇到的响应时间问题,而且拼缝要比LCD拼接小得多。

  PDP拼接技术,结合了LCD和DLP两大技术的所有优势,并同时克服了他们的缺点。特别是近几年,等离子技术克服了自身致命的缺点,“烧屏”现象以后,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厂商开始向等离子市场进军,彻底摆脱了在过去几年的时间里,只有某些厂商单枪匹马、孤军奋战的现状,呈现出气势如虹的发展势头。

  ”后来者“:大尺寸4K显示

  以目前市面上最大的110英寸显示器产品来说,它的尺寸已经相当于2x2的55英寸液晶拼接墙,而且,与传统的拼接墙产品,其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无缝显示,这会让部分有大屏幕显示需求却又纠结于拼接墙拼缝问题的行业用户,得到最大限度的满足。

  在大尺寸显示市场,如果说无缝显示是道“开胃菜”,那么4K显示绝对算得上“招牌菜”。大尺寸显示屏要想实现画面精细显示,高分辨率是必备要素,这也正是4K显示备受青睐的关键所在。就目前而言,对于大尺寸4K显示屏的应用,用户最为纠结的就是成本过高,一旦这一障碍打破,其应用市场规模就会迅速扩张。显然,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和厂商投入力度的不断加大,这一天已经不再遥远。

  如,Futuresource Consulting最近的行业研究报告就明确指出,在2014年,由于84英寸的4K面板解决方案进入市场,面板供应商对4K面板的热情提升,大尺寸4K显示器的价格有望迅速下降,在不久的将来,用户很可能发现,安装和维护一个2x2液晶拼接墙的成本远远高于84英寸的4K显示器。

  无缝、4K、低成本,让大尺寸显示屏具备了用户无法抵挡的魅力。投影时代专家分析认为,大尺寸商用显示器锁定了部分行业用户的精细化显示需求,在高端会议室、博物馆数字标牌应用等领域具有相当广阔的市场前景。

  结语

  在你心目中,哪种拼接技术可以在2014脱颖而出?液晶拼接LCD?还是背投大屏拼接DLP、等离子大屏拼接PDP?亦或者是大尺寸4K?其实不管是哪种,只要是性能稳定、观看效果佳、更易安装和维护、用户体验好的技术都将会得到人们的青睐,从而获得飞速的发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