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监狱管理局全面推进监狱文化建设综述

时间:2015-12-07信息来源:辽宁监狱网作者:

一年成规模、两年树品牌、三年大变样,监狱文化建设三年规划已经成为一项系统工程,将全省监狱事业推向一个新高度。时间追溯到2013年,辽宁省监狱系统正式启动监狱文化建设三年规划。全系统借助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东风,把加强监狱文化建设作为当代辽宁监狱事业发展的新动力、新作为,大力实施“五项工程”,全面提升监狱文化软实力,有效促进了罪犯教育改造和监狱工作持续健康科学发展。

【思想引领】辽宁监狱精神引领工程

监狱精神犹如一面思想旗帜,具有引领方向、凝聚人心的作用,是激发监狱工作发展的内在动力。全省监狱文化建设三年规划启动后,恰逢全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积极打造崇法是根本,尚德是基础,敬业是要求,和谐是目标,构建了辽宁监狱精神家园。

打造公平正义、文明执法为内涵的“崇法”文化

监狱机关作为国家机器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鲜明的法治特征。崇尚法律、信仰法律、严守法律,维护法律的尊严、公平、正义和秩序,是监狱人民警察的职业要求和本质属性,也是警察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为切实打造“崇法”文化,省局编印了《监狱执法工作实用手册》,进一步规范“减、假、保”等各项执法业务工作。

发展以提高修养、铸魂聚气为取向的“尚德”文化

崇尚道德、修身养德、执业积德,追求高远的精神境界,讲文明、提素质、树形象,是监狱人民警察政治合格的内在要求和职业操守。围绕提高警察职业道德,全系统广泛开展“跟着郭明义学雷锋”活动,省女子监狱邀请当代活雷锋――郭明义到监狱作报告,率先成立了“郭明义爱心团队女监分队”,目前,全省所有监狱都成立了“郭明义爱心团队分队”,队员自愿者达到5,863人,他们常年不懈地在监内外开展学雷锋、献爱心活动,赢得了社会广泛赞誉。

建设以爱岗奉献、建功立业为核心的“敬业”文化

忠于职守、敬业乐业、求真务实,追求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乐而忘忧、无私奉献的高尚境界,是省局党委在新形势下加强警察队伍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在全系统叫响“选择警察职业就意味着奉献”、“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任务我完成、我的工作请放心”,大力倡导“三少三多”,即少计较多奉献,少抱怨多尽责,少惰性多进取。

构建以倡导和培育和谐精神、营造和谐氛围的“和谐”文化

和睦协调、诚信友爱、互补互促,积极创造上下和谐、内外和谐、全面和谐的良好局面,是监狱工作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加强警察队伍建设,提高凝聚力、战斗力的必然要求。全系统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举办了全省监狱系统“践行辽宁监狱精神,精彩在我身边回放”演讲比赛、“弘扬辽宁监狱精神、感受文化建设韵律”诗歌比赛、“学辽宁监狱精神、做时代监狱警察”智力竞赛,难以忘却的记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文艺演唱会,全省监狱系统警察职工乒乓球赛、排球联谊赛、警体技能大赛、才艺展示、文化艺术节、趣味运动会等一系列活动,全系统形成了上下和谐、内外和谐、全面和谐的新局面。

【成长服务】实施服刑人员健康心灵重塑工程

秉持“扶跌倒之人站立起来,引迷途之人走上正路”的教育改造人理念,坚持把“认罪悔罪、自律守法、明理诚信、勤俭自强”作为罪犯教育改造的核心要求,用积极健康的改造价值观引领罪犯进行思想改造,重塑健康心灵,激发改造动力,提升改造质量,塑造自食其力的社会新人。

以“孝心”为主题,开展读书、唱歌、诵诗、看电影培植孝心活动,举办“孝心献给父母、感受亲人关爱”服刑人员亲属帮教会,“我的父亲母亲”有奖征文等活动;以“感恩生活”为主题,开展感恩警官、感恩亲人、感恩社会、感恩帮助过自己的人等系列感恩活动,省局举办了“迎中秋、感恩社会大型帮教联谊会”,邀请省人大、省政协等12个相关部门走进监狱开展帮教活动。省女子监狱举办了“月满中秋、我盼团圆帮教会”,邀请全省14个市的妇联走进监狱,按罪犯户籍开展对口帮教活动。引导罪犯常怀感恩之心,积极回报社会。

开展中华传统美德教育

以“听、看、说、背、讲、唱、演”为主要形式,大力开展听美德知识讲座,看美德教育专题片、电影,说文明用语,背传统美德名句,讲传统美德故事,唱“八荣八耻”歌曲,演传统美德节目系列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三赛”、“三会”活动,即“中华传统美德”知识竞赛、“美德与做人”征文比赛、传统美德行为习惯有奖答卷比赛;“道德与做人”主题报告会、传统美德故事会、传统美德演讲会。

开展文化经典教育

以中国传统文化经典为核心,以《弟子规》为主要教材,对罪犯进行中国传统人文精神教育,帮助服刑人员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经典,接受人文精神熏陶,丰富和提升精神生活,完善自我。各监狱在监舍、道路两则等醒目位置设立了中国传统文化经典宣传板、文化灯箱、标语牌匾,一些监狱编辑制作了《中华传统文化习得录》百集电视系列讲座,编绘了图文并茂的“服刑人员枕边书”《图说经典100例》,积极引导服刑人员树立“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为人原则。

开展亲缘文化教育

充分利用民族文化、家族文化、家庭文化、亲情文化影响和感化教育罪犯,使之成为具有民族感、家庭感、亲情感的人。开展罪犯家书征集活动(内容包括:家庭书信、家规、家训、家风、家教等),编印出版了《全省服刑人员家书选集》。各单位以亲情电话、亲情会见、亲情帮教等多种形式为载体,教育感化罪犯。沈阳造化监狱以“传承孝道、感恩母亲、回报社会”为主题,以母亲节为载体,组织罪犯为母亲洗脚、梳头,引起良好社会反响。沈阳第一监狱建立“全家福”摄影点,定期为服刑人员照“全家福”。省女子监狱创作《自强之歌》、设计制作自强文化标识、举行自强主题十米长卷签字仪式和主题剧本创作大赛。凌源第一监狱开展“思念亲情、加速改造、向母亲敬礼”劳动竞赛活动。锦州监狱开展“妈妈,我想对您说”真情告白征文。抚顺第一监狱组织服刑人员给母亲寄贺卡,并开通特别亲情电话。

【夯实基础】监狱文化基础建设覆盖工程

遵循庄严、美观、简捷、实用、规范、节约的原则,因地制宜加强监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健全文化服务体系,完善文化服务功能,推进重点基础建设。

围绕机关办公、教育教学、社会帮教、运动休闲等场所的不同要求,因地制宜地设置标语牌,悬挂、张贴具有教育性、艺术性的书画、格言、警句、口号等标牌,新建文化广场33个、文化橱窗55个、文化走廊38个、文化厅室32个、文化道路169条、文化墙26面。绝大多数监狱做到了绿化、美化、亮化、净化要求,全省监狱整体环境布局更加规范,更具现代文明监狱文化色彩。

【塑造品牌】监狱文化品牌建设推进工程

着眼于提高监狱文化的辐射力和影响力,立足传统文化和区域文化的积淀,积极打造具有辽宁特色的监狱文化品牌,使监狱文化建设成为引导、净化、凝聚和激励人心的强大动力,成为集中展示教育改造新成果的重要载体。

注重在创新和拥有特色上下功夫,借助地域文化优势,创造具有地域文化特色、体现先进性、独创性、长效性特征的监狱文化,一批具有浓郁地域特点、历史人文特色和时代精神的监狱文化品牌竞相绽放,比如,催人奋进的“雷锋”文化、傲雪斗艳的“红梅”文化、感悟人生的“自强”文化、高洁挺拔的“松柏”文化、前程锦绣的“鼎祥”文化、志存高远的“海韵”文化、寄望未来的“旭日”文化、凝魂聚气的“警徽”文化等等,全省监狱基本实现了“一狱一品牌”。“警徽”文化是沈阳第一监狱文化之魂,它贯穿“警徽在我心中、责任重于泰山”的核心理念,指引一监人意志坚定、脚踏实地地践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以“忠诚、坚韧、坚守、清廉”的工作作风,创新进取,奋力拼搏,实现“以我毕生精力换服刑人员新的人生”的价值追求。凌源第二监狱抓住“人之初、性本善”的根本,将善作为监区文化建设的主题,打造“善始善终、善做善成”的警察文化,“过而能改、善莫大焉”的罪犯改造文化,“精益求精、至善至美”的企业文化和“规范大气、文明善美”的环境文化。

【淬炼素质】监狱优秀文化作品创作工程

各单位通过普遍选拔、重点培养等多种形式,努力建设一支有足够力量的警察职工文化活动骨干队伍,有的单位还聘请当地优秀文化人才参与监狱文化建设,大力营造有利于监狱文化人才工作和成长的环境,满足监狱开展各种文化活动的需要。

近年来,全系统共组织1,800余人次到省内外监狱参观考察,学习先进的文化建设经验。充分发挥视频系统功能,开展各种文化讲座、教育培训、大型演出等活动,利用信息化平台,不断提高警察队伍整体素质。

【荣誉墙】文化滋润硕果开

文化建设滋花润果、催笋成竹。全系统进一步形成了崇尚法律、崇尚道德、爱岗敬业、全面和谐的文化环境。警察队伍素质全面提升,近年来,省监狱管理局被省委、省政府授予2012-2014年度文明单位,3个单位被评为全国监狱劳教(戒毒)工作先进集体,1所监狱荣立集体二等功,42人被评为全国监狱劳教(戒毒)工作先进个人,3人荣获“省人民满意公务员”,7人荣立一等功、32人荣立二等功、2,413人荣立三等功,全系统评选表彰了“十佳监狱人民警察”和100名“爱岗敬业优秀青年警官”。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