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心隐隐作痛(小说)

时间:2016-01-26信息来源:宜州监狱服刑人员指导中心作者:

在我的眼里,是个坚强的男子汉,从我记事起,就没看到他哭过。可那天,爸却哭了。

那时,我还在小学读书,期末考试时我得了全年级第一。我掩饰不住心中的喜悦,像燕子似的拿着奖状飞回家。爸拿过奖状,两眼放光。妈的脸上也笑成了一朵菊花,摸着我的脑袋,说我有出息。我咧开嘴巴,眼睛乐成了两个弯弯的小月牙,笑得特灿烂。

几乎就在同时,妈脸部的肌肉猛地抽搐,话也说不出来了,爸顿时慌了神。愣了片刻,爸才如梦方醒,拨打120。可爸的手怎么也不听使唤,连续按了几次,才按准手机的按键。

救护车呼啸而来,妈被抬了上去……

经医生全力抢救,妈脱离了危险,我们松了一口气。可一阵之后,医生又说,妈是脑梗死,极可能半身不遂,丧失生活能力。爸的心里是一阵悲凉,我的鼻子酸得像灌了醋直往下流……

此后,爸总是忙忙碌碌,夜里常常失眠,渐渐,似乎连吃饭也没有心思和力气了,人瘦了整整一圈。可一家三口还得生活,妈的病还得治,我还得继续读书……爸只能强撑着,每天天刚亮就起床,收拾家务,照料妈,然后推着一辆浑身都响就是铃铛不响的破自行车去上班。

那天放学回家,我把书包一放,就伏在桌上做功课,做好功课,我把屁股一提,就像脱缰的野马一样往前院跑,和小朋友玩捉迷藏的游戏,惊得鸡鸭扑棱着翅膀胡飞乱蹿。我们发出一串串像爆竹一样的笑声,一直玩到天黑,肚子里发出咕咕的抗议声了,我们才回家。   

突然,一股扑鼻的香味挡不住钻进我的鼻腔里,我抬头,看到刘亮在啃鸡腿,嘴里还不时发出“啧啧”的声音。我馋猴儿似地盯着鸡腿, 一口一口地咽着口水。我心想:要是我也……该有多好呀。

我如离弦的箭一般跑回家,扭头朝厨房看去,爸正在忙碌。听见脚步声,爸回过头来,用衣袖擦了擦脸上的汗水,对我说:“洗手,准备吃饭。”我应了一声,洗了手,坐下来,把脖子伸得像企鹅一样,可爸却端出一盆热气腾腾的青菜。我有种说不出的失望,嘟着嘴,仰起脸问: “怎么又是青菜?我把手里的筷子“啪”地放下,“腾”的一下站起来,扯着嗓子说:”我不吃青菜,我要吃肉。”

爸诧异地看着我,无奈地叹了口气,轻轻地俯下身子,用手抚着我的脑袋说:“儿子乖,等有了钱,爸就给你买,好吗?”

我狠狠甩掉爸的手,摇头,使劲地摇头,大声说,不好。人家刘亮吃鸡腿……我却吃青菜……我的眼泪像断了线的珠子掉下来,边哭边说:“穷酸,抠门。摊上你这么个爸,真是……”

爸像一根木头似的呆愣在那儿,不说话,半天才抬起头来,慢慢地冒出一句话:“儿子,我也想买肉给你吃,可你妈这一病,耗尽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欠了不少债……我一个人撑起这个家,大事小事都我一个人扛,我心里的苦找谁说去?你怎么就不想想我的不容易呢……”爸说着,喉咙突然一阵哽咽。不多时,他的双眼像起了雾,渐渐的泪水已印在他的脸上,那泪水仿佛不是流出来的,而是从他脸皮中渗出来似的。

爸的话,像鞭子一样抽打着我的心,我低下头,不由自主地想起爸为这个家所做的一切。爸没什么文化,干的是苦力活,起早贪黑,辛辛苦苦……妈偏瘫,小便失禁,生活不能自理,爸天无微不至,细心照料妈的饮食起居……爸喜欢抽烟,可为了能省下几个钱,他把烟都戒了……而我作为他唯一的儿子,爸忙不过来时,不知道搭把手帮他一把,让他一个人忙里忙外……妈生病需要照顾时,我却跑出去疯玩……没帮爸做过一顿饭,没为他捶过背、揉过肩,没为他烧过热水、洗过脚……想着、想着,一种深深的自责蔓延心头,眼睛不知不觉已经湿润。

这时,一阵压抑的啜泣声从爸胸腔里喷薄而出,我抽筋一样痉挛了一下,我从没见爸哭过,这突如其来的啜泣声把我骇住了。我忐忑不安,眼神里带着关切地问:“爸,您不舒服?”爸像没听到我说话似的,只顾着一个劲地抽泣。一个劲地苦。这一声一声的啜泣里,我听出了爸的苦,爸的委屈……那一刻,我知道自己伤了爸的心,觉得自己很不孝。

我像犯了错误的小学生,小心翼翼地向爸道歉:“爸,我知道错了,我不该说那些混账话惹你伤心,对不起……爸咕噜了一下,像吞咽一块难嚼的牛肉,囫囵地把那些话强咽了下去。渐渐的,爸的抽泣声慢慢平息了下来,我轻轻吁了口气。

时间“滴答滴答”地走着,窗外的风呼呼地刮着。父亲和我同时端起了饭碗,在无声无息中吃完了晚饭。侧过脸看爸,他那张脸很瘦,两边的颧骨高高地耸起来,像两座突兀的山包。我低下头,摸了摸爸的手,那是一双怎样的手啊,结满茧子,一条条裂纹清晰可见,那些深浅不一的裂缝里还渗出一丝一丝的血渍,手掌也已变了形……我的心如刀割一般疼痛。我在心里骂自己,你呀你,你这个小脑瓜里整天只想着自己,你有想过爸的感受吗?和爸比,你那点小委屈算得了什么……

终于爸开口了,爸用沙哑的嗓音透着淡淡的忧伤对我说:“你妈这一病,医药费就花了不少,家里条件更紧张了,你还跟人比吃?我每天除了拼命干活,还要买菜、做饭、给你妈煎药、按摩,忙里忙外,我觉得……累,累得快喘不过气来。有时我真想一声不吭撂下你和你妈不管远走他乡……有时我想喝农药结束自己的生命,一了百了……有时我想跑去马路上让车给撞了,要是命好遇到个有钱的,我死后你们也好得到点补偿……但我又怕我死后你妈没人照顾,你读不了书,将来没出息……

我仿佛被人狠狠地在心窝上捅了一刀,心快跳出来了,我突然觉得有些害怕,拽紧了爸的手,我说:“爸,我不要你死,我乖……我以后好好读书,将来做个有用的人,找份好工作,好好孝敬您和妈妈。”我的眼眶里噙满了泪水。

后来,爸的心里终于不再装着那些可怕的想法了。爸咬牙扛起了家庭的重任,每天上班埋头苦干,回家细心照顾妈的饮食起居。爸还学会了扎针,按摩。爸给妈按摩的动作轻柔而有节律,爸说这样才能减轻妈肌肉的痉挛,促进妈肢体的血液循环。爸累了,我也学着爸的样子接着给妈按摩。

过去的我,十指不沾水,也很少料理家务。如今,我学会了做家务,学会了给妈煎药,推着轮椅,陪妈外出散心,变着花样让妈开心。爸的心一下子轻松了许多。爸心里说:虽然遭遇了不幸,但儿子长大了。

时间像一只飞鸟倏地掠过,转眼我和爸妈一起度过了生命中最难捱的两个月,奇迹出现了,妈渐渐康复了……

如今,当我慢慢回味起来,仍然会有种隐隐作痛的感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