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2号房呼叫

时间:2016-06-22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

冬天的深夜,格外寂静,格外冷清。

郊外的亮光零零散散,村落村若隐若现。唯独监狱这片土地上灯光依然亮着,虽然不是够明亮,但在漆黑夜里却还能清晰围墙、操场、楼层、房间等。在监狱这个特殊的环境里,忙碌了一天的服刑人员,早已进入了温暖甜美的思乡梦境。

监区的监控室里,略带倦意的值班警察老韦和小樊正注视着监控视频。老韦是名即将退休的老警察,从事监狱工作近40年;而小樊是去才招录进来的新警。他们偶尔品一口热茶,聊几名轻松话题。

墙上挂钟“咚”的一声,小樊抬头看看说:“四点半了,看来这个夜班没有什么事了”。“还不到下班时间不好说,我们可不能大意啊”。话音刚落,监控操作台上的报警对讲机突然灯光闪烁,并发出清脆的呼叫:“502号房呼叫,502号房呼叫……”。两个警察立即紧张起来,老韦说:“小樊你把502号房画面切换成单画面,观看罪犯动静,我接听报警对讲系统询问了解情况”。两人便忙碌起来。“喂,喂,502号房有什么情况?502号房有情况吗?不见回话,呼噜还不小”老韦自言自语。“小樊看到什么异常吗”,老韦问。小樊答:“正常,16个服刑人员全部躺在床上没有动静”。老韦仍不放心,自己到502号房画面仔细观察视频,并叫小樊再拿报警对讲话筒问问。小樊嘀咕着:“没有问题,放心吧。502号房不懂是线路还是按钮问题,莫名其妙乱呼叫已经发生不少次了,应该修理了”。“视频有盲区,加上现在服刑人员全部盖被子,我们看不清楚,监狱工作不能麻痹大意或心存侥幸,必须做到准确无误。我叫备勤的同志跟我到现场看看,你继续盯好视频”。小樊说:“还是我去,我年轻些”。“我对那个分监区的服刑人员比较了解,我去,别争了”,老韦说。此时,在监控室隔壁备勤的卓副监区长因被呼叫声惊醒,听到老韦和小樊的对话后匆忙赶到监控室,对两人说:“你们刚才的对话我都听清楚了,不用打扰备勤同志了,让他们休息一下,小樊你跟我上楼去看看,老韦在监控室看,注意听对讲机”。说完两人立即从警察通道小跑到五楼,悄悄走到502号房迅速打开房门锁头,卓越副监区长认真观察各个床铺上服刑人员,小樊走到每个床铺前对名册逐一清点认人。房内16名服刑人员全部在床上沉睡,卫生间和床底也没有动静。观察近十分钟,没发现异常。卓副监区长和小樊便从五楼往下逐层逐房间巡查。巡完刚到监控室坐下,三人便讨论分析502号自动呼叫故障原因。

不一会儿,“502号房呼叫,……”再次响起来。这次老韦和卓副监区长直接上楼到502号房,站在门边静静观察房内动静,几分钟没有问题后,才放心回到监控室。“没事吧?”小樊急促问,“平安无事,可能是机子故障还是线路问题,做好报修记录”,老韦答说,并认真填写当班记录本。

“近六点,我们该提起精神,组织罪犯起床去了”,老韦说着,就利索将操场灯、餐厅灯、饮水机等开关一一合闸送电,上楼组织服刑人员起床去了。(宜州监狱二监区  廖正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