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短信

时间:2016-11-23信息来源:宜州监狱作者:

暮色将临时,他吹着好听的口哨,迈着矫健的步伐往家走,快到自家门口时,他的手机传来了短信铃音,他止步,看了短信一眼,他的每一根神经顿时像触了电一般,后背直冒冷汗。

李局长,你好!

监狱干警宿舍楼的工程距开标时间只有半个月了,有家建筑公司的老总为了拿下这个工程,给你送了礼。你别以为这事没人知道,告诉你,你的一举一动逃不过我的眼睛。你是利用职权,把工程给他呢,还是公平竞争?我一直看着你。

一个经常能看到你的人

他掏出钥匙,可几次都插不进锁头。好不容易打开门,走进家,便闻到一股香味,再一看,餐桌上已摆上了香煎小黄鱼、排骨汤、炒油菜。妻子放下围裙,落座。舀了一勺排骨汤,送到嘴边,张开嘴喝了下去,直夸好喝。可诱人的菜肴丝毫没有勾起他的食欲,他只吃了几口便放下筷子,走向客厅,软软地把自己耷拉在沙发上,回忆起那天发生的一幕。

那天,他快走进家时,一辆铮亮的小轿车突然 “�”的一声在他身边停了下来,片刻,从车里走出一个西装革履的中年男人。细一打量,他两眼发光,大声欢叫起来:“李俊,你怎么来了?”

李俊冲着他笑,用一种调侃的语气反问:“怎么,我不该来?”

他也一脸笑意,说:“该来。可你净忙着赚钱,一次也没来过。”说罢,热情地将李俊领进家,端上各色水果、倒了两杯热茶。

这时,他的脑子里浮现出当年读书时的情景。那时,他家很穷,他的学费和生活费都是全家人从牙缝里抠出来的,因此,他每天只吃窝头咸菜。李俊看在眼里,每次家里拿来好饭好菜,都与他分享。有年冬天,寒风刺骨,他脚上的鞋破了,冷风像无孔不入的冰冷怪兽往他开着洞的鞋里钻,冷得他脸和嘴唇发紫,浑身哆嗦。李俊不声不响迈开步子,拿来自己的棉鞋,让他穿上……想到这些,他满脸感激地说:“谢谢你,当年,对我的好……”

李俊“嘿”了一声,说:“相互照应,应该的。”

两人正聊得火热,妻子拎着新鲜蔬菜、鱼肉推门而入,见了李俊,微微一怔,迟疑了几秒钟,脸上露着笑,客气地打招呼。突然,她想起李俊是一家建筑公司的老总,心中忽然闪出一个问号,难道李俊……?她禁不住朝他望了一眼,本想提醒他两句,转念一想,却又没说,默然走进厨房。

李俊向他身边挪了挪,迟疑了一下,拿话试探说:“哥,听说你们监狱要建干警宿舍楼,我想拿下这个工程……你看……李俊的眼睛里满是渴望的神情。

他欢乐的脸色瞬间变得凝重起来,眉头立刻皱成一个疙瘩。拒绝?李俊从未求过自己什么,当年在自己最困难的时候又雪中送炭,情理上说不过去。答应?上头三令五申,条条款款也有严格规定。是坚持原则?还是……他内心极不平静。

墙上的挂钟滴答滴答,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他的嘴唇动了几次,终究没有说话。李俊凝视着他的脸庞,用手拍着自己的胸脯,说:“哥,你放心,我是不会因为一点蝇头小利去偷工减料搞豆腐渣工程的。”

他犯难了,如果不答应,他肯定生气,把关系搞僵,日后怎么面对?可如果答应,自己身为局长,违反规定,滥用职权,这种事,能干吗?他思考良久后,眼神中流露出抱歉之色,说:“这忙,我恐怕……”

李俊本以为凭他俩的关系,他肯定……没想到……他居然……李俊的脸色顿时沉了下来,语气中夹着点怨气说:“如果你是一般人,我不为难你。可你是局长,以你的权力,有这么难吗?”

他低着头,像个做了错事的孩子似的,认真地听李俊数落。等李俊说完,他慢慢抬起头,望着李俊,很真诚地说:“兄弟,若是私事,我肯定帮你。可这是公事,得按规定程序来,考察你公司的实力,以往工程的质量,口碑如何,才能……所以……”

李俊见他再次拒绝,心中己是十分不悦,你平时一口一个兄弟,叫得比亲兄弟还亲,结果呢……但换个角度,他是局长,如果利用职权帮了自己,就是违纪,弄不好,这局长就做到头了,他也有难处。李俊想归想,但还是不死心,这年头,谁不爱钱?出点血,说不定……临走时,李俊在沙发上悄悄放下了一个厚厚的纸包……

送走李俊,他立刻一身轻松。转身回到沙发,却意外发现一个厚厚的纸包。他心中疑惑,拿起那纸包,打开一看,不由得吃了一惊,那包里全是钱,并且全是百元大票子,整整十扎。他赶快朝外追去,却不见了李俊的身影……

不知何时,妻子已来到他的身边,见他像丢了魂似的呆坐在那里,用胳膊肘碰了碰他,神情关切地问:“你怎么了?”

他半天无语。很久,才摇摇头,叹口气,脸缓缓地转了过来,把手机递给妻子,有气无力地说:“老婆,你看。”

妻子看完短信,满脸惊愕。过了一会儿,她眼睛凝视着丈夫说:“老公,把钱退了吧?不然,这个发短信的,肯定会找你麻烦。

昨晚的梦景,又清晰地浮现在眼前,梦中,他已置身狱中,穿着囚服,亮着光头,站在铁窗望着窗外湛蓝的天空发呆……梦醒,他像害了热病一样浑身筛糠般颤抖,本来红润的脸色也变得僵尸一般惨白……他深感李俊包里的钱仿佛一个随时要炸的雷,就点了点头,拿出手机,摁了一串号码。电话接通后,他说:“李俊,下午三点,到我办公室来一趟。”

当晚十点,他又收到一条同一个手机号码发来的短信。

局长大人,你好!

你虽已退钱,但是否办事公正,还要看开标那天!

看完短信,他思考了一会儿,回复道:谢谢你对我工作的监督。

日子一晃过了半月。开标这天,他不仅请来了本市两家媒体,而且从头至尾全程录像。十几家参与这次竞争的竞投公司,对竞标结果无不心服口服。作为承办方主要负责人,他脸上露出了舒畅的笑容。

回到家,他高兴地对妻子说,老婆,炒两菜,今晚,我要喝两杯……”

妻子满脸不解,问:“今天怎么这么高兴?”

他脸上笑得像菊花,说:“今天开标,出奇顺利,我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妻子不以为然地说:“我以为你升官了,原来是这么回事。”

他端起酒杯,很惬意的抿了一口,说:“这次,真得感谢那个发短信的人……没有他的短信,我恐怕……就……”

妻子仿佛小女孩一样笑起来,说:“老公,你知道发短信的人是谁?”

他沉思片刻,摇摇头,说:“不知道。”

妻子出乎意料地说:“其实,那个发短信的人……是我。”

他的眼睛瞪得像牛眼似的,狐疑地问:“老婆,真是你?

妻子点点头,说:“我是怕你在兄弟面前,丧失原则和立场,犯下不该犯的错,葬送自己的一生……我不想失去你……”

他把妻子揽进怀里,在她脸上轻轻吻了一下,感激地说:“老婆,谢谢你……”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