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协力创一流 文明之花争绽放

――黎塘监狱创建自治区文明单位情况介绍

时间:2017-05-11信息来源:黎塘监狱作者:

广西黎塘监狱原名廖平农场,始建于1951年9月,1995年1月正式更名为广西壮族自治区黎塘监狱,2016年被评为自治区第十六批文明单位,开启了黎塘监狱历史的新篇章。

65年风雨历程,赋予了黎塘监狱深厚的文化底蕴,也造就了一代代廖平人坚韧不拔的高尚品格。自2015年3月创建自治区级文明单位以来,黎塘监狱始终秉承“改革创新 勇创一流”的工作理念,以创建助力惠民利监各项工程落地实施,探索出了一套符合监狱实际又行之有效的措施办法,监狱的整体文明水平显著提升,特别是公民素质提升和环境整治效果最为明显。

活动取得实效归根结底得益于全员思想上的高度重视和宣传发动工作的到点到位。从监狱领导班子到普通警察职工,从离退休人员到商业街业主商户,从再动员会到推进会,全员齐发力,凝聚了开展创建文明单位工作的强大能量。同时,黎塘监狱通过制作创建文明单位宣传手册、悬挂创建标语、出版宣传板报、利用监狱内部频道制作播出电视新闻与专题广播、发放倡议书等教育形式,全面营造创建工作人人参与的浓厚纷围。全员在参与活动过程中强化了主人翁意识,文明守规意识在赶超跨越的氛围中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形成。

创建过程中,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依据时间节点和责任差异分阶段、分组负责协调推进文明创建工作,特别是在环境整治方面,做好离退休人员的思想工作,通过集体座谈、到户走访等形式争取离退休老干部的支持,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打牢了根基。同时,加强与兄弟单位沟通交流,汲取先进经验做法,加强与上级的请示汇报工作,在文明创建工作在实施中不断完善推进,文明创建成果得到巩固和提升。

与此同时,黎塘监狱还特别制作了创建文明单位工作专题片。专题片内容涵盖黎塘监狱创建自治区级文明单位以来所做的所有努力与取得成果。通过大量图片、场景、声音,展示了监狱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执法形象,开辟了社会各界认识监狱、了解监狱的信息渠道。

近日,黎塘监狱对监狱老干部活动中心门球场进行升级改造,巩固文明单位创建成果。在球场升级改造完成后,迎来了2017年监狱系统老年人门球比赛预赛,既为监狱离退休人员提供了活动场地,也为全区监狱离退休事业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