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监狱建设是我们实现人生价值的千里马

时间:2017-07-21信息来源:江苏省监狱管理局作者:

近期,我有幸参加了现代监狱建设理论与实践培训班,让我们在繁忙的工作中,忙里偷闲的到风景如画的丫髻山下接受一次思想层面的洗礼,通过两天的理论学习、警体训练,到监区现场观摩、参加清监搜身,感觉自己又回到了十五年前在基层中队当中队指导员的时光,所幸基本技能并未消退,安全意识、身份意识依然强烈,“你是什么人?这里是什么地方?你来这里干什么的?”这些问题依旧警醒着自己。这些为今后现代监狱建设打下了一定的基础,通过这次学习,更加深刻的理解了现代监狱建设的内涵。

现代监狱建设是我国监狱史上的可燃冰。最近国土资源部宣布我国在南海海域开采可燃冰获得成功,我国成为第一个在海域开采可燃冰国家,可燃冰是新能源之一,为中国能源转型提供了支撑。我们江苏的现代监狱建设就是监狱工作的可燃冰,江苏监狱建设一直为监狱工作提供不可替代的范式,发挥着领头羊的作用,为中国监狱制度的全面发展起到转向、定型的作用。

现代监狱建设是我们实现人生价值的千里马。汉初,连年战乱,物质匮乏,汉文帝都凑不齐四匹颜色一样的马,大臣只能坐牛车上班,这时有人弄来神俊非凡千里马献给皇帝,汉文帝带着文武百官看马,百官皆曰,只有皇帝配得上这匹马,只要骑上此马,国家发展将一日千里。在一片赞扬声中,汉文帝说:“我骑马出门,前有仪仗队后有护卫队,一天最多行五十里路,我骑千里马有何用呢?”当下摆在我们监狱民警面前的现代监狱建设,就犹如一匹千里马,为我们广大民警提供了展示自我,发展自我的平台,是一次展示自我的机遇,如果我们不借助这匹千里马,那么整体工作必将落后于人,个人发展亦不能得到提升。

现代监狱建设是我们工作的动力源泉。自然环境、绿色生态、事物物种之间有着不可替代的共生与互补法则,也是通常而言的“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我们江苏监狱历来是出经验、出方法、出品牌的地方,建设现代监狱的浓厚氛围,不仅可以熏陶人的情操,也可以成为我们工作的追求,成为我们工作中的灯塔和指南,有了明确的方向,剩余就是要我们加足油门,大步迈向前方。

通过对现代监狱建设重要意义的认识,我更加意识到身上的责任与压力,现代监狱建设不是哪一个人或哪一任领导的事情,需要我们全体同仁共同努力,现代监狱建设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在现代监狱建设过程中既要沿着既定方向,又要不断优化工作标准,修正我们方法论,改善、改良工作措施。投身现代监狱建设我觉得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是投身于现代监狱建设的共同信念。精神的力量难以计算,集体精神的力量更加难以估算,现代监狱建设单靠一人一力是远远不够的,既需要我们仰望星空,更需要我们脚踏实地,现代监狱建设的共同愿景,将持续激励我们前进。

二是学习本领。要从围绕监狱中心工作,服务监狱大局出发,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这既是适应时代、适应形势需要,也是适应监狱工作业务,适应监狱人民警察岗位的需要。

三是提升执法、教育本领。机关工作人员执法能力和精细化管理的水平,要符合现代监狱建设的法治内涵,将自己的所学、所思,自己的人格修养展现在现代监狱建设上,通过自己的献言献策,为现代监狱建设服务。

四是锻炼健康向上的体魄。人是现代监狱建设的核心因素,监狱工作需要我们民警有强健的体魄,健康向上的阳光心态,人无精神不立,精神不振,腰杆不硬,有了强壮体魄,向上之心,我们必将能更高、更快、更强的服务于现代监狱建设。

五是防腐拒变能力。要始终确立“公生明、廉生威”的信念,注重自我修养,时刻要以先进模范为榜样,修身立德,保持慎独的境界。

最后我以一段学习感悟与大家共勉:“现代监狱建设不是写在纸上的条文,也不是飘在空中的楼阁,而是我们全体监狱民警、职工共同奋斗的愿景,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付诸现代监狱建设的实践,为之奋斗!我们的现代监狱建设必将可期,毕将成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