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实的承诺

时间:2017-08-04信息来源:广西宜州监狱作者:

二猛走出监狱大铁门那一刻,面对监狱深深地掬了一躬,并说道,感谢政府和监狱警官的教育挽救,让我提前获得新生。昨晚,监区教导员找谈话,问二猛回到家乡后的想法?二猛答,好好做人,建设美丽家园。

二猛回到家已天黑,敲门,哥大猛不让进。二猛跑到自家以前堆放牲畜饲料的杂物间,杂物间没锁,在放稻草的地方做了个简易铺,受凉了一夜。

一大早,村头老关老婆说自己的三头大水牛不见了。村长听到这个消息,第一反应就想到了刚从监狱释放出来的二猛。

村长昨天接到乡司法所电话说,二猛今天从监狱释放回家,要做好家人的思想工作,保证他的生活安定,同时确保村民生活秩序的安稳。

村长问,二猛的刑期还没服完呀,怎么就提前出狱了呢?

司法员说,二猛在监狱积极改造,有立功表现,获得减刑一年。

村长的心在发怒,你二猛昨天才从监狱释放出来,今天老关家的牛就丢了。这不是秃子头上长虱子明摆着吗?还做好你家人的思想工作?还安排好你的生活?今天我安排你进公安局。

村长找来了,把二猛叫到村部。二猛满心欢喜,心想,村长一定是知道我改造好提前出狱,关心我来了,为自己安排出狱后的生活居所。二猛就兄弟俩,父母原本身体就不好,在他入狱之后一气之下相继走了。五间瓦房哥一家四口住着,

村长说,你知道我叫你来做什么吗?

二猛很想说,说服了我哥,安排我住进宽敞、明亮的家呀!但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心想哪好直说。便笑咪咪地改口道,关心我呗。

村长说,想的倒美!你原来是做什么的?

二猛听村长这话一脸尴尬。一回来就被村长戳自己的痛处,真想找个地缝钻进去。

村长又说,你一回来,老关家的牛就不见了。

二猛说,你怀疑是我偷的?昨天下午天快黑我才回到家,身心疲惫,晚上在我家杂物间睡了一夜。

村长说,你说牛去哪啦?

二猛说,我哪知道!

二猛是做过“三只手”。三年前在城里与几个狐朋狗友偷了人家的豪车,他负责在路口望风,被以同案犯罪判刑四年送监狱教育改造。

村长说,你就承认了吧,把牛藏哪去啦?不老实坦白,我把你送县公安局。

二猛说,我进高墙三年,经过政府干部的教育挽救,让我知道那些事该做那些事不该做。我还向监区教导员表达了好好做人建设美好家园的梦想呢!

村长说,你还有梦想,这就是你的梦想吧?

二猛说,谁没有梦想?

村长说,那你跟我们一起去寻找你的梦想吧。

二猛说,不行!雨季的后山牧场经常会出现乱石脱落,太危险。万一会砸着人怎么办。

村长反驳说,怕是心里有鬼吧?别找站不住脚的理由。

村长说,你的言行足以证明牛是你偷的,我也只好送你进公安局了。

二猛没法说服村长,为证明自己的清白,说道,我和你们一起去找。

二猛随村长和几个乡亲来到放牧的山坳。

春日的山坳,一场雨后,像洗过了澡 ,满山翠绿,齐腰的野草、小树绿色的嫩叶骄傲地随风摆动,好一幅“风翻白浪花千片”的春山图 。二猛不断“吁、吁、吁”地吆喝着。时近中午,二猛先一步在半山腰的一片绿草地里找到了丢失的三头大水牛,仨牛在悠闲自在地享受春天赐给的嫩绿。

村长说,你怎么知道牛在半山腰的草地上?

二猛说,我不是和大家一起找吗?

村长说,证据面前你还狡辩,你想再进监狱不成?

二猛不再与村长争辩,争下去也不会有结果。

二猛想起在监狱服刑刚半年时一次劳动习艺,自己违规操作,一名年轻警官不顾生命危险救他的情景让他感受至深。监狱警官奋不顾身救人的壮举已深深印刻在他的心里。从那时起,二猛痛下决心积极改造,争取早日回归社会,好好做人,建设家乡。

二猛坚信,事情总会水落石出,还他清白的。

下山,二猛突然听到“嗖、嗖”的声音。小时候,二猛和小伙伴上山玩要,常听到石头滚落山下发出这样的响声。循声望去,石头正向他们滚来。当石头砸过来的时候,二猛一掌推开村长,自己却被滚下的石头砸中。

村长被这突如其来的事件惊呆了。

村头老关箭一般冲上山来,喘着大气说:那牛是我昨天一大早放到山上,然后就进城了,晚上在朋友家喝高了酒,回不来,去时又忘了带手机,回来听老婆说这事我就赶紧跑来了。

老关说,昨天下午5点我到县城汽车站接朋友,见到二猛。他见一个大妈面对自己的一大堆行李手足无措时,帮大妈把行李送到车站外,等大妈坐上的士,二猛才离开。估计二猛到家也已近天黑。

老关说,村长,你错怪二猛啦!

二猛嘴唇轻轻翕动,似要讲话。村长凑近耳朵,听到二猛微弱、断断续续的声音:我承诺――警官的――好好――做人。话音刚落便昏了过去。

村长对身边的乡亲大声说,快打120。

村长和老关抬起二猛如箭出弦一般往山下冲……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