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

时间:2017-09-14信息来源:西江监狱作者:

村子里有一个卖猪肉的屠夫,由于屠夫卖的猪肉很好吃,村里的人都喜欢去他那里买猪肉。但由于村里的人都比较穷,经常会赊账,屠夫也理解大家的难处,所以他把大家赊的账都记在本子上,半年左右就去收一次账。

时间久了,很多人就养成了拖的毛病,而且还经常以各种理由来推辞,到最后还哭哭啼啼的,所以每次屠夫去收账几乎都是空手而归。虽然也有一些讲信用的会结账给屠夫,但能够收到的账渺渺无几,一次两次还能顶得住,但时间长了再有钱的富翁也禁不起这样的折腾啊。但是屠夫又不好意思撕破脸,如果大家都不来买猪肉,这生意也没法做了,一样是亏。为了养家糊口,屠夫只好一次次作罢,继续赊账给他们。

就这样,又一年准备过去了,新春佳节即将到来,账本也越来越厚,再这样下去怎么顶得住,屠夫想了一个办法。这天,他来到木匠二狗子家中,他说:“二狗子兄弟,你看看是不是把账结了,也让我过个好年!”二狗子又开始推脱,这次屠夫没有答应:“你去年也是这么说的,已经两年了,难道这话你还想说到明年?”二狗子有些不好意思了,就问总共欠了多少,屠夫说:“我的账本不小心搞丢了,所以才亲自登门来问你,你好好想想欠了多少,一起给了!”二狗子一听账本丢了,心想这机会实在难得,尽量少给一点是一点。他说:“好啊,那我把账结给你,我记得我就在你那里就买过一两次猪肉,就几斤的样子吧!”屠夫一听傻眼了:“二狗子,做人可要讲良心,你几乎天天来买猪肉怎么可能才一次?”二狗子说:“不可能,那你把账本拿出来,拿得出来我就把账全部结给你!”屠夫失望至极,他离开了二狗子的家。

就这样,屠夫的账本丢了的这消息在村子里不胫而走,每个人都在打着自己的小算盘,屠夫去要账时,很多人都赖账,要么说只买过一两次,要么就说从来没有买过猪肉,屠夫想跟他们狡辩,但是那些人一口咬定不可能的事,要屠夫把账本拿出来核对,拿得出来就马上结账,屠夫的心拔凉拔凉的。当然,也有一部分人比较自觉,一听说屠夫账本丢了,想想屠夫做生意也不容易,而且一直在帮助大家,所以就按照自己记的账本把账结了,并且还送了点年货给屠夫,感谢他的帮助,这让屠夫在万凉之中感到一丝暖意,屠夫把这些已经还钱的都一一登记好。

虽然这次收账还是有很多都没收回来,但屠夫基本上弄清了所有人的底细,其实他的账本没有丢,他只是想看看到底有多少人是讲诚信的,以后再做生意就会注意了。吃完晚饭,村子里的人都喜欢到村头的晒谷场去聊天,这天晚上,屠夫来到晒谷场,他说:“正好大家都在,告诉大家,我的账本根本就没丢,我只是想试探一下大家看看有多少人是讲诚信的,但是结果让我很失望,所以这次结了账的人下次来买猪肉可以继续赊账,赖账的人从明天开始,每次买猪肉必须当场把账结清了才能拿走,以前的账我不要了!”

这时,人们才恍然大悟,一脸通红,一次不讲诚信的行为,让自己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俗话说诚信是金,不讲诚信的人不足以立本,给人承诺就必须做到,君子一言驷马难追,请不要消费自己的诚信!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