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7-11-27信息来源:陕西省商州监狱作者:

  “报告薛管教,罪犯王墩子听到呼唤前来报到,请指示。”恩,不错。声音洪亮,报告词准确,入监教育还搞的很扎实。薛警官一边想着,一边抬起头,目光移向铁门外。“进来。”王墩子是他今晚要谈话的第三名新下队服刑人员。

王墩子进来之前,薛警官又在入监登记表上的基本情况栏停留了数秒。王墩子:男,陕西省S县人,1976年5月生,现年41岁,小学文化程度,初犯。 2015年2月17日11时许,被告人王墩子在S县白马塘镇红土岭村房家沟东沟脑学坊洼上坟祭祖时,在坟前烧纸、燃放鞭炮,不慎引起森林火灾。2月19日17时,火被当地政府组织群众扑灭。案发后,王墩子畏罪潜逃,2016年4月14日被成都铁路公安处广元站派出所抓获。经鉴定:火灾过火有林地面积28. 7公顷(430.45亩),造成直接经济损失76669元。 该犯的行为已构成失火罪。S县人民法院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罚金5000元。

“你叫王墩子?”薛警官问,“是。”王墩子答道。“把你的个人基本情况和犯罪情况说一下。”“是。”王墩子叙述的和案卷登记没有出入。“你对自己的犯罪事实和所判刑期有无异议?”薛警官例行公事的问。王墩子纳闷了半天,身子向前倾了倾,问道:“报告薛管教,我不懂法律,我想问你一下,我进来时听同犯说,人嘎秦清明受贿了人嘎15万才判了2年半,我才7万多,咋比人嘎还多判半年?”薛管教一听王墩子口音就知道他是下湖人,把人家说成人嘎,也就用半生子下湖话说:人嘎秦清明全部给人嘎检察院把受贿的钱退了,你给公嘎赔损失了么?”“我没钱,一份钱都没得,也没给公嘎赔。”“那不就对了嘛。再说了,你烧的那些树有的都长了几十年,甚至上百年了,你把他们烧死了,他们就不能复活了,树也是一条命,着火的时候,树烧的满身流油,大火烧起来时你听大大小小的树被烧的咯咯巴巴的,那是他们疼的喊叫哩。过是你,你疼不?”王墩子被薛管教的话惹的想笑,一想到在警察跟前要严肃认真就憋住了。

从看守所到法院到检察院再到如今的监狱给他谈话讯问的警察不下20个了,他还是第一次听警察给他这么谈话的,而且还用的是他的家乡话。“奥,确实心疼。”王墩子似乎感到火在自己皮肤上烧了起来,灼的有点疼。“还有,听说那四百亩地里栽的是你们镇上扶贫小组的干部从河南每斤80多块钱给你们买的白芨苗子,让你那一把火烧的一干二净,把你们村里多少人脱贫的希望给烧毁了?”“是的,哪里还有我3分地,我还打算过几年把白芨卖了,给我娃说媳妇哩。”王墩子的手在自己的衣服上不停地搓着,头也耷拉下来。

看着王墩子失望的眼神。薛警官说:“你这次是初犯,也是过失,要是着火后你不跑,就会给你少判一到半年的,畏罪潜逃要罪加一等。”“我当时见火势大的很,觉得乱子动大了,看到一些坟上的蜡和香都是明晃晃的,就想我跑了,他们也不知道是谁引着的。就想跑到外地躲几天,没想到跑了一个多月就被抓住了。”

薛管教说:“你当时真不该跑呀,你没想想,火烧起来,烧的可是你婆、你爷,你老婆、你老爷呀。四邻八方的人都来救火了,你却跑了。这里睡的可都是你最亲的人呢!你对得起他们吗?”“薛管教,别说了,那是我们王家的大坟院,我妈过世的早,也埋在那儿,我婆对我最好了,冬天都是她把我搂到怀里给我暖脚。吃饭有肉了她都舍不得吃往我碗里夹。我对不起我婆呀。”说着说着,王墩子哭了。

“好了,好了,别哭了。浪子回头金不换,好好改造,你在这里还有一次减刑机会,老婆娃还盼着你早点回家过日子哩。”薛警官劝道。王墩子边擦眼泪边走出警察值班室。

 第三天上班时,监区刘区长笑着问薛管教:“小薛,真有你的,你不愧是咱们监狱的管教标兵呀,王墩子一直不认罪,到了你手上,你就把他转化过来了?他今天找到我,主动承认了自己的罪行,而且还要我给她老婆打电话让把五千元罚金交到法院呢!”“奥,是吗?他不是说他一分钱都没有吗?”薛管教奇怪地问。“王墩子说,他不交钱,对不起那些被他烧了的树,对不起那一地的白芨,还有埋在大坟院里他的婆们、爷们。”

薛管教望了望高墙外灿烂的天空,操着下湖话说:“是吗,那该给人嘎王墩子加点分,奖励一下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