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 梦

时间:2018-01-28信息来源:山西晋城监狱作者:

金黄的麦浪随风不断地起伏荡漾着,灿烂的阳光洒在饱暖地麦穗上反射出更加炫丽的光泽。童年的自己坐在田埂边玩着母亲用麦秆做的小玩具,安静而又开心。此时的母亲刚把一捆收割过的麦秸捆好,一脸幸福的仰起头。一片金黄将母亲团团裹住。他清楚地看到了母亲的脸,那是一张充满希望和幸福的脸….

李士冬醒了,这是他入狱3年以来做的最多也是唯一的一个梦。梦里是他儿时最幸福的场景,也是他迄今为止人生中最美好的记忆。可是无数个夜晚他却在梦中哭泣着醒来。因为在梦中,他始终无法看清楚母亲的脸,那张已经3年没有见过的脸,不知道变成什么模样。而今晚的梦,他却看清了母亲的脸,一如童年时的灿烂和慈祥,那张日思夜想的面孔,充满了希望和阳光,充满了丰收的喜悦和对未来的向往。

梦的改变是因为就在昨天,他刚刚和母亲通了电话。当电话那头传来母亲那熟悉而又陌生的声音时。自己做了3年的梦终于实现了。

此刻李士冬躺在床上辗转反侧,他感觉到自己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入狱以来,他不知道自己是如何过来的。每次别人打亲情电话时,他总是一个人呆呆的看着谈话室的方向,他真的希望有一天能进去拿起电话和母亲倾诉,哪怕只是听到母亲喊一声他的乳名也好。但是,他明白那是不可能的,因为母亲和自己一样,也是一名服刑人员。这样的期盼,恐怕永远不会实现了。所以当每个人微笑着从门口走出时,他更能体会到他们的快乐和希望,而他们,却根本无法体会他的痛苦。3年来,他不断地麻木自己,逃避着现实。无数次在梦中惊醒,拿着已经湿透的枕巾擦去痛苦的泪时,自己的心也一遍遍的被冰冷浸湿。

那是去年腊月的一个下午,当所有人都沉浸在过年的氛围中,他却缩在墙角,让冰冷的墙面麻木自己的心。本就阴霾的天空使自己更加压抑和无望,他讨厌过节,当看着日历向春节一天天走近时,他感到的却是不断蔓延而来的恐惧。

“李士冬,指导员找你谈话……”

李士冬拖着沉重的双腿向谈话室走去。不知道是第几次进谈话室了,虽然每次进谈话室得到的是更多的问候和关怀,可多么温暖的话语却始终温暖不了自己的心。

“李士冬,我们希望能让你和母亲进行一次通话,但操作的难度比较大,你要有耐心,我们会努力争取……”

李士冬瞪大了双眼,迷惑地看着指导员。其实很多时候,他都觉得很对不起眼前这个人。他在自己身上下了那么多功夫,一次次的开导一次次的关心。可自己就是无法逃离那种被抛弃的感觉。他只能怨自己,而这样,越发加重了他的负罪和愧疚感。

“我们将你的具体情况都打了报告,领导已经批准。接下来就要联系沟通如何通话,可能会比较困难,你要做好心理准备…。

如何迈出谈话室的门槛儿的,他记不得了。他只记得那晚同样是一个无眠之夜,于今晚不同的是,那晚他心中充满着茫然却夹杂着种子般的希望。

而现在,那颗种子在监狱领导的齐心协力下,终于生根开花!

“冬冬,妈妈想你,你一定要好好干,好好改造,你不知道监狱为咱们能打一次电话做了多少工作,你想象不到……”

泪流满面的他,回想起和母亲通话的二十多分钟,却是那么的短暂,放下电话的一瞬间,大脑才从一片空白中反应过来。眼前的指导员,如往常很多次一样坐在对面,看着他,一贯慈祥的眼光中,他看到了很多东西。他站在原地,没有动,想说什么,却张了张口什么都说不出来, 直到哽咽了良久,满含热泪对指导员深深地鞠了一躬……

多年的心结终于被解开。他终于知道自己不是孤独的,有那么多人在关心他照顾他,此刻躺在床上默默地为以后的改造做着打算。不知道如何的努力才能对得起母亲,更对得起关心他的指导员和监狱领导。他想了很多豪言壮语,甚至想暗暗发誓,可是回想起指导员那柔软殷切坚定的目光,一切的一切却又显得那么无力。

李士冬又沉沉的睡去了,梦里麦田一望无际,阳光晃得自己睁不开眼睛,却分明看到了母亲,和母亲眼里满满地丰收和希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