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渡监狱推行罪犯教育改造社会一体化工作

时间:2018-01-31信息来源:中渡监狱作者:

中渡监狱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治本安全观,充分发挥教育改造治本攻心的作用,不断提高教育改造质量,推行罪犯教育改造社会一体化工作。

监狱对罪犯的教育改造实行学分制管理。罪犯的学习科目分必修课和选修课,必修课为入监适应、入监教育基础课程、扫盲教育、小学教育、法律法规、职业技能、社交礼仪、行为修养、公民道德、心理健康、劳动常识、电脑操作、模拟教学等 13 门课程,共计 33 学分。选修课分为文书写作、通讯写作、电脑基础知识、乐器、书法、英语、绘画、服装技术、自学考试等,罪犯在服刑改造期间可自行选修。

监狱对罪犯的教育改造进行分期管理。分为六个时期进行管理,即改造前期、改造初期、改造中期、改造后期、刑释安置期和跟踪回访期。改造前期,是指罪犯入监前的时期,包括犯罪前的时期和因犯罪被羁押在看守所管理的时期。监狱对每一名新入监罪犯进行社会调查。新入监罪犯必须书写自己的《个人自传》,内容包括个人基本情况、家庭及其社会关系等并由入监分监区组织新入监罪犯进行文化程度测试。改造初期,指罪犯编班接受入监教育至通过验收分流前的时期,时间为2个月。教育内容主要包括入监适应、入监教育基础课程、入监评估和改造规划等。改造中期,是指罪犯入监教育结束后至参加出监教育前的时期。教育内容主要包括必修课学习、选修课学习、个别教育、讲评教育、监区文化、社会帮教、心理矫治和中期评估等。改造后期,是指罪犯的出监教育期,时间为3个月。出监教育的学习课目主要包括电脑操作、模拟教学等。出监教育是罪犯改造成果的巩固阶段,以就业指导为重点,宣传社会的就业政策和信息,通过模拟社会功能教学,提高罪犯刑满释放后的社会适应能力。刑释安置期,指罪犯出监后逐步恢复社会工作和生活的时期,为期约1年。罪犯出监后,到当地司法行政部门报到,到公安、民政等部门办理落户等相应手续,在亲人、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开始逐渐恢复社会生活。跟踪回访期,教育改造科每年对刑满释放满5年内的刑释人员进行一次抽样跟踪调查,调查内容为刑释人员的婚姻家庭状况、工作状况、经济状况、遵纪守法情况等,建立跟踪回访档案库。

中渡监狱通过推行教育改造社会一体化工作,加大教育改造工作与社会接轨的力度,努力构建教育改造工作的新模式、新方法,不断提高教育改造质量,通过明确罪犯在服刑改造期间的应学知识内容,严格考核、管理,增强罪犯的法律意识、道德意识和劳动观念,培育守法、尚德、明理、至善的核心价值观,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行为素养和社会适应能力,从而推动监狱工作从底线安全观向治本安全观转变,从教育改造罪犯由不能跑、不敢跑向不想跑的理念转变,变被动改造与我要改造相结合,为建设平安、法治、文化监狱、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更大的贡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