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日常督察应注意的几个环节

时间:2018-03-30信息来源:新疆喀什教育矫治局(强制隔离戒毒所)作者:

在新的历史时期,教育矫治戒毒工作担负着维护社会和长治久安光荣任务。作为场所纪检监察部门,如何落实好日常警务督察工作,如何深化政治建警、从严治警和素质强警,如何积极构建和谐平安场所,充分发挥好日常督察实效性,是摆在我们每一个督察人员面前的重要课题。通过实践证明,开展好日常督察工作,有利于局(所)党委重大安排部署措施、要求、决定落地生根,有利于维护场所执法监督积极开展,有利于确保场所持续安全稳定,有利于营造和谐向上工作氛围。为此,笔者作为基层局(所)一名警务督察人员,现就如何做好日常督察工作谈几点体会,以求与同行们共勉:

一、做好日常督察工作,必须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制度和规定为准绳。在开展日常督察中,作为督察人员,在执法管理过程中,对于出现的问题,一定要实事求是、就事论事,对轻微过错行为的人员,应进行口头告诫、现场纠正处理;对一般过错行为人员,主要是采取批评教育和现场责令立即整改;对严重过错人员,应该对过错人员立即停止其过错行为,通报过错人员其所在单位,要求整改和限期整改,下发整改通知书、并将相关材料交绩效办处理;重大过错要求对过错人员立即停止其行为,向过错人员所在单位通报,同时及时向局(所)党委汇报或上级警务督察部门反映和报告。对因不尽职不尽责,渎职、失职行为违纪人员处理,必须将违纪人员交本级纪检监察部门按照有关规定处理。

二、日常督察必须体现早提醒、早预防、早发现工作机制,防止小事变成大事。纪检监察工作“四种形态”的第一种形态也可以适用日常警务督察的问题处理办法。我们应该把“红红脸、出出汗”落实在日常督察实际工作中,对于场所督察工作来说,督察的目的,就是对各部门人民警察依法履职、行使职权和遵守纪律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场所“五防”工作无事故,实现场所持续安全稳定。当前,司法部提出“治本安全观”理念,就是要求督察工作时时把场所维稳安全思想压紧压实,严肃问责,扛起责任使命,确保场所安全、队伍安全和戒毒人员安全,只有铁规铁纪的执法警察队伍,才能顺应新时代工作新要求,如果一支队伍不能从严管理、不能提升落实执行力,就会出现一盘散沙、我行我素,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局面。因此,加大日常督察工作,就能起到杜绝各类事故发生的工作目标。

三、日常督察需突出发挥视频督察和现场督察相结合作用,做到督察工作无死角,全覆盖、无盲区。基层大队是场所维稳一线和基石,承担着直接管理戒毒人员执法管理、教育矫治和日常工作,大队稳定则场所稳定。因而,作为教育矫治场所,在警务督察当中,督察人员要狠抓对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时段和重点人员的督察检查。做到24小时紧盯不放,发现问题及时提醒执法民警,确保将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

四、作为督察人员要有敢于纠错、敢于担当、敢于负责精神,坚决不做“老好人”。在督察中,作为督察人员要心怀起局(所)党委重托和信任,去履行好每一天的督察工作,要树立“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思想,积极开展督察工作,绝不能对小问题视而不见,认为无足轻重,放任不管。问题的发生往往就是由小事酿成大事的。坚持问题导向的督察机制,是我们推进督察工作向前延伸方向。

抓好日常督察,需要持之以恒的精神,是维稳工作永恒主题,它需要我们发扬吃苦耐劳、连续作战的勇气;需要我们从点点滴滴抓起,高标准严要求对待自己和督察工作,更需要我们坚持原则,增强良好工作作风积极去完成工作,督察工作是一种使命、一种担当和一种责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