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规范化建设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五原戒毒所争创工作剪影

时间:2018-05-22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五原戒毒所 温子义

今年以来,五原戒毒所党委在收治戒毒人数居高不下,病号多、构成复杂等情况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国家整体安全观和司法部提出治本安全观为引领,“树立1个理念”即树立“治本安全观”向社会合格产品这一重大理念,坚持”“2个基本点”,即以确保场所持续安全稳定、规范化戒毒所建设为基本点,推动整体工作不断向前发展。开展“3个争创”,即争创规范化建设全国示范场所、争创科学戒治先进单位、争创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提升5个水平”:即全面提升管理执法规范化、教育矫治科学化、生活卫生标准化、戒毒医疗专业化、戒治队伍专业化建设水平。进而,加快形成引领戒毒工作科学发展新常态,全力以赴、扎扎实实做好强制隔离戒毒工作,为国家和自治区社会政治稳定保驾护航。

  

以规范执法行为抓手深化规范化建设

  

为提升民警执法管理、教育矫治规范化水平,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全面深化规范化建设,促进科学化、专业化戒治,为治本安全观落实提供基础保障,根据司法部戒毒管理局顾元龙副局长来所工作时提出的工作要求,近一个月以来,五原戒毒组织民警认真学习了《禁毒法》《戒毒条例》及《司法行政戒毒工作规范化建设基本规范》等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并结合集中整治中查找出来的执法管理、教育矫治工作中存在的欠规范、欠统一、欠完善的问题,进行了对标找差、查缺补漏和自我完善工作,修订完善并印发了《强制隔离戒毒工作执法管理基本规范手册》,内含戒毒人员收治、解除、探视、通信通话、分期分级戒治、个别教育考评、日常考核、诊断评估、奖励性探视及基础业务台账登记、表薄册填写、戒毒人员档案等执法管理工作的具体内容和详细流程,以及安全稳定类、教育矫治类、综合执法类警察的职责,警察值班值勤、夜间巡查、执法记录仪使用、“四大现场”警力配置、戒毒人员自我监督员选用等工作标准。在编印手册的基础上,该所还将举办戒毒执法管理应知应会知识竞赛、专项监督检查评比以及争创执法管理、教育矫治规范化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等活动,以期不断深化规范化建设,强力推动科学戒治,确保场所长治久安,多向社会输出合格人才。

  

坚持“六个狠抓”推进无差别式规范化管理

  

作为全区戒毒系统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为了巩固和深化规范化建设成果,今年以来,五原戒毒所坚持“六个狠抓”,举全所之力推行了无差别式规范化管理,即坚持狠抓安全稳定工作责任落实,狠抓安全稳定工作规范化与各项工作规范化的齐头并进;狠抓易发安全隐患部位的细节管理,狠抓日常督查、典型带动和考评奖惩。由于领导重视,措施得力,基本实现规范化建设“六个无差别”:即规范化示范大队和普通大队设施布局统一无差别、建设标准统一无差别、生活、学习、康复、习艺“四大现场”规范管理无差别,日常管理与节假日管理无差别、考核奖惩无差别、监督检查与不监督检查无差别。同时,又成立戒毒人员入出所大队回归适应期中队,出台《戒毒人员自我监督员 食堂炊事员 回归适应期使用管理补充规定》,进一步明确了三类戒毒人员的选用、管理、教育、考核、奖惩办法、程序和相关民警的执法责任,将调动戒毒人员戒治积极性与防控和铲除安全隐患有机结合起来,推动了场所秩序持续安全稳定和教育戒治质量的不断提高。截止目前,已有145人次享受奖励探视,192人次享受奖励餐。上述措施,从源头上、根本上、基础上消除了安全稳定和规范化建设不持久、不均衡、不得力问题的困扰,确保了戒毒场所持续安全稳定和教育戒治质量的稳步提升。

  

落实六项制度推进生活卫生规范化

  

为认真落实《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规范》《司法行政机关强制隔离戒毒所生活卫生管理规定》和自治区戒毒管理局生活卫生工作要求,今年以来,五原戒毒所狠抓六项制度落实,全面加强生活卫生规范化建设

一是严格执行戒毒人员入所收治制度。结合全所“安全隐患清零专项行动”部署,严格落实“净身入所”制度,与五原县医院加强业务合作,规范入所体检,做好尿检及疾病检查;设置完全封闭的净身区域,做好个人物品打包封存;为新入所戒毒人员提供统一服装及内衣、鞋袜、毛巾等衣物及生活必需品,确保戒毒人员入所时随身物品彻底更换,实现戒毒人员“净身”入所,杜绝毒品、违禁品、传染性疾病流入场所。

二是严格执行生活设施配备、被服保障制度。对戒毒人员洗漱、淋浴等卫生设施进行升级扩容,强化被服保障;增加床位210张,保证戒毒人员正常的就寝环境。规范化设置戒毒人员生活区生活设施。通过对戒毒人员生活区的床铺被褥、物品箱(柜)以及洗漱用品的规范化管理,为戒毒人员营造良好的戒治生活环境。

三是严格执行部局规定的食物量标准制度。主食完全放开,菜品经常翻新,早餐供应蛋奶。在做好每日生活的安排外,着重做好每周及节假日的生活改善,做到了月有计划,周有食谱,周日、节假日有调剂;强化戒毒人员饮食卫生安全机制,从食品的采购、运输、存储、加工、食用等各个环节都制定有比较完善的规章制度,并有专人负责落实;严格落实食品留样制度,保障了戒毒人员吃饱、吃熟、吃热、吃卫生,确保食品安全。

四是建立生活卫生奖励餐和生日餐制度。对严格遵守所规队纪、完成康复训练任务和掌握习艺技能、与家庭成员和睦相处的戒毒人员和环境卫生优秀大队的戒毒人员给予奖励餐,大大提高戒毒人员投身教育戒治,改善、保持环境卫生的积极性。贯彻执行戒毒人员生日餐制度。通过生日餐制度,充分体现了对戒毒人员人文关怀,激发戒毒人员戒毒动机,调动戒毒人员戒治积极性。

五是严格执行戒毒人员医疗保健制度。完善疫情、食物中毒等应急处置预案,定期进行模拟演练,不断提高安全防范能力。加强医务人员24小时值班管理,加大巡诊力度,白天、晚上定时到戒毒人员活动区域巡诊,做到及时发现病号,及时治疗。积极协调,与巴彦淖尔市、五原县疾控中心联合对戒毒人员进行“四项疾病”(即HIV抗体、乙肝、丙肝、梅毒)筛查、复查及问卷调查,及时掌握戒毒人员健康状况。与五原县人民医院建立协作医院关系,建立急救和就诊绿色通道,为患病戒毒人员外诊和住院提供了保障,切实提高场所戒毒医疗、疾病防控应对能力。开设适宜戒毒人员康复训练的活动项目,每天组织戒毒人员做健身气功八段锦、六字诀、广播操、队列训练等,加强锻炼,增强戒毒人员身体素质和抵抗能力。

六是建立科队生活卫生周评议制度。每周确定固定时间,由生活卫生科协同各基层大队分管生活卫生的副大队长共同进行卫生评比,对优胜者颁发流动红旗,对不达标者挂黄牌警告,评比结果纳入半年、年度生活卫生工作考评之中。通过周评议制度,形成了从发现问题到整改问题面对面双向良性互动,建立了生活卫生达标升级的长效机制。

  

因所制宜推进教育戒治社会化

  

为了落实治本安全观,解决远离县城,医疗、教育、文化条件差,医疗、教育、文化滋润不充分、不平衡问题,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第11条、第12条、第13条、第14条关于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社会团体和媒体应当承担开展禁毒宣传教育的义务的规定,以及司法部和自治区司法厅、戒毒管理局关于加快戒毒工作科学化、专业化、社会化的要求,今年以来,五原戒毒所党委一班人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克服闭关自守和“等、靠、要”落后思想,积极探索科学戒毒新举措、新思路,大力引进社会资源,推动教育矫治工作科学化、专业化、社会化进程,努力提升了教育戒治质量与水平。

拓展心理矫治社会化新路径,增强戒毒人员戒除心瘾能力和民警心理调节技巧。一是与内蒙古易普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民警和戒毒人员心理帮助计划服务协议》。该计划旨在借助社会专业机构、专业人才全面完善戒毒人员心理档案,通过心理测试,科学分析戒毒人员群体心理趋势和个体心理状态,对重点人员开展量针对性心理辅导和“正念”防复吸训练;二是建立民警心理保健微信群,普及民警心理卫生健康知识和心理保健技能,缓解民警职业压力,切实提高民警和戒毒人员自我心理调节能力;三是对重点戒毒人员心理状况进行科学评估、心理咨询及药物治疗,协助民警和戒毒人员维护自我心理健康。四是团体心理辅导延伸到戒毒人员家属。除了每月为戒毒人员开展心理矫正、成长和拒毒三大主题团体心理辅导外,还邀请相关地区的社会志愿者为重点戒毒人员家属进行亲子关系团体辅导,融洽戒毒人员家属与戒毒人员之间的关系,促进戒毒人员坚定戒除毒瘾信念。

搭建医疗救治社会化平台,提高戒毒治疗水平和戒毒人员健康权益保障水平。五原戒毒所与巴彦淖尔市疾控中心、五原县人民医院续建立协作医院业已十年。根据协作协议,五原县人民医院、疾控中心为五原戒毒所戒毒人员就医开通“绿色通道”,定期深入场所对重点戒毒人员进行血常规、生化、运动心电图、血压、血糖检查和传染病“四项检测”,并手把手教会戒毒所医务人员掌握医疗检测设备的使用方法、步骤和注意事项,每年邀请五原戒毒所医务人员进入五原县人民医院重点科室临床实习。同时,双方还将就戒毒人员疾病、精神心理卫生等课题共同合作研究,产生了一批优秀研究成果和成功案例。近十年的协作,收效显著:一是医疗救助便捷、迅畅,诊治水平大幅提高,实现了“小病不出所、大病不误诊,危重急病及时转诊”,戒毒治疗水平和戒毒人员健康权益保障水平不断提高;二是疫情筛查无缺漏,疫情控制无传播,保障了场所医疗卫生安全环境;三是医疗培训机制健全,医院协作多方加强,所内医务人员的医疗技术水平明显提高,场所的医疗卫生应急能力得到改善。

探索康复训练社会化新举措,促进戒毒人员恢复身体机能,增强戒毒信心。一是坚持以民警专业特长编组、分类戒治为基础,以药物治疗、器械理疗和保护性约束等系统方法综合运用为手段,建立完善了系统型的生理脱毒机制、模块型心理防复吸机制、社会型回归适应机制、区别型戒毒人员处遇机制,促使戒毒人员体能康复达标率为90%,心理康复达标率为95%,所内戒断率达到100%。二是在自治区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为戒毒所提供气功师资培训和业务指导下,该所在占场所戒毒人数80%的康复巩固期戒毒人员开展了康复健身气功六字诀、八段锦的学习和训练活动,现已对1500余人次的戒毒人员完成太极拳、八段锦等项目的教学工作,既改善了戒毒人员身体状况,又帮助他们形成良好心态和增强戒毒意志力。三是合理配餐完善戒毒人员膳食结构。定期邀请市五原县医院营养科医师到所指导戒毒人员膳食营养管理,按照季节和不同戒毒流程的营养需求,科学搭选配餐,做到荤素搭配、营养均衡,促进戒毒人员身体健康状况恢复,达到调理身体、强壮体魄的目的。

搭建教育矫治社会化新平台,提高场所教育矫治能力。一是联合开展课堂化教学。与五原县职业中学开展联合办学,开展“达标课”“优质课”和“示范课”观摩评比活动。采取校方教师讲达标课、示范课、优质课,民警教师畅谈学习体会;组织本所民警专兼职教师课堂教学评比,校方教师现场点评的办法,既提高了教师培训效率,又促进了课堂教学正规化、标准化、程度化。在此基础上,又组织民警教师到职业中学参加教研活动,领悟教材教法,掌握教学本领,提升课堂化教学水平。二是把职业技能培训纳入五原县社会保障体系。定期与五原县人社局、就业局联合举办计算机等级、病人陪护、服装设计等职业技术培训班,培训期满,五原县人社局、就业局组织戒毒人员进行职业资格认证考试,向合格者颁发证书,并定期向地方就业信息平台发布解除戒毒人员资质和择业信息,供企业选择聘用,为其重新就业谋生提供技术支撑,取得较好社会效果。目前已有452名戒毒人员获得职业资格书,330人实现重新就业,较好地融入社会。三是争取社会爱心企业支持,引进挂胶手套、电脑排线、波动开关,以及日光温室种植等有一定技术含量、有利于磨练戒毒人员性格的来料加工项目,并通过加强日常计分考核、按收益比例发放劳动报酬的办法,调动了戒毒人员习艺矫治的积极性;四是聘请内蒙古书法协会、五原分会为文化顾问团队。通过内蒙古书法家协会康新民、王德恭、杜振业等书画艺术家亲临五原戒毒所现场挥毫泼墨,用书法和绘画艺术慰问民警、感化戒毒人员,用精湛的技艺饱含着社会的关爱,创作的激情冲击着观众的视觉,高尚的品德熏陶着民警、戒毒人员的心灵。平时,则由书法家协会会员、本所民警沙慧民长年深入戒毒人员书法兴趣班执教,培养出一批戒毒人员书法人才,受到戒毒人员家属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搭建文化育警社会化新平台,用社会文化资源推动场所文化建设。一是与五原县乌兰牧骑等单位建立长期文化建设合作关系,利用岁末年首,连续与五原县乌兰牧骑共同举办贯彻十九大精神暨联帮联教文艺演出、与五原县乌兰牧骑、五原县人民医院、五原县疾控中心、五原县晋剧团、五原县爱浓文化传媒公司与民警、戒毒人员同台进行“迎新春文艺汇演”,期间还穿插了党的十九大知识问答,起到了寓教于乐的效果。二是为了提高本所文化艺术水平,不断提高和展现民警、职工的文化品位,又从各科室大队抽调特长人士,组建了由民警、职工组成文艺队,购置了相关活动器材,并从五原县聘请了文艺界资深指导老师,集思广益编排了大合唱、小合唱、诗朗诵、歌伴舞、广场舞等文艺节目,定期为民警、职工、戒毒人员演出。通过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艺术形式向民警、职工、戒毒人员展现场所文化特色,激发调动了民警职工热爱场所、献身戒毒事业的豪情壮志。

  

引进EAP专业服务精准开展民警心理保健

  

为了深入贯彻治本安全观,体现以警为本、心理强警、从优待警的政治要求,培育“健康、团结、高效”的戒毒工作民警队伍,确保戒毒所持续安全稳定和教育戒治质量不断提高,年初,根据专注于通过EAP专业服务的内蒙古易普斯咨询有限公司向五原戒毒所提交民警和戒毒人员心理健康调查分析报告,五原戒毒所确定了一系列针对性较强的民警心理保健举措。

一是依托EAP专业检测,准确掌握民警心理健康现状

内蒙古易普斯咨询有限公司向五原戒毒所提交民警心理健康调查分报告称:与全国总体相比,民警的自信、满意度、组织承诺、辞职意向指标,以及工作内容、倒班、角色模糊、工作环境、工作生活冲突等指标差于全国总体;而坚韧、工作负荷、工作要求变化、情感要求、工作责任等指标优于全国总体;希望、乐观与全国总体基本持平。总之,戒毒民警的心理压力较大,职业倦怠现象严重,有效地缓解民警的心理压力,提高民警心理健康水平刻不容缓。

二是落实EAP专业计划,确立心理健康系列举措

在认真听取易普斯咨询有限公司关于民警和戒毒人员心理健康状况综合分析的基础上,五原戒毒所党委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确定了加强民警心理健康的系列举措:

(一)落实EAP专业公司心理帮助计划,促进民警健康成长。一是通过心理专家一对一访谈,进一步了解民警的工作现状,提出针对性的解决对策;二是举办心理减压与情绪管理培训班,组织民警开展登山比赛和红色之旅,并及时召开座谈联谊活动,让参与民警畅谈心理体验,领悟分享团队的支持激励对“增强自信、挑战极限、突破自我”的重用作用和愉悦之情;三是举办“心理讲堂”,引导和帮助民警树立心理卫生意识,学会自我心理调适,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提高民警科学应对压力,构建和谐人际关系的能力,提高应对各种复杂条件下警务工作的能力;四是通过EAP咨询进驻部门对基层民警的即时心理困扰作出及时的处理,帮助民警化解心理危机,愉快地投入工作和生活中去。

(二)培树民警健康生活方式,打造民警坚持乐观心态。一是场所建有警察体训楼,免费提供篮球、羽毛球、乒乓球及各种力量健身器械,动员民警根据各自兴趣爱好自由选择,轮流使用;二是所政治处定期举办书法绘画、朗诵演讲、唱歌跳舞、登山远足等活动,动员民警根据各自能力特长积极参与,展现才艺;三是邀请英模人物、老干部来所作报告、讲所史,激励青年民警爱岗敬业、砥砺奋进,在新时代戒毒事业中建功立业;四是鼓励文艺爱好者与五原县乌兰牧骑合作,联手创作、编排、演出反映场所题材的文艺节目,发掘和培养本所人才,弘扬场所特色文化。通过这些活动,可以放松心情,缓解工作压力,确保身体强健,潜能开发,为做好工作的打好基础。

(三)广泛开展谈心交流,化解危机凝聚合力。一是建立以所、科领导、大队长、教导员为主的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积极开展谈心交心、换位思考、一帮一等活动。二是落实“五个必谈”“三个必看”制度,即民警情绪变化时必谈、岗位变动时必谈、出现问题时必谈、同家属和同事出现矛盾时必谈、投诉或表扬时必谈、民警取得明显进步时必谈;做到民警家有婚丧嫁娶必看、民警及家属有病必看、民警家庭有困难必看。三是在认真开展党建、队建争先创优的基础上,继续开展好“三八红旗手”“五好家庭”“孝亲模范”“最美警嫂”评选表彰工作。落实好《民警职工慰问抚恤救助及奖励子女上学规定》,通过这些活动,激发民警爱岗、敬业、奉献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优化党支部设置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


党支部作为党的基层组织,在党的组织体系中处于最为基础的位置,是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源泉。为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精神,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进而推动场所持续安全稳定和规范化建设深入开展,今年以来,五原戒毒所党委借助支部换届选举之机,按照有利于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有利于开展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活动、有利于密切联系群众的原则,根据本所内部管理体制、组织结构和党员队伍构成变化的新情况,结合广大党员意见,科学合理优化设置了党支部,全面改进和加强了党建工作:

一是优化五个戒毒大队党支部的支部书记及组织、宣传、纪检监察委员,使得基层支委成员平均年龄降到42岁,文化水平达到本科以上,核心专业人才达到80%以上,成为党建工作和科学化、专业化教育戒治的生力军;为老干支部选配组织能力强、群众威信高、热爱党建工作的党员为老干部党支部专职书记,采取得力措施补齐老干支部建设这个短板;

二是根据业务性质将戒毒所机关党员划分为管理教育、生卫警戒、政工纪检、综合服务保障、农工贸公司5个党支部,支委成员均为政治合格、业务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正科级干部,便于将党建、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一岗双责”落到实处;

三是所党委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常规党建制度的同时,又新增了支部工作清单制度、支部书记向所党委月报告制度、支部工作督查制度、支部对党员月考评鉴定制度,实现了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四是从建立党支部请示、召开党员大会、选举支部委员会、向所党委上报选举结果、获所党委批复都能严格履行党规党纪和组织程序,产生的选举结果合规有效,令人信服;五是通过十一个支部换届选举,一批党性坚定、业务精良、年富力强的党员同志走上支部领导岗位,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日益增强,最大程度地提高党支部对于党建工作和戒毒工作的贡献度,必将推动我所各项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