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地坚持监区的基础地位不动摇

时间:2018-06-04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锡林浩特监狱 张林

监区是监狱组成体系中的最基础单位,直接处于惩罚与改造罪犯的第一线,是监狱工作最重要的安全屏障和稳定基础。在新形势下,党和人民对监狱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监区的基础地位更显得日益突出。在这一形势下,需要我们在新的起点上充分认识监区工作的功能,以新的思路和新的举措加强监区建设,充分尊重监区的基础地位,更好地发挥监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监狱长期安全稳定。

一、坚持监区的基础地位不动摇,要在提高监区功能作用认识上有新起点

落实治本安全,监区最基础。实现底线安全向治本安全的转变,向社会输送合格“产品”,标志着现代刑罚理念的深刻变革和理性回归。监区处于改造罪犯的第一线,有着对罪犯实施面对面教育改造的优势和责任。落实治本安全,大量而具体的基础工作在监区。只有监区变革教育改造理念,把教育改造作为改造工作的主渠道,监狱的改造工作才能与党和人民的要求相合拍。新的形势赋予了监区开展教育改造以新的要求和内容,监区必须进一步拓宽教育改造的渠道和手段,构建集中教育、课堂教育、分类教育和专题教育等立体教育的同时,更要注意强化个别教育、人文关怀、人格引导、环境教育和政策感化,形成“人人是教员、处处是课堂、事事是教材、时时受教育”的良好教育氛围。潜移默化地促使罪犯的人生观、价值观得到改造,人格结构得到重塑,实现人性回归,使其成为守法律、有文化、有谋生手段的新人重归社会。监区的这些基础工作做实了,治本安全观的落实才有可靠的保证。

确保监管安全,监区最关键。监狱是社会矛盾的集中地。刑法关于减刑假释条文的修订,程度不同地延长了罪犯在狱内生活的时间,狱内脱逃与反脱逃、改造与反改造的矛盾将更为激烈,狱内犯罪活动的复杂性、隐蔽性、欺骗性、突发性、暴力袭警性,行凶、劫持人质冲击监狱脱逃等恶性案件的风险也将越来越高。有效打击犯罪、惩罚罪犯是通过落实狱政管理制度来体现的,维护监狱的安全稳定也是通过监区有效落实狱政管理制度得以保证的。监区处在化解矛盾、维护监狱稳定的最前沿。只有监区干警把落实狱政管理制度变为自觉行动,监管安全才有可靠的支撑。经验表明,监区稳则监狱稳,监区乱则监狱乱。在执法要求越来越严、工作任务越来越重、人民期待越来越高,媒体监督越来越紧的新形势下,只有监区这一维护监管安全的关键环节有效地发挥作用,监狱的安全稳定才有保证。

准确执行刑罚,监区最重要。监狱是执行国家刑罚的机关,是确保法律权威,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保险”,刑罚失偏、法律失严,必然导致社会失真、国家失色,对触犯国家刑律的犯罪行为依法惩处,对罪犯依法教育改造和对服刑人员基本权利的尊重,都是社会公平正义的具体体现,使用法律上的失之于软、失之于偏、失之于过都将破坏社会的公平正义。监区是执行刑罚的主要场所,依法执行刑期、依法办理减刑、假释及保外就医等工作虽然是以监狱机关的手段公开显示的,但原始的、基础的、大量的工作却是以监区为基础提供的。特别是在当前公权力执行受到多重影响和诱惑的情况下,更需要监区缜密使用法律,严格在法律规定的框架内行使职权。如果监区的基础工作失真,机关的业务就无法显示出这些工作的本质和过程,准确执行刑罚就成为一句空话。

二、坚持监区的基础地位不动摇,要在促进监区自身建设上有新思路

一是提高监区民警待遇,让监区有吸引力。监区民警年龄偏大、素质偏低是监区工作的一大难点,监区工作苦、风险高、多数民警不愿到监区工作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走活监区这盘棋,必须让监区有吸引力,吸引更多有朝气、有活力、有能力的民警到监区工作。因此需要监狱在落实从优待警的同时切实把从优待遇监区民警的事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从思想上要重看,切实树立起没有监区就没有监狱、没有监区民警在一线工作就没有监狱的健康发展的思想。对监区民警要高看一眼,对他们的困难要想办法尽量解决。经济上要重奖,提高监区民警的福利,改善监区民警的办公条件,让一线民警看到实实在在的利益。政治上要重用,在选拔任用、立功创模、评优创先、教育培训上向监区一线倾斜,建立没有监区工作经验不得到机关工作和没有监区领导经验不得提拔到监狱领导岗位的机制。让监区岗位成为民警向往的岗位。

二是尊重监区基本权力,让监区有积极性。权责统一是调动工作积极性的重要因素。监区作为监狱的基础单位,处于改造罪犯的第一线,直接管理、教育和使用民警。工作的基础性和直接性决定了监区对罪犯的改造情况和民警工作情况最有发言权。监狱必须尊重监区对罪犯奖惩的建议权、对民警奖励、进步的推荐权,让监区有权力决定监区职权范围内的事务,调动其工作积极性。监狱机关要强化服务监区的思想,真正形成“监狱做好监狱的事,监区当好监区的家”,“机关围绕基层转、监区围绕目标转、全狱围绕安全转”的良好氛围。

三是加强设施制度建设,让监区有安全感。安全是人的第一需要,没有安全的利益是不会有人去追求的。监区由于其工作直接面对罪犯的特殊性,责任大、风险高成为其工作的基本特点。责任追究、丢掉饭碗、人身伤害甚至付出生命代价是监区民警时刻要面对的课题。因此,必须加强监管设施的投入让监区民警安全工作,加强民警规避风险的制度建设,让监区民警安心工作。

三、坚持监区的基础地位不动摇,要在指导监区建设上有新举措

一是在配强建好班子上求突破。监区班子是监区建设的主心骨,抓监区首要的是要抓好班子建设。要配强班子,确实把政治思想强、业务能力高、自身要求严、能与人合作共事的干部用在监区领导的岗位上,让监区班子基础强起来。结合工作实践,提高监区领导抓班子带队伍、确保安全稳定、教育改造罪犯、内部正规管理、公正廉洁执法、改革创新能力,让监区班子的能力强起来。搭建“规范监区达标评比” “优秀监区长、优秀分监区长”良性竞争的工作平台,大力开展评比活动,在竞争中不断提高监区班子的工作水平。

二是在解决监区棘手问题上求提高。监区处于监狱的基础地位,不可避免地会遇到个别罪犯改造难、个别民警难管理、经费少难投入等一些实际困难,最需要监狱党委和领导的支持和理解。作为监狱党委和领导要切实做到不回避矛盾、敢于正视现实,把监区的“挠头事”作为本职的“心头事”抓好落实,设身处地地为监区排忧解难。通过解决监区的棘手问题,促进监区工作的进步。

三是在建立运用机制管理上求保证。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充分尊重、支持、放手监区工作的同时,还要对监区公权力的行使以制度规范。当前,要特别加大对民警规避风险“不作为”、利用职权“乱作为”的惩戒力度。建立“不愿为”的自律机制、“不能为”的警示机制、“不敢为”的防范机制、“乱作为”的惩罚机制。对于存在纪律作风散漫、实绩考评排名靠后、工作失职造成后果的民警,根据不同情节给予纪律作风提醒、诫勉谈话、待岗培训等处理;情节严重的,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直至追究刑事责任。让监区在制度管理的范围内规范运作,让监区民警在制度的约束下开展工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