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狱警察应该很酷

时间:2018-06-13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钟山监狱 陶滋涛

古话说,“女怕嫁错郎,男怕入错行”。诚然,职业是现代人的第一属性,它直接定义了某一个个体今后的工作、收入、社会地位、求偶资本。现实点说,对自己职业的认同,取决于上述任意一点在我们心中的满意程度。

监狱警察也作为一门职业,工作、收入都在社会平均水平之上。吊诡的是,现在社会上甚至是监狱警察队伍内部都有一种说法,认为监狱警察是一个无聊的职业。他们的理由有三:一是监狱警察接触的对象都是很可怕的罪犯,他们触犯法律,都不是什么可爱的人,监狱警察天天和他们打交道,自然也高大上不起来;二是监狱警察职业发展固化,服刑的罪犯是有刑期的,工作内容几乎局限于高墙电网之内的监狱警察却更像是“被判了无期徒刑”,几十年都在监狱的大门内工作;三是监狱警察只是负责看守,关的住跑不掉并不需要什么技术含量。

以上三种言论都如梦魇一样索绕在监狱警察的心头。极端的例子就是,年轻帅气的监狱警察参加相亲会,自我介绍从公务员开始,然后再具体到警察,最后才到监狱警察。一步步试探姑娘的反应。遗憾的是,很多的情况下姑娘先是从兴奋再到平淡最后到观望。显示出三种身份虽然同属公务员,在求偶市场上受到的待遇却有相当的差距。核心一点,大多数人,甚至包括一部分监狱警察自己,都认为监狱警察不酷,监狱工作不酷。

首先,要重新学会讲我们的故事。

讲故事不是胡编乱造,也不是沉浸在悲情诉苦的自我感动中,更不是自我催眠。我们常常将监狱警察比作红烛,有的人还比作是灵魂的工程师。在我看来,红烛的比喻悲壮有余却少了些激情,灵魂的工程师显得很机械少了些灵性。监狱警察一边是严格的执行法律,另一边是教育改造失去自由的灵魂。目光始终在法律和人性间来回穿梭。我们是灵魂的舞者,一边按着法律的既定旋律施以身体动作,另一边和罪犯在人性的互动中展现善良战胜邪恶、正义说服罪孽的美感。

应当认识到,我们自始至终的任务就不只是看守,“关的下、守的住”绝不是我们工作的终点,而是起点。正如近期司法部高频率提出的治本安全观,我们一次次的说服教育、一次次的个别谈话、每一个日常的管理动作、每一次违纪教育,都是在这些曾经犯过错误的人面前,运用我们法律知识、心理知识,秉持原则、智慧,张弛有度地处置每一个谨小细微的事件,才在监管安全稳定的基础上一步步朝教育转化的目标迈进。

然后,我们充分认识到监狱工作是日不落产业。

“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形容的是社会产业日新月异,今天还是朝阳,令人羡慕,明天就过了风口前景不在。

但是监狱工作是例外。自有历史文献记载以来,社会矛盾就不间断,有犯罪就有刑罚,自由监禁刑不被取消,监狱的存在就是必然。而且,随着恢复性司法、人权司法等理念的发展,监狱越来越成为社会文明的“照妖镜”,也必然受到广泛的关注和行政资源的倾斜。放眼世界,莫不如是。所以,在可预见的未来,监狱工作是日不落产业。

我们很多人从校门出来就进入了监狱警察队伍,对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在缺乏应用环境的情况下丢失很快。其实,从事任何职业都必须认清一个现实,大学的知识是基础和入门,职业生涯的大部分技能,是岗位中再学习的成果。大学生与其他人最大的区别,不在于代表在毕业学历上的专业知识,而在于后天的再学习能力。我们一些监狱警察,已进入监狱工作就先把自己固有的专业知识弄丢了,在工作过程中也不注重将监狱工作和自身专业水平相结合。于是,司法信息技术专业的监狱警察不会信息技术,心理学专业的监狱警察只会值班。这种极端现象,说明了监狱警察忽视了跨学科发展是当今社会的主流趋势。

我们不要忘记,在我们身边,统计学、信息技术相结合产生了大数据,传感器、人工智能、汽车控制技术相结合产生了自动驾驶。跨学科发展是今后科技创新的主要方向。监狱工作还存在大量需要改进创新的地方,无论是心理学、法学,教育学等文科类,都与教育改造罪犯有很深刻的联系,无论是统计学、信息技术、工程技术,都与监狱的安防技术、信息系统有很深刻的联系。我们的同志,应该设身处地将自己的专业优势融入到工作情景当中,通过工作提升专业优势,再通过专业优势,带动工作的转型升级。不妨举个例子,我们可以成为工程师当中最会教育罪犯的,同时又是教育罪犯的人当中最会工程技术的。长此以往,监狱工作人才济济,大家主动发挥聪明才智,不断创新创造,巨大的人力资源优势助力教育改造“能级”的提升。

如此一来,监狱警察岂能不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