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预防犯罪研究所“新时代职务犯改造实务与创新”集中调研活动在南汇监狱举行

时间:2018-07-01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

图像

    近日,司法部预防犯罪研究所“新时代职务犯改造实务与创新”集中调研活动在南汇监狱举行。南汇监狱党委书记、政委周广洪代表南汇监狱为此次调研活动致辞。期间,全体与会人员观看了南汇监狱工作宣传片,实地参观了监狱改造场所、会见场所、罪犯炊场、大帐储藏室等地,观摩了罪犯“一卡通”使用及罪犯习艺作品展览。会上,来自全国七家监狱的干警代表聚焦职务犯改造主题,分别围绕职务犯分类教育、人文矫治、现身说法、自尊异常矫治、信息安全隐患管控等矫治模式、监管路径开展理论探讨。部分与会代表结合工作实际就职务犯改造实践中的难点、困惑、对策及工作创新进行了会议交流。

    司法部预防犯罪研究所副所长周勇出席调研活动,他指出,开展职务犯改造调研有助于加深对职务犯罪的系统认识,有助于把握职务犯罪的发展规律,有助于加强职务罪犯的管理与矫治。就如何做好职务犯矫正研究,他强调,一方面要明确科研工作定位。要服务于监狱管理实践,突出价值引领、选题精准、打造品牌,最终形成“示范运用”。另一方面要提升研究的科学化水平。要萃取好的经验做法,固化为理论成果。聚焦干警科研能力提升,引入专家力量,不断助力科学化、实证化研究。

    周勇副所长同时指出,下一步工作中,部预防犯罪研究所将不断完善集中调研机制,广泛征求调研主题,服务干警改造关键技术提升,持续为全国监狱监管改造工作提供理论保障。 我局副局长刘金宝强调,要充分认识到职务犯管理工作的严峻形势和现实风险,抓牢“管理、矫治”两个关键环节。一是强管理。要针对“形易管,神难管”的现状,精准对接部、局关于职务犯管理的新要求,精细化、规范化执法行为,紧盯关键环节、重点事项与重要对象,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科学管理样本;二是促矫治。要借鉴涉邪类罪犯矫治措施,树立“一盘棋”的系统思维,明确“领导重视、科学配警、团队组建、扎实培训”四项措施,运用评估、诊断为前提的科学矫治方法,确保职务犯教育矫治有力有效;三是治未病。要不断推动职务犯改造工作向前延伸,基于多学科、多维度视角思考职务犯现实改造问题,总结职务犯罪预防方法,服务社会治理大局,系统推动监狱工作迈向新时代。 江苏省司法警官高等职业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研究员张晶从科研思辨逻辑、调研方法运用、职务犯改造科学化路径及具体矫治措施等方面对与会交流文章进行了现场点评。

    司法部预防犯罪研究所、燕城监狱、北京市监狱、山东省鲁南监狱、重庆市九龙监狱、四川省锦江监狱、金堂监狱、我局狱政管理处、教育改造处及南汇监狱近30余人参加了调研活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