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监狱舆情工作

时间:2018-07-27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江西省赣西监狱 何聂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发展,人民群众参与国家公共事务管理的意愿越来越强,人们了解监狱的想法也越来越迫切。尤其是近年来监狱腐败案、脱逃案、非正常死亡案的频频发生,更是引起了新闻媒体及社会公众的高度关注,各种捏造的内幕、谣言将监狱形象顶在了风口浪尖。真实与虚假,已然被少数心怀鬼胎的人搅的无法分清,一旦处置不当,就给监狱工作造成被动,严重损害监狱形象,影响法制社会的发展进程。因此,如何开展监狱舆情工作已成为全国各监所必须研究的课题。

 【关键词】监狱  舆情工作  舆情处置


监狱,作为一个自古以来就存在的国家执法部门,一直对社会公众蒙着一层神秘的面纱,而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这层面纱也不得不渐渐退去,尤其是在各种新兴媒体的推动下,监狱舆情工作已是迫在眉睫,做好监狱舆情工作,有利于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更能对监狱和社会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在新时代背景下,各监狱应积极做好舆情工作,使舆情工作及早的发挥其应有的效用,促进监狱的健康平稳发展。


一、监狱舆情工作的概念及相关背景

⑴监狱舆情工作的概念。到目前为止监狱舆情还没有一个明确和规范的概念,仅是基于监狱工作环境及舆情工作两个基础概念上结合而成的说法。舆情是舆论情况的简称,是指在一定的社会空间内,围绕中介性社会事件的发生、发展和变化,作为主体的民众对作为客体的社会管理者、企业、个人及其他各类组织及其政治、社会、道德等方面的取向产生和持有的社会态度。结合监狱工作环境,监狱舆情既是社会公众对监狱工作所表达的并对监狱工作产生影响的信念、态度、意见和情绪的总和。

⑵监狱舆情工作的特点。一是突发性,监狱因其独特的工作特点,导致其事件发生的原因、实际规模、具体态势、变化方向以及影响深度都难以预料和把握,往往始料未及,加之目前为止监狱事件发生的较少一旦有之即会立马引起广泛的关注,很容易形成一种不好掌控的强大的意见声势,进而引发舆论危机。二是情绪性,对于公众而言,监狱自古以来都是一个藏污纳垢的地方,加上过往各类电视剧的写画,黑暗、腐败已然成为民众心里监狱的标签,随着社会的发展,监狱的神秘感虽然正在逐渐减退,但已然达不到公众的要求,加之一些仇官、仇警、仇富等不良情绪的影响,通过一定规模的相应、扩散和炒作,往往将一些简单的事情不断放大和复杂化,极易酿成较大的舆论危机。三是负面性,监狱工作的特殊性,监狱舆情特别是负面的监狱舆情往往表现为片面、失实、众矢之的等负面形象。这些负面的新闻报道,极易在公众中造成难以修复的思维定势。譬如夸大管理中的一些漏洞,散布谣言,发泄私愤,打击报复,使执法机关的公信力下降,使监狱民警的形象受到玷污,使监狱民警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受到打击,使监狱工作陷入被动。四是广泛性,随着网络的普及,新闻获取的多样化,无时无刻不存在着无以计数的网民在网络上游荡,他们对一些突发的新闻事件的热衷度并不亚于新闻媒体,为了吸引关注,引流量,他们会在第一时间将新闻转发,加以渲染,炒高事件的热度,极易在短时间内造成全社会的普遍知晓和谈论,导致事件影响的不断扩大。

⑶监狱舆情引发的原因分析。一是社会对监狱工作的日益关注。随着整个社会法制意识和人权意识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监狱文明公正廉洁执法和保障罪犯人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二是监狱工作自古以来的神秘感。公众普遍对监狱有着极强的探知欲望,却又通过任何途径都难以满足这种探知欲,一旦有关于监狱的新闻在网络上出现便能极大的引起众人的关注。三是“仇警”心理在网络上的普遍蔓延。警察职责特殊,承担着预防和打击犯罪的职责,许多社会问题被警察用“威慑”、“强制”力量进行了消解,但这也将警察推向了风口浪尖,只要事件与警察相关,网民就毫不犹豫的站在警察的对立面,进行肆意的夸大和改编。四是监狱工作自身存在的一些不足和问题。罪犯的脱逃、非正常死亡这些监狱事件为舆情提供了素材和源头,加上监狱与社会连接上的不足,导致了事态的扩大,引发舆情危机。

⑷监狱舆情工作的内容。舆情工作包括舆情的收集、研判和处置,监狱舆情内容涉及狱政管理、生活卫生、教育改造、刑罚执行、干警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我们当前的监狱舆情工作重点是如何加强主动做积极宣传,预防和减少媒体不良炒作,及时妥善处理负面舆情,为监狱安全稳定营造良好的舆情环境。

⑸监狱舆情工作的必要性。首先,监狱的安全稳定是监狱工作的重中之重,而监狱舆情安全与监管安全、生产安全、队伍安全、信访安全等一起构成了监狱安全的组成部分,对监狱工作的发展起到了直接的影响,因此做好监狱舆情工作是维护监狱安全稳定的需要。其次,做好监狱舆情工作是创新监狱管理工作的需要,做好舆情工作,有利于了解社会对监狱工作的真实看法,有利于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掌握监狱宣传的主动权,创新适应时代发展的监狱工作模式。再次,有利于加强社会监督,促进监狱工作发展,多年来监狱的发展一直驻足不前或是发展缓慢就是因为缺乏与外界的交流,而舆情工作可以快速的获取社会公众包括罪犯家属对监狱的意见建议,给予社会有更多的表述意愿的渠道,对监狱工作起到一定的监督作用,能使一些可能存在的不正之风、不良之象随之收敛,树立一个积极正派的监狱形象。

  

二、现阶段监狱舆情工作存在的问题

⑴对舆情工作思想认识上的不足。监狱舆情是社会公众对监狱工作的意见和态度,既有正面的也有负面的,只有认清形势,积极面对,正确引导才能够将监狱舆情工作做好。而有些单位对舆情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不足,还是只会发扬老蛮牛精神,低头耕作,认真履行职责,只管做好上级交代的每一件事,却丝毫不关心外界对监狱工作的评价,不主动对外宣传和影响,不能够客观理性的认识到监狱舆情宣传中包含的民情、民智和民声,更接受不了舆情是媒体和民众参与和监督监狱部门日常工作是参政议政促进监狱工作的一种方式,同时一旦新闻媒体上有了对监狱工作的曝光和批评便一味指责新闻媒体,不思自身的不足,想当然的认为是新闻媒体的报道歪曲了事实,肆意捏造。更有甚者,直接厌恶新闻工作者,不是躲着就是拒绝,而不懂得积极的找到与媒体合作的共赢点。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的不足往往直接导致整个过程的失败,结果是一方面媒体得不到监狱工作性质特点、艰苦艰辛、典型人物事迹等客观真实存在的信息资源,另一方面是一旦监狱出现了突发事件,因为与媒体缺乏交流、理解与支持,媒体只能利用仅有的信息捕风捉影、胡乱猜测,造成舆情的扭曲。

⑵舆情保障工作不到位。规章制度、队伍建设和技术支持是舆情工作的重要保障。首先是建章立制,司法部曾制定下发了《司法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司法行政系统新闻工作的意见》、《司法部关于进一步加强监狱劳教新闻宣传工作的意见》以及《司法行政系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规范性文件,对监狱宣传工作和突发事件的处置做出了原则规定。但各监狱仍需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制度规范,一旦出现舆情事件,相关单位可以有章可循,缩短处置时间。其次是队伍人员,目前,有些监狱局、监狱形成了由新闻宣传或行政部门牵头组织、各业务部门参与的工作机制,并制定专人负责舆情收集、上报等日常工作。但仍存在有些监狱舆情部门工作人员与舆情工作的基本要求不匹配,根本无法满足日常的舆情工作,更谈不上突发的舆情事件处置。随着舆情工作的日趋增多和复杂化,这种松散的舆情工作机制和缺乏培训的工作人员就越来越显得力不从心了。一旦突发事件,更是缺乏应对舆情危机的能力和技巧,显得无从下手、慌不择路。

⑶舆情处置专业性及熟练度不够。监狱作为国家的刑罚执行机关,工作自然以严谨为重,在监狱各项工作中不断创新不断改进,尽最大可能预防突发事件的发生,很多监狱多年以来发生舆情危机的情况少之又少,虽然这是工作到位,但防患未然必不可少,长期的舆情稳定也很有可能导致舆情工作人员的松懈,一旦突发事件变又手忙脚乱。而舆情处置的环节又很多,在事件发生后,如何对外发布正确的信息显得尤为重要,一些缺乏技巧和经验的处置往往出现几个通病:第一是消息公开不够及时,在突发事件后,一些监狱担心消息公开会影响监狱形象,不敢公布事件真实情况,至始至终封锁消息,或者不在第一时间对外公开,而在新闻媒体及网友炒的沸沸扬扬甚至到了无法挽回的局面时才露面澄清,可想而知难度之大。二是避重就轻,针对性差,很多单位在事件发生后往往直接发布一些结论性话语,规避一些民众真正关心的问题,解释说服力不够,造成媒体及民众的不满及胡乱猜测。三是统一性不足,事件发生后,新闻媒体及网友往往无孔不入,争取多方位多角度的探取各种消息,而事发单位往往缺乏基本的新闻敏感性,没能根据事态发展研究制定对外发布消息的统一口径,确定统一的新闻发言人,不能鲜明统一的表名处理问题的立场、态度和事发的具体情况。


三、加强监狱舆情工作的对策

⑴提高对舆情工作的思想认识。要充分认识到新时代背景下监狱舆情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社会的进步、监狱的改革发展和国际化的人权斗争都迫切需要我们树立舆情危机意识,高度重视舆情工作,将舆情工作作为监狱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时刻关注社会舆情的发展,认真分析不断变化的社会舆情背景下监狱舆情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认真学习和掌握其他单位舆情危机处置的成功案例。要正确认识和新闻媒体的关系,增强新闻敏感性,加强和新闻媒体的沟通协作,建立良好的经常性的合作关系,把他们作为帮助我们更好的做好监狱工作的伙伴,善于应用新闻媒体推动监狱工作。

⑵防微杜渐,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积极预防突发事件的发生。一切的舆情事件都有一个源头,没有源头就不会有舆情危机的出现。随着国家法制理念的不断深化,全社会人民对公务人员廉洁公正执法的关注度也在不断提升,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我们必须要做好监狱各项管理工作,从源头上杜绝和减少可能发生的负面的舆情事件,制度需要不断的完善,如何结合本监狱实际与新时代的发展不断改进,如何加强队伍建设将制度真正落实到位, 如何将刑释人员的在犯罪率作为衡量监狱监管工作的“首要标准”,如何依法保障服刑人员的合法权益,如何更好的教育和改造罪犯,是全体监狱工作者都需要思考的问题。

⑶主动宣传,树立监狱良好形象。监狱既是国家的刑罚执行机关,也是国家法制文明建设进程的一个窗口,做好监狱宣传工作,不但对监狱的形象起到一个良好的宣传作用,同时也能够很好的向全社会展示国家的法治文明建设成果。新时代新背景下,监狱工作也应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不再是默默的躲在社会的某一角落执行着惩戒罪犯的职责,也应该主动向社会宣传告知监狱的工作,例如监狱的相关规章制度、监狱举办的教育活动、监狱改革发展的成果、监狱民警的日常工作、服刑人员的减刑假释情况等等。尤其现今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使得宣传手段也变得更多样化,网络遍布世界各地,智能手机、电脑的人均拥有率不断攀升,监狱应该主动利用这些新兴手段,做好主动宣传,主动让社会了解监狱,使得社会公众对监狱工作有个客观理性的认识,不再是盲目的受一些不良企图的人鼓动去扭曲事实,即使监狱真的出现了突发的舆情危机,也会有更多真正了解监狱实情的人站出来发表公正的评论。

⑷加强舆情处置的保障工作。舆情工作首要是防,但一旦发生了便无可回避必须及时妥善的处置。建立健全相应的规章制度及人员机构,加强队伍培训,形成行之有效的部门联动机制,才能够为监狱舆情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1、加强建章立制。要根据中央及司法部下发的有关文件精神,结合监狱实际情况,建立健全适合本监狱实施的监狱舆情监测研判和应急处置、宣传和舆论引导联席会议、突发事件报道、新闻发言人等相关制度和办法,明确相关职责、程序、措施、纪律等内容,进一步规范监狱舆情工作,形成一套行之有效且适应社会发展的科学化、规范化的舆情处置制度。

2、加强专业队伍建设。随着社会的发展,任何工作都在不断的专业化,舆情保障工作也不例外。监狱既要成立专门的舆情处置机构,明确牵头部门,落实责任人,也要挑选一些政治敏锐、熟悉网络应用、文字功底强、善于与媒体打交道的人加入进来。同时加强必要的业务培训,普及监狱舆情的宣传和引导、参与网络讨论、回答外界的提问等相关基础知识技巧,保障舆情工作的顺利开展。

3、建立监狱各部门的联动机制。突发的事件可能涉及监狱工作的任何一个方面,需要监狱各个相关科室联合处置,因此,建立监狱各业务部门之间的联动机制必不可少。在日常的工作中也许各个科室是各行其责,相互之间的联动较少,但在突发事件的处置上,各科室部门必须联合工作,在舆情处置牵头部门的统筹安排下,发挥各业务部门的特长,共同做好舆情的处置工作。

4、做好日常的舆情收集、分析研判和处置工作。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也许一条不起眼的微博或是朋友圈消息也能引起惊涛骇浪。对于舆情工作而言,信息的收集是基础,分析研判是关键环节,应对处置是重点难点,因此更应该加强日常的舆情收集工作,重点以网站、论坛、微博、微信以及电视媒体为主要的信息来源,内容要涉及监狱工作的方方面面,尤其对点击率高、回复数量大的内容引起重视,加以收集分析,确保在第一时间发现可能引起轰动或是炒作的苗头性、倾向性的不良负面舆情,及早反映,处置及时。


作为国家的刑罚执行机关,监狱的日常工作已非常繁重,既要在保障罪犯人权的同时教育改造好罪犯,又要确保无罪犯越狱及非正常死亡情况的发生,现如今还要面对社会局势带来的舆情工作的挑战,只有充分认识到舆情工作对监狱重要性,才能够主动出击,将舆情工作与监狱日常工作相紧密结合,适应社会潮流,推动监狱发展,促进国家法制建设。


【参考文献】

[1]孙仁国 , 姚学强:《监狱网络舆情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其改进研究》,法制与社会 , 2017 (4)

[2]胡晓娟:《试论监狱形象塑造及媒体的良性互动》,中国监狱学刊,2010(2)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