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池州气功学习心得体会

时间:2018-08-02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 五原戒毒所 杨小雷

2018年7月,我受所里选派,参加了由中国司法行政戒毒学会举办的全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康复训练培训班。培训期间,我区一行5人与全国各省同行认真听讲、刻苦训练、团结互助、共同提高,从理论上对今后开展戒毒人员体能康复训练工作的意义有了较为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在实践上,对动作的标准和规范程度有了较大的提升。下面,我从三方面谈谈个人对本次学习从培训的心得。

一、开展好气功康复训练是构建以“四区五中心”为戒毒基本模式的重要一环。目前,在司法部的统一领导下,全国各戒毒场所正在积极稳步推进“四区五中心”戒毒工作基本模式,我区戒毒管理局制定了《建立和推行全国统一司法行政戒毒基本模式的实施方案》,五原强制隔离戒毒所党委已经召开推进会,制定了《实施细则》,而且《实施细则》中已经明确了机构整合、警力布局、专业人员的配置。以上《方案》和《细则》中明确了场所体能康复训练中心是“四区五中心”中的重要一环。康复训练是戒毒人员从入所后到期满解除前始终贯穿的一项重要工作,对戒毒人员恢复正常生理、身体机能具有较大的促进作用。通过此次学习,使我意识到开展好体能康复训练工作,往往能使戒毒人员从刚入所时精神萎靡不振、体态消瘦、意志薄弱转变一名精、气、神兼具且符合常人健康标准的回归社会人员。一直以来,场所体能康复训练工作没有专业资质的民警去担任,所以在实效上没有取得较大进步,参加此次培训后,使我从思想上对此项工作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今后在实际工作中,一定要加强自身学习和训练,努力做一名合格的体能康复训练民警。

二、开展以健身气功为主体的戒毒人员体能康复训练有较强的科学理论为支撑。本次培训期间,理论课程安排合理且充实,使我从理论上深刻认识到健身气功的科学性。健身气功其实是具有深厚的理论基础的,它不是花拳绣腿、也不是为了美观吸引人的眼球而去开展,最终目地是要促使人实现身、心、灵相统一,达到天人合一的境界高度。在听北京市王府井同仁堂药店中医医生宋天斌教授的讲座中,使我接触到健身气功的中医基础理论,这些理论涵盖整体观、恒动观、宇宙观、阴阳五行学说、精气神学说、脏象经络学说、气功戒毒与以上理论的联系及原理等。其中在气功戒毒中提到,气功戒毒不仅能使吸毒者在短时间内解除病痛和毒瘾,更有助于吸毒者矫正心理障碍,身心素养能得到全面提升,这些理论内涵使我受益匪浅,从理论方面对健身气功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所以,健身气功是具有深厚的中医基础理论做支撑的,它是一门科学,是华民族的传统体育项目,是中华悠久文化的组成部分,它所发挥的作用是现代体育运动无法替代的,这些理论上的清醒更加坚定了我在今后实践中坚持在戒毒人员群体中做好气功练习的行动自觉。

三、开展好以健身气功为主体的康复训练工作在实践操作中要注重理论的贯输。参加此次培训之前,我在基层大队组织过多次的戒毒人员气功练习和比赛,积累了一些工作经验,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自己一直认为照以往的经验方法做下去,是较为不错的选择,但参加此次培训以后,使我认识到,组织戒毒人员进行健身气功习练过程中,不仅仅要靠场所制度、学习纪律、考核奖惩这些硬性的框架去约束,更不能只是为了学习动作而练习,而是要在练习过程中给参练戒毒人员讲清楚健身气功所体现的传统文化和理论内涵,比如说,健身气功开始前的行礼,能够培养戒毒人员尊重老师的意识,练习结束后的回礼,培养戒毒人员的感恩意识,这是贯穿的一种传统文化,也是一种行为规范养成。再就是,健身气功的本质是主动的自我调节与控制,通过调身,达到形正体松、通过调息,达到呼吸吐纳自然调畅、通过调心,达到逐步入静。通过这些理论的讲解,能使广大参练戒毒人员主动融入练习,调动戒毒人员的练习兴趣,从而真正产生练习效果。

总之,在今后开展戒毒人员练习气功时,严格遵循以理服人、以德感人、以功力取信于人的三项原则,对戒毒人员以治病救人的态度,以朋友相待,怀有一种仁爱心,讲科学重实践。不搞强迫命令,尊重他们人格,调整好他们的心态,使这些戒毒人员通过练功学理论,认识毒品对人体危害,增强解除毒瘾的决心,最终实现练功治病的目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