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角的守望

时间:2018-08-06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新疆昌吉监狱 蒋胜

每次下班回家,在文化宫转盘的西南角,单位班车都会定点停下。下车后,抖擞一下,步行走走,体会体会下班回家的节奏,感受感受城市里生活的气息。

文化宫周边的物景依旧,转盘四周车来车往,川流不息;东北角的步行街人来人往,晋昌公园门口随着天色未渐深沉广场舞大妈们还没开始活动,东南角的建筑物依然庄重屹立,博物馆金色字样熠熠生辉。

顺着街边的人行道往前走,西南角路口的小公园热闹非凡,老人们围坐一起下棋、打牌,有带着孩子寒暄消暑纳凉的,也有小孩嬉闹追逐。

经过这个街角时,我总会寻觅一个身影,一个在街角边卖牛奶的哈萨克族老人。印象中,在街角长条石凳旁,总站着一位身材消瘦穿着民族服饰连衣裙的老人,面前摆着两大白色塑料桶的牛奶,石凳上摆着小纸盒,里面兑换放着一些零钱,还有用塑料袋盛着的酸奶疙瘩和馕,主营牛奶,酸奶疙瘩和馕搭配的销售。

塑料桶口用白色纱布蒙着,即通风又卫生,灰尘及杂物不会落入桶中。“打上1公斤牛奶!”老人即可取出干净的食品塑料袋,搓开粘连紧密的封口。一手拿着袋子,一手打开纱布,手里拿着长长的提斗,深入桶内,一弯腰,满口漾着乳白的提斗举高顺势倒入袋子里,提及袋口两端,绕个圈扎紧口,再套个袋子,递给你,动作干脆利索。

“四块五!”话不多,都是心领神会。也有五块的时候,春秋季草料少,会涨价。整个过程,不用挑三拣四,奶牛是自家养的,牛奶是现挤的,品质肯定是一样好一样新鲜。

在街角买牛奶的次数多了,彼此好像也熟悉了一些,仔细端详老人的相貌。她身材不高,但腰笔挺,头上常年罩着一个头巾,她脸上额纹、鱼尾纹纵横交错,如一张网,岁月流逝,生活艰辛都镌刻在了脸上;她的双眼如赛里木湖的湖水,那么平静,湖面上投射出慈祥的光芒。她的双手纤细而粗糙,手面上有许多细小的裂纹,腰间总挎着一个小包。

她年轻的时候一定很漂亮,天山雪莲洁白无瑕,南山放牧如歌,策马扬鞭,我是风儿你是沙,也许还有许多故事画面,这是我对这位哈萨克族老人的第一印象。亲近随和,平易近人,她的长相、她的勤劳,她的举止让我感到亲切,大概是这副装扮里,有我年迈母亲的影子,更有那时清贫岁月的印痕。

时间长了,我买街角旁的牛奶,已成为一种习惯。下班路上,眼睛也不会总盯着路面,车水马龙,熙熙攘攘的场面。顺着人行道,看到了,兴高采烈地去她跟前买上一袋。如果家里人还没喝完,也会在她的摊档撇上一眼,打个招呼,会心一笑而过。

久居城市的我们,未曾养过羊、放过牛,总是通过商品买卖获取现成的食物。面对高楼大厦,钢筋森林,无法感受到生产过程中劳动者的艰辛,无法感受到喂养牛羊一家人的疾苦,更无法感受到乡村泥土气息炎热夏天牛粪的味道。

生活确实不易,我们应该满足。有时,我会猜想街角卖牛奶的那位老人,如何从郊区把一桶桶沉重的牛奶搬运过来,惊叹她那双灵巧的双手,幻想她在牛圈里弯腰忙碌的身影。

有一次,我从单位下班后直接坐南线路车没有经过她守候的街角。办完事后,坐1路车回家,望着车窗外,乌云密布大雨将至。当公交车绕过文化宫转盘,看见街角站着那个人,分明是她,路人匆匆避雨,而她却被突如其来的大雨淋湿,没有雨伞,孤零零的站在雨中。此刻街角的守候,正是守候着她家的摊档,守候着还没有卖完的牛奶……我心中涌起一阵酸楚,不免眼泪湿润,我能深深地体会到她心中那份爱。

今天下班又路过街角,没看见她。听离她摊档最近天天摆摊下棋的大爷说,她昨天早上在给牛圈的奶牛挤奶,提桶时地面滑摔倒不小心崴了脚,在家休息呢。我心里祝愿她快快好起来,希望等下次见面时抽时间认一下她家门,结个亲戚,顺便瞧一下她家的牛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