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经常性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监狱警察队伍

时间:2018-08-08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柳城监狱 兰家数

内容提要:监狱人民警察作为国家刑罚执行机关的执法主体,承担着对罪犯依法执行刑罚,实施管理教育的神圣职责。确保监狱的安全稳定和将罪犯改造成为守法公民是监狱人民警察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而这一切的实现都要以有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监狱人民警察队伍为基本保证,从一定意义上说,监狱人民警察队伍的素质将直接影响执法工作的质量,影响到监狱工作宗旨的最终实现。因此,加强经常性建设,努力提高监狱人民警察的执法水平,打造高素质专业化队伍是监狱工作的永恒主题。

关键词:经常性建设高素质专业化警察队伍

  

监狱人民警察队伍的优劣关系到监狱事业、监狱工作的成败、兴衰。新的形势下,监狱只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加强干警队伍的经常性建设,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干警队伍,才能不断开创监狱建设发展的新局面。

一、与时俱进,用新视角审视监狱干警队伍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随着司法行政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干警队伍建设也不断出现新的情况新问题,它严重制约着监狱事业的发展,其主要表现为:

(一)政治敏锐性有待提高,办案纪律执行有折扣。监狱干警作为国家刑罚执行机关的执法主体,必须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毫不动摇地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但由于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少数干警的思维方式、价值取向和人生追求发生偏差,执法中,有的不能把执行法律与执行政策结合起来,在寻求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的有机统一上做得不够;有的缺乏大局意识,存在就案办案、机械执法,不能站在大局上去思考,不注重用大局的要求把握工作方向、确定工作重点;有的执法办案纪律不严,跑风漏气、贻误战机。

(二)业务素质不强,知识更新节奏缺位。干警素质参差不齐、缺乏公正、高效、文明执法的现代司法理念和应有的法律文化素质,是当前监狱普遍存在的问题,不少干警经历单一,专业不精,执法素质复合程度不够,学习的危机感不够强烈,只能完成一般性任务和一般性完成任务。虽然部分通过函授、自学考试和远程教育等方式取得了本科学历,但实际能力普遍不高。由于缺乏素质中的核心要素知识,干警在学习新理论、掌握新技能、把握监狱工作的正确方向方面往往显得力不从心,发展进步受到限制。

(三)创新进取意识不足,统筹执法办案能力有偏差。很多新法律的出台与实施,对干警执法办案提出了新的挑战和更高的要求。监狱干警惟有在思想观念、思维方式、精神状态和执法能力都做到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才能在这一严峻的挑战面前抢占先机、从容应对。目前,少数干警还不能积极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自觉在更新工作思路、创新执法理念、提升执法能力上下功夫,对创新工作缺乏全盘考虑和统筹规划,实践中随意性比较大。有的等着上面交,上级交啥就干啥,等靠思想比较突出;有的跟着任务走,跟着感觉走,执法老一套,执法办案凭老经验,创新方式方法缺新招,导致工作被动、停滞不前。

二、加强淬火,紧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干警在补缺充电中提升综合素质

观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力度。新形势下要激励干警把主要心思和精力用到强素质、抓业务、有作为上来,必须要打破自生自长的成长方式。

(一)积极鼓励在职继续学习。对于大专以下学历的干警,要全部纳入法律本科学历教育,要求两年内全部完成本科课程的学习;积极鼓励本科学历的干警攻读学士学位或研究生;40岁以下干警进行素质教育约定等。通过这些措施,不断优化干警的知识结构,使谋求知识、提高素质、适应形势成为干警的自觉行动。

(二)提高学历教育的法律科技含量。要特别注意引导广大干警选学直接与本职专业接轨、与执法办案业务接轨、与监狱装备接轨的专业科目。在鼓励干警刻苦学习法律知识和业务知识、提高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的同时,要根据监狱工作形势、任务和特点,组织干警有针对性地学习与监狱业务相关方面的知识,不断丰富头脑,开阔视野。

(三)经常开展在职培训。通过理论研讨、难题会诊、业务讲座、以案析理等形式,组织干警学习监狱业务知识;通过利用查办案件,开展以案代训,把相关干警集中起来边办案、边学习、边讨论,从理念到实践上不断提高依法办案的能力;同时,根据监狱工作的现状、岗位需要和培训目的,注重从不同职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选送优秀干警到上级部门或有关院校学习和进修。

(四)交叉互换丰富任职经历。岗位互换锻炼是培养高素质监狱人才的必由之路。监狱要改变过去“一次分配定终身”的做法,着眼于培养“复合型”、“专家型”的监狱管理人才,为监狱干警换位任职、全面锻炼广开“绿灯”。每隔二至三年时间,要在保证相关监区、科室人员相对稳定的基础上,重点是将那些学历高、年纪轻、执法办案能力强、业务素质好、有发展潜力的干警放在管教、刑罚执行等业务需求比较全面的部门进行交叉任职锻炼,不断丰富他们的任职经历。

三、从严治警,健全教育监督并重的党风廉政建设体系

监狱履行刑罚执行职能,本质是实现公平正义,途径是严格执法办案,关键是强化工作作风。因此从严治警要着眼于体现监狱工作特色,从强化教育入手,进一步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党风廉政建设体系。

(一)建立“不想为”的教育机制。要注重运用典型推动工作,坚持运用多种形式,把正面典型示范教育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思想激励教育和行为诫勉教育结合起来,教育干警学法守法,多提醒、多警示,使监狱干警坚定理想信念和崇高的法律理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经得住权利、金钱、美色的考验,做到不干净的钱不拿,不明白的事不干,违法违纪的线不踩,真正做到一身正气,坦荡做人。

(二)建立“不能为”的管人机制。要加强经常性思想工作和经常性的管理工作,既通过思想引导使人自觉从善,又通过管理约束使人不能为恶。监狱必须制定切实可行的制度,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必须用法律、政策、党纪来规范全体干警的行为,做到有令必行、令行禁止,决不能让感情超越党性原则、超越法纪界限,损害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三)建立“不敢为”的惩戒机制。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监督体系,把权力运行置于有效监督和制约之下。注重引导监狱各级领导干部要习惯在监督的环境中工作和生活,自觉接受组织和人民的监督,管住自己、约束家人、带好队伍。一方面强化内部监督,充分发挥政工、警务督察的联合功效,及时查处干警在日常工作中尽职履责及警容风纪方面存在的问题;发挥好纪检监察部门的三大作用,狠抓监狱人民警察六条禁令的铁规、禁令的贯彻执行,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违法违纪和腐败案件。另一方面,强化外部监督。定期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新闻工作者到监狱视察、座谈,虚心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全面推行狱务公开制度,面向社会公布监狱工作人员违法违纪举报电话,设立举报箱等,及时发现和纠正干警违法违纪问题。同时,在干警家属中积极开展争做贤内助、廉内助活动,筑起家庭监督的“第三道防线”,始终保持干警零违纪。

四、完善机制,以正确的用人导向激励干警始终保持持久发展后劲

在干警的选拔任用上,要变“伯乐相马”为“公开赛马”,把任前考核作为全面了解干警能力素质的重要一环,要建立健全和坚持好按“五大法治理念”要求配干部的用人机制,不断为队伍建设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一)科学合理设置任前能力素质考核内容。要确立与“五大法治理念”相适应的用人标准,就必须建立一套比较完整的测评标准,对监狱干警的素质状况进行量化考评。要本着“突出实用的、掌握应用的、注重备用的”的思路设置考评内容,既注重体现干警的基本素质,又注意区分不同的岗位特点;既注重体现干警履行职责的要求,又注意适应监狱工作发展的需要;既注重考理论知识,又注意考执法实践,切实走活、走开任前能力素质考评新路子。

(二)实事求是地考评反映干警的能力素质。要坚持在“德、能、勤、绩、廉”等方面进行实事求是的考核考察。重点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把考察与考试结合起来。对干警的政治理论、法学基础、业务知识、实践能力的考试主要采取笔试、答辩、执法实践三种形式由考评委员会进行综合考评。二是畅通民族渠道,把领导考与群众评结合起来,扩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要改变过去单纯由政工部门考核干警的习惯做法,由纪检组牵头,政工部门组织,吸纳有关监区、机关科室优秀干警,参与考核的办法进行考核,使领导和群众在考核过程中了解干警、熟悉干警,对干警的评价形成共识。

(三)建立靠业绩发展进步的良好竞争环境。要坚持把考核结果作为选拔干警任职的重要依据。具体要做到以下三点。一是要改变过去那种对年轻干警“还嫩点,放在监区、机关科室负责人的位置上不放心”的用人偏见,敢于对崭露头角、考核优秀的年轻干警委以重任,大胆启用;二是要坚持在用中帮、帮中用,做到“扶上马”、“送一程”,切实纠正重考轻帮、重用轻教的不良现象;三是坚持把立功、受奖、职务晋升与工作实绩挂起钩来,对政治强、业务精、成绩好的同志优先使用,真正使提升的有动力,未提的有压力,着力营造“学先进、赶先进、强素质”的良好氛围。

五、贴心服务,努力创造有利于干警积极进取的良好工作和生活环境

把干警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以人为本”和“执法为民”要求的本质体现。要正视干警的正当需求和物质利益,多为干警拾遗补缺、“雪中送炭”,使干警实实在在地体会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一)切实保证干警能够正常休假。基层干警身处管教、生产第一线,任务繁重、要求高、体力透支、精神负担重、心理压力大,干警经常不能得到正常休假。要认真落实国务院通过的《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把基层干警带薪休假制度作为依法治警的具体措施和维护基层干警正当权益的暖心工程来抓,凡符合休假条件的干警只要无专项任务要做到有请必批,并结合实际情况做好调休和补休工作。

(二)定期为干警进行健康教育和体格检查。基层一线干警,直接面对服刑人员,工作危险性大,又十分辛苦,对自己的健康状况底数不清,许多同志顾不上、也没有时间进行全面检查身体的实际情况,各级领导要把关心干警身体健康当作培养“专家型”监狱管理人才的必要内容,主要关爱干警身心健康,要针对任务转换、季节变化、流行疾病等情况,及时给干警搞好经常性的健康教育,明确安全预防要求,建立年度体检制度,健全医疗保障机制,切实保障干警的各项权益。

(三)着力解决干警的后顾之忧。由于受社会大环境的影响,收入差距的拉大,消费水平的提高,干警个人和家庭的实际问题也在不断增多,使干警的思想呈现出立体波动,程度不同地影响了干警的工作态度和热情。各级领导必须把干警反映的疾苦和困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通过发挥组织优势,依靠政策制度,协调相关部门想方设法解决干警在子女入托、就学、就业以及生活条件改善等方面的实际困难,才能使每一名干警真正珍惜职业、勤政敬业。

(四)积极改善干警的文化生活条件。要重视改善干警的物质文化生活条件,下大力营造栓心留人的工作环境。要深入开展创建文明单位、文明行业活动,不断提高监狱机关和监狱干警在人民群众中的公信力;坚持广泛进行群众性监狱警察之歌演唱、演讲和文艺汇演等活动,不断陶冶干警的思想情操;进一步创新监狱宣传工作,加大对典型的培养、推荐和宣传力度,让干警从身边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中切实接受正面的熏陶和教育;以科技强监为牵引,完善和发展监狱门户网站建设,不断适应监狱干警精神需求,切实为干警构建一个舆论宣传有力、传播信息及时的论谈网络空间。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