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区长的美丽邂逅

时间:2018-08-08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宜州监狱 杨儒达

罗监区长刚准备出门去上下午班,就接到妻子电话,说明后天是双休日,和儿子坐明天凌晨的火车来。罗监区长回答妻子,这个双休日我正好不值班,可以陪你们好好玩二天,明天还是我的生日呢!儿子都5岁了,你们从未和我一起庆过生日。可谓一举两得啊!

罗监区长太高兴了,以至于不自觉地拿起酒杯倒了大半杯红酒,刚放到嘴边要喝,举起起的手又慢慢放了下来。马上要上班,饮酒上班是严重违犯监狱禁令的行为。

快下班的时候,罗监区长领得个“美差”。负责监管改造工作的副监狱长找他布置工作说,你监区呈报的服刑人员崔然回家探亲3天的奖励申请已获得批准,你去办理好出监手续,安排个警察明天送他回去吧。车我已经跟后保中心联系好。

罗监区长想,双休日,还能派谁去呢,自己是监区领导,有驾照,这“美差”还是自己揽吧。就大半天时间,回来再陪妻儿。这不,一大早就出发了。一百多公里山区公路,三个多小时车程。

罗监区长拧包正准备出发,妻儿大包小包地出现在他眼前,罗监区长尴尬地笑了笑,把家的钥匙递给妻子说,领导安排出差,最迟下午5点可以赶回家,中餐自己煮吧。

到了吃晚饭的时间,妻子、儿子不停地到门外张望。电话打过去,一直是移动服务小姐“暂时无人接听,请稍后再拨”的提示。煮好的饭在电饭锅里保温着,端上桌的菜凉了又凉。

自驾车回家和来瑶寨观光旅游的人太多,一路受阻,只得慢慢前行,车至一个叫锥岒的地方,一堵就是2个小时。下午3点,车还行驶在环山公路上,有10年驾龄的罗监区长第一次行驶盘山公路,心里有些发毛,生怕一不留神坠落山下。

坐在车上的崔然指车外说,罗监区长,你看那边瑶寨,好美!

罗监区长说,别打扰我,今天还是我的生日,我想早点回到家。

罗监区长继续说,政治教员在给你们上法制课时讲过,行车要是人为出了事故是要追究责任坐牢的。

崔然说,嘻嘻!你现在不正服“无期”吗?

罗监区长说,你别不正经,要不,我拉你回头。

下午快五点的时候,车缓缓驶入崔然所在的村屯。

崔然指着前面说,对面门前聚积多多人的那是我家,乡亲们你一句我一句高声议论着什么。

看见警车驶来,乡亲们蜂拥般挤过来,把车子团团围住,走最前面的是村长。

村长见崔然从车上下来便问,你还有一年半刑期呀!怎么这就回来了?是不是脱逃还盗窃司法警车开回来?

崔然说,村长,我哪敢啊!监狱的法律教育课告诉我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我知道了。

罗监区长递过自己的警官证说,我是崔然所服刑监区的监区长,崔然有立功表现,获得回家团聚3天的奖励。

罗监区长说,有劳村长督促崔然准时回监。

村长说,一路辛苦了,跟我们一起吃夜饭吧。

罗监区长说,不了,我还得赶回家。说完就钻进了车里。

罗监区长正准备发动车子,突然听见一村民大声呼喊,村长,崔武受伤昏迷了。

村长说,崔武不是上街卖猪仔吗?

一位年轻的乡亲说,是的。在回家的路上行人众多,崔武为扯住一头飞奔的疯牛严重摔伤。

崔武?罗监区长曾经承包管理过一个服刑人员也叫这名字,难道是他?

村长说快打120请求救助。

罗监区长听到这里心被揪得紧紧的。县城到村里有30多公里的山路,乡卫生所到村里也有20公里,如果伤势严重,等医务人员赶到恐怕人就没命了。

罗监区长立即下车,对村长说,时间是生命。我是监狱医务监区的医生,有抢救伤者的经验。况且我车上备有急救药。

崔然说,今天是你的生日,妻儿还在家等你呢!

罗监区长说,快!人的生命比什么都重要。

罗监区长和两名年轻壮小伙赶到出事地点。只见崔武左手握隹右臂,静静地躺着。罗监区长看清面容,是自己曾经管教过的崔武。

罗监区长检查了崔武的受伤部位说,还好,只是头部受伤轻度昏迷,右手臂被撞伤。生命体征平稳。

罗监区为崔武包扎好伤口,又把崔武送回家里。

晚上,崔武醒来了。崔武用疑惑的眼光望着监区长说,罗监区长你怎么在这?

崔然说,罗监区长送我回家探望父母。听说你抓住疯牛救人受伤,为你检查身体,包扎伤口。

崔武紧紧握住罗监区长手说,你救了我两次啊!

罗监区长说,你昨天先救了路上的群众啊!

呵!一次美丽的邂逅。

第二天中午,罗监区长才闲下来打开手机,发现有18个未接电话,都是妻子打来的。前天早上出发时,罗监区长怕影响驾驶,把手机调到了静音档。

罗监区长立刻拨通妻子的电话说,你们等着,我马上回家。

路上还是拥挤,回到家已是下午七点,罗监区长见妻子正在收拾行李准备去乘车,心里很是愧疚。他对妻子说,你看,双休日团聚却也成了美丽的邂逅。妻说没事,成为监狱警嫂至今,就习惯了美丽的邂逅……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