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社区矫正模式构建研讨会召开

时间:2018-08-24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司法部政府网

法制日报北京8月21日讯 记者黄洁 见习记者张雪泓 司法部预防犯罪研究所与北京市朝阳区司法局今天联合举办新时代社区矫正模式构建研讨会,邀请长期致力于社区矫正领域研究的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与实务界代表就社区矫正场所建设、社会力量参与及社区矫正新技术应用三项议题进行研讨。来自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河北等省市司法局的代表们作了交流发言。

司法部预防犯罪研究所所长高贞在发言中指出,理论界与实务界专家专题研讨新时代社区矫正模式,对于加强中国特色社区矫正制度研究、跟踪完善社区矫正制度、推进社区矫正实务工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理论界和实务界应以研讨会为新起点,认真研究新时代社区矫正工作规律,密切协作,为完善中国特色社区矫正制度,维护社会安全和国家安全作出新贡献。

北京市朝阳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维刚说,在当前司法改革新形势下,朝阳区率先建立中途之家,开辟了社区矫正的新领域,为维护区域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未来的发展建设要继续推动理念创新、机制创新和方法创新,加快建立具有朝阳特色的社区矫正工作模式,更好地帮助社区矫正人员顺利融入社会。

北京市朝阳区司法局副局长胡胜利说,朝阳区中途之家自成立以来,秉承“以人为本,回归社会”的工作理念,对两类人员进行教育矫正、社会适应性帮扶及过渡性安置,成为矫正帮教工作的有力抓手,提升了特殊人群的社会管理水平。今年7月,朝阳区按照“明确新站位、探索新治理”的总体思路,以朝阳区社区矫正中心、朝阳区阳光司法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以及中国心理学会法律心理学专业委员会科研转化基地、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实习实践教学基地、康爱公益中途之家培训就业基地的“两中心三基地”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推动了社区矫正工作的专业化、社会化和智能化。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