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城监狱一监区“党建+生产线”提升罪犯劳动改造质量

时间:2018-09-02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柳城监狱 陆维忠

柳城监狱一监区党支部积极探索新时代罪犯劳动改造新路子,通过“党建+生产线”模式,以支部和党员干部为支点,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和责任意识,积极参与构建“1+3+X”三维立体网的劳动改造管理模式,为持续提升罪犯劳动改造质量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构建“一张网”,落实责任,量化考核

编制生产管理网。年初,监区党支部建立了劳动生产线全员分包制。生产线通过构建“监区领导—分监区领导—党员民警”的网格承包制,使得罪犯劳动生产线的每一个人员变动、每一时段发生的每一件事都有人知道,每项工作有人负责,每项工作落实到每名党员领导干部,构建了“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缝隙”的立体网格。同时,充分发挥值班警察在罪犯劳动改造现场的主体责任,监区领导负责,值班警察直接管理落实的工作机制,进一步细化分解了目标任务与管理责任,确保劳动现场警察直接管理到位、到责、出效。

二、做好“三个员”,加强巡查,重点管控

做好巡查“三个员”。每个网格组里的党员领导干部,当班期间都要加强对生产线的巡查,加大罪犯劳动改造过程中重点时段和重点区域的管控力度。例如罪犯工间休息时段、车间库房、卫生间等区域。做好巡查“三个员”,即:政策解读员、矛盾调解员、狱情联络员。为新入监参加劳动改造的罪犯解读国家的改造政策;及时化解罪犯在生产过程中发生的矛盾,做通思想工作;将每天在检查生产线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报告,每个承包组每周至少召开一次罪犯劳动改造分析会。

三、培训“X次方”,加强学习,提升技能

监区党支部始终以矫正罪犯好逸恶劳的恶习和培养谋生技能为目标,坚持劳动改造的非营利性,不断提高罪犯的素养和劳动技能,将罪犯改造成为有正确劳动观念、有良好劳动习惯、有谋生劳动技能的合格劳动者。针对监区劳动改造产业的特点,打造特色的培训体系和课程设置,开设了形式多样、不同品类的职业劳动技能培训小组,并将职业技能培训贯穿于劳动改造全过程;为了输出合格产品,不断完善服刑人员刑释就业推荐模式,用“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为服刑人员搭建劳动就业平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