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原戒毒所确立统一戒毒基本模式下场所文化建设体系

时间:2018-09-06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五原戒毒所 法制科

根据司法行政统一戒毒基本模式规定,结合本所教育戒治工作需求,借鉴先进戒毒场所文化建设经验,近日,五原戒毒所在区局戒毒基本模式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按照“地域特色、品牌创建、审美标准”三位一体的原则,找准了戒毒文化建设切入点,将优秀传统文化引入戒毒工作,确定以“五常”为文化主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灵魂,河套地域文化为特色的独特文化体系,概括为一个“化”字,在所训、所徽、所歌及“四自”“五苑”文化创作中予以体现。

所训为“忠诚尽责 造就新人”八个字。忠诚是党员干警的根本要求,尽责是党员干警的政治担当,造就是科学矫治的最高境界,培育遵纪守法、自食其力的新人是戒毒工作的终极目标。

一、所徽、所歌、所训设计创作独具匠心

所徽设计思路是整体是警盾形状,图标中心是一个金文“化”字,体现以“化”字为核心的构思,左边拓展为戒,意为人在持戒耕耘心田、祛毒除瘾、自食其力。右下一点意为“砺沙成珠”。周边环绕着蓝天、白云、草原、阴山、黄河,表明我所处的地域特征。象征意义是以“五常文化”的“化”字为核心,融合黄河、阴山、草原、农耕、水利、移民、军事等七大河套文化元素,体现以化为戒,立本塑人宗旨。该标志形象地体现了我所的工作性质、任务和宗旨,体现新时代司法行政戒毒工作规范化、科学化、专业化的工作要求。

所歌为《造就新人的熔炉》,通过对教育戒治工作具象的描述,阐释五原戒毒所是一座育人熔炉;通过对人民警察工作身影的描述,体现他们甘作中华民族的脊梁的誓愿;通过讴歌场所五十载教育挽救失足者的功绩,激励人们一同去谱写明天的辉煌!

二、“四区”文化建设自成一体

同时,我所还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在改变认知、重树人格、戒除毒瘾等方面的独特作用,围绕“四自”(自珍、自省、自励、自强)对应“四区”的外观标识、颜色涂装、内在戒治文化内涵进行统一规划设计,将传统文化“仁、义、礼、智、信”融入戒治全过程。如下图

  1. “五苑”文化体现以文化人

“五苑”文化是根据深化和延伸儒家“仁义礼智信”“五常”文化精髓,实现以德充分人、以文化人而命名。为此,将教育矫治中心命名为“仁苑”,意在通过国学讲堂、红色影院、书画创作等育人方法,树仁德、育仁心、施仁爱;将戒毒人员居住区命名为“义苑”,意在通过日常言有准则、行为规范、一日三省等行为规范养成教育促使戒毒人员明正义、树美德、尽责任;将戒毒人员就餐区命名为“礼苑”,意在文明用餐教育及光盘行动促使戒毒人员领悟食为天,礼为先、倡节约的含义;将室内康复健身馆及毒品警示展览中心命名为“智苑”,意在毒品警示教育和体能康复训练促使戒毒人员铭教训、康身心、长才智;将新建习艺大院命名为“信苑”,意在让戒毒人员养成学技能,讲诚信才能树品牌的创业道理。“五苑”文化的创建,促使戒毒人员在每天感受传统文化的基础上,更加自觉接受科学化、专业化的教育戒治,更加自觉地学习掌握一技之长,从而加快了戒毒人员从“要我戒治”向“我要戒治”“我要成才”的根本性转变。


四、大墙文化和警营文化特色鲜明

大墙文化:内墙底色为白色,上面绘制黄河、阴山、草原、农耕、水利、移民、军事等七大河套文化专题,形象体现河套文化“开放、进取、宽容、和谐”的特质,进一步浓厚场所文化育人氛围。外墙为浅灰色,体现法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警营文化:在行政办公楼内外显眼处、“四区”“五大中心”民警办公区开辟党建文化墙、警营文化墙,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部党建、“两学一做”“忠诚干净担当”及所徽、所训、所歌、传统教育,以及本所(本单位)团队建设的“愿景、使命、价值观”等核心理念、最新动态作为重要宣传内容加以展现,启迪和激励党员民警忠诚党的戒毒事业,忠实履行戒毒工作法定职责,把戒毒人员培养和造就成遵纪守法、尊讲公德、自食其力的有用之材。

五、环境文化彰显育人功能

该所在所队园林化建设---乔灌草结合,高中低错落,林木与环境浑然一体的基础上,一是建设主题文化广场,侧重于环境育人。在所区前方建成占地15000平米的戒毒文化广场,广场中央矗立的“剑”石的象征着利剑出鞘、凡毒必肃、除恶务尽的亮剑精神,广场内设禁毒警示教育展区、乡贤文化展区、禁烟英雄林则徐等经典人物雕像区、为广大民警、戒毒人员营造了一块禁毒戒毒文化园地。二是将所主干道分设为忠诚路、为民路、清廉路、正义路、康复路、创业路,意在激励干警对党忠诚,干净担当,呵护正义,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教育戒治吸毒人员走上远离毒品、矢志康复、努力创业的道路。三是将戒毒大队楼区间小道命名为:淡泊道、至善道、知止道、领悟道、坚守道、健康道,意在通过戒毒人员每天出入感受优美戒治环境感染的同时,在图文并茂的名言警句中受到潜移默化的启迪。三是在文化道路两侧设置国学十大精典人物和二十四孝图,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价值取向和精神追求,为戒毒人员戒毒除瘾、重新做人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动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