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培训有收获 扬帆新生有希望

时间:2018-09-14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宜州监狱 韦雁芳

“监狱开展的培训课很实在,边学习边品尝自己的劳动成果,太有成就感了”,“老师上课很幽默,讲课一听就懂,我们一学就会,对烹饪很有信心”, “上这样的课,我们很喜欢,感谢政府给我们这样学习的机会!”“以前总担心出去后,一样技术没懂怎么办?现在觉得以后新生就业有希望了。我一定要好好学习本领,出去后靠自己的能力吃饭,做一个自食其力的守法公民”......这是宜州监狱中式烹饪班罪犯学员的肺腑之言。

近年来,宜州监狱把抓实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做为提升罪犯回归社会再就业能力的有效手段。今年以来,与柳州城市职业学院联合举办了多期罪犯职业技能培训班,有针对性地开设了中式烹饪师、维修电工、中式面点师等更能适应当前社会需求的技术工种培训,对罪犯回归社会再就业提供了有力保障。

此次培训的内容主要有清蒸鲜鱼、酸菜鱼、川味回锅肉、宫保鸡丁、椒盐炸肉丸、糖醋排骨、红烧肉、水煮牛杂、红烧水豆腐、糖醋土豆丝等各种相关中式烹饪的操作方法。学员中虽说有一部分之前也做过些家常菜,但从未经过专业培训。培训教师从基本功开始,教会学员认识烹饪的各种原料、辅料、佐料的性质和特性,还现场演示了各种刀法、颠勺、翻锅、装盘、菜品配制等技术,还特别讲解了掌握有关油温、火候、挂糊、上浆等方面的技巧。学员们都围着教师仔细听讲、用心观察,并且积极动手实践,及时向教师请教。培训现场气氛活跃、互动频繁。期间,学员们还品尝到了自己烹饪的各类菜肴,心里充满着成就感。罪犯学员纷纷表示,上了培训课大家都受益匪浅,颇有收获。

通过职业技能培训班的学习,罪犯学员掌握了一技之长,这对于他们回归社会后开创“自尊、自信、自强、自立”新人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对新生后的前途充满了希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