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变化说改革

时间:2018-09-21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桂中监狱 黄高林

197812十一届三中全会中国开始实行的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政策,就此拉开了中国改革的大序幕。改革开放经过40年的不断探索和推进,逐渐形成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从经济、军事、政治、科技、教育、文化、体育、社会等多方面从封闭半封闭走向全面开放的局面,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可以说,在党和国家的正确领导下,坚持改革开放,让世界见证了“中国速度”和“中国力量”。

在国家改革的趋势下,监狱也在不断的深化改革变化。如今一座座现代化监狱拔地而起,从以前的分散关押到现在的集中关押管理,监管设施更加科学、合理、安全;一支忠于职守,秉公执法,严守纪律的警察队伍,从以前的劳改干部到监狱人民警察,改变的不仅仅是称呼,更是一支能战斗,战必胜的警察队伍;教育改造人性化,从以前的简单粗暴到现在的制度化、精细化、透明化管理,让教育改造更加规范化。这些都是监狱不断改革的成果和体现,特别在警察队伍上、教育改造上、监管制度及设施上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


从警察队伍变化说改革

监狱人民警察在监狱的改革与发展中始终处于主体地位。从优待警是党和政府根据监狱人民警察工作的特殊性,相对于社会其他部门的国家公务员而提出的。首先说监狱警察的待遇好了,在改革开放之初监狱是自产自销,国家财政支持薄弱,效益不好时连干警的工资发放都困难。但现在已经是财政全额拨款,且医疗、保险、养老、生育等都得到了很好的保障,解决了监狱人民警察的后顾之忧,更能全身心的投入到监狱事业当中。除了待遇变好了,随着国家财力不断增强,监狱警察装备经费大幅度增加,警察装备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展。配备项目主要包括警服、警棍、手铐、催泪喷射器、强光手电、警用水壶、多功能腰带、对讲机、执法记录仪等等,不断提高单警战斗力,保障干警在执勤、执法等工作任务需要,以应变在执法中出现的各种突发情况,在执法当中更安全有保障。

如今的警察队伍已今非昔比,监狱人民警察作为国家的一支重要刑事执法力量,即是管理者,也是教育者,一个身份,多重角色。应具备执法能力、教育改造能力、维护监狱安全稳定能力、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信息化实战应用能力、创新能力。所以进入监狱人民警察的门槛也越来越高,针对需要的各种人才面向社会招聘,包括具备信息化领域、医疗领域、对外语言领域等等,打造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德才兼备的警察队伍, 才能肩负起这一神圣使命。

从教育改造变化说改革

以前服刑人员的改造叫做“劳改”,顾名思义就是主要进行劳动改造。惩罚与改造相结合,以改造人为宗旨,在法律制度范围内执法更加人性化、规范化。教育改造的改革不仅局限于表面,还注重实效。在执法、教育改造过程中秉承着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奖励、处罚,减刑假释等等都进行公开公示,有异议时可申请提出,合理的保证服刑人员应有的权利。在日常的行为规范当中进行精细化管理,不是说生产任务完成好就是改造表现好,而是教育改造细化到一言一行。同时在教育改造中越来越重视心理矫治教育,当服刑人员出现心理问题及时介入疏导,教育引导他们正确面对积极改造,消除隐患避免心理引发的问题而发生狱内安全事故。这样多管齐下的改革举措,更能因人施管,因人施教,贴近实际接地气,服刑人员也能更容易接受,教育改造效果更加有成效。

我“承包”的某服刑人员在监狱已经服刑5年多,这已经是他第二次服刑,我找他谈话时聊起监狱的变化,他说最直接的是他们的“待遇”好了。就说现在他们的衣食住行,以前的野外劳动,衣服较少,碰上下雨天冷的哆嗦,现在这种问题基本没有了,从头到脚,从里到外,一年四季都有足够的衣服被子保暖;吃的也有很大的改善,一个星期政府都给我们加几次菜,也可以自己申请加菜;住的现在都是钢筋水泥楼,和以前比变化太大了。改革的春风吹进了监狱,服刑人员也同样“享受”到了改革的成果。


从监管变化说改革

监狱的进一步改革,由以前的野外劳动分散关押到现在集中管理室内生产。以前的野外劳动和分散关押,在管理上存在漏洞和隐患,也容易使服刑人员脱逃,通过改革后集中统一管理,这种制度更加有利于监狱的管理和安全稳定发展。监狱也慢慢社会化,以前监狱都是建在远离城市的大山里,对于服刑人员家属探监带来不便,给教育改造带来不稳定因素。现在已经逐渐往城市靠近,方便了家属探亲稳定了服刑人员的情绪和改造动力。监狱也加大对外界的宣传,接收社会的声音,让更多人了解监狱,了解服刑改造,让更多人敬畏法律,遵守法律。

不仅监管制度进行改革,监管设施也紧跟其后。高墙电网,监控全覆盖,信息化监狱正在逐步形成。把技术防范充分利用起来,监管区域内基本实现监控覆盖化,加大监管力度,同时成立指挥中心,及时处置各种突发事件,通过人防、物防、技防、联防让监管更加安全有保障。

去年广西监狱系统信息化也在创新变化,实现了网上办理减刑、假释案件。在监狱系统的群众服务工作上,强化政法信息数据开放共享,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依托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加强“微监狱”集群建设,构建快捷便利的移动服务体系,让罪犯亲属、社会群众在掌心里、指尖上就能得到贴心的法律服务。

改革是监狱发展的根本动力,只要有监狱的存在,改革就不会停止。改革意味着改变,监狱有着几千年的历史,改革不是一朝一夕,更是一场持久战。监狱改革创新结合国情,联系实际,深入研究,改革创新将会使我们监狱的发展在文明进步的道路上迈出坚实的步伐。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