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而不休热心人 弘扬正气暖人心

时间:2018-09-21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昭通监狱 万静

“娃娃丢了身份证和银行卡一定很着急,当时只想着能及时把钱包给送回去。”在昭通监狱离退休干部办公室里,卯昌永老同志正向笔者讲述着自己当时的想法。

8月31日晚上七点多,昭监狱离退休老干部卯昌永老人在家门口散步时拾到一个被遗弃在路边的粉色钱包。钱包里有一张身份证,一张发票和几张银行卡。单从身份证上很难准确及时的联系到失主,但从钱包内的一张缴款发票上能确定失主系昭通学院学生。为了能尽快联系上失主,卯老第一时间把遗失的钱包交到了监狱离退办,希望能通过组织的力量找到失主。

在接到卯老的委托后,监狱离退办王英同志发动身边力量积极与昭通学院对接,经过多方联系终于找到了遗失钱包的小张(化名)。原来小张是今年7月刚从昭通学院毕业的应届毕业生,目前是一家公司的会计。8月31日中午她到昭通学院补交在校期间的一些相关费用后,在回家的路上不慎遗失了钱包。小张说,因为自己现在从事的是会计工作,公司的部分公款都是存在由自己保管的卡上的,没有身份证就不能及时办理补卡业务,当时真是着急坏了。幸好卯老捡到了钱包还及时与自己取得联系,真的是十分感谢卯老。

9月12日,为了感谢卯昌永老人,小张特意来到了昭通监狱离退休办公室向老人家当面致谢。

在和卯老攀谈的过程中笔者发现,这已经是卯老第二次拾金不昧了。去年4月,卯老也曾捡到过一位盐津籍驾驶员的钱包,里面除了驾驶员的身份证还有驾驶证。当时是经由派出所联系并交还失主。“别人丢了东西,尤其是身份证,肯定着急啊,没了身份证其他什么证件都办不了,那多麻烦。东西你捡到了及时归还给别人,别人就少了很多麻烦。”老人用质朴的语言表达着他最简单、温暖的想法。“年轻的时候遇到小偷用夹子从别人的钱包里偷东西,我上去就把小偷给训斥了一顿,把小偷吓走了别人的财物也就保住了。”尽管已年逾七十,卯老讲起年轻时候见义勇为的事来显得神采奕奕。

卯昌永,1969年参加工作,1971年以前是铁道某师的一名战士。1971年退伍转业,曾先后在富源煤矿和昭通新生机械厂(原昭通监狱)工作过。1999年从昭通新生机械厂退休。卯老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一名退休警察,时刻不忘党和国家对自己的培养,即使退了休也仍然坚持着当初投身革命、参加工作时的初心和信念。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卯昌永老人作为一个退而不休的热心人,用拾金不昧的善举弘扬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用一个个暖心之举向身边的人传递着正能量。退休不褪色,夕阳更生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