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私营监狱考察报告

时间:2018-09-27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严浩仁


南威尔士州朱尼矫正中心是一家专门从事罪犯矫正服务与矫正项目、回归安置和社区矫正工作的监狱,拥有良好的硬件基础设施。矫正中心位于新南威尔士州沃伽沃市郊区20多公里处,这是澳大利亚首家私营化管理监狱,建于1993年,监狱的设计、建造、运营和管理都是由GEO集团负责的。

一、建立了罪犯评估和分级管理制度

朱尼矫正中心关押的所有成年罪犯都是来自新南威尔士州地区,包括低、中、高三个安全等级的已判决罪犯,调配的女犯或者等待当地法庭出庭的罪犯。监狱建立罪犯等级评估制度,根据罪行轻重、人身危险性大小和现实表现好坏等评估情况分类关押、分等级管理。

监狱设置了低度、中度、高度三个不同等级的警戒管理。戒备等级越低,罪犯享受的自由度越高。宽管级的罪犯白天由监狱集中组织出狱参加社会公益性劳动,晚上回到监狱。那些屡犯监规、恶性不改的罪犯会被监狱送到戒备等级更高的监区。在高度警戒管理区,在相对封闭的空间内采取个体关押,管理非常严格。对于特殊类型的罪犯,如揭发同伙罪行、对儿童实施性侵犯的以及虐杀动物的,设立特别保护监区,与其他罪犯隔离,以免受到其他罪犯的报复和殴打。

二、专业化的安全警戒与应急处置队伍

监狱行政机关不独立,全部都在警戒围墙之内,出入监区有严格的安检程序,监狱安全警戒人员严格检测所有带金属的物品,这种检测环节对于监狱内部工作人员也不例外。监狱到处都是AB门设置,安全工作人员操作技能娴熟规范。参观访问人员入监后还要接受专门训练的缉毒犬检查,以免毒品流入,这种犬在南威尔士州地区的每家监狱都有,由监狱下属的一个专门机构管理。

建立专门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小组,发生罪犯打架斗殴、袭击工作人员、自杀自残、脱逃等突发事件,监狱工作人员只需要按照要求报警,剩下的就交给应急处置小组处理,这支专门训练的处置小组会迅速赶至现场按照预案进行处置。

三、低成本的监狱建筑设施设计布局

监狱建筑非常具有特色,采取条辐射状的设计,各个独立监区和监狱设立的教育部、工业部、文化中心通过百米长的走廊连接。走廊之内的隔离区域形成罪犯在室外的文体活动场所,罪犯在这里散步、打球、聊天、甚至玩纸牌。各个独立的监区内部也分成四个独立的单元,每个单元押犯容量50名,单元监舍部分上下层结构,单元内有很大的公共活动空间,放置餐桌,备有饮水机和微波炉,供应咖啡、茶等饮品,犯人可以走出监舍,在活动空间用餐。

每个监区的中心位置都有监控台,可以看到四个方位关押单元的所有情况,24小时不间断有监狱工作人员,监控台设立独特的门禁设置,外面的人开不进去,只有里面的人才能打开,确保了监狱工作人员的安全。我们看到监控台里面的工作人员有两名女性和一名男性,女性中有一名年纪较大,一名年轻工作人员,他们都在忙碌着处置各类行政文档,几乎没有时间和我们说话。监控台内的屏幕很清晰,重要的部位尽收眼底。

四、基于罪犯的个体需求实施教育培训计划

教育部负责对每个罪犯进行评估,提出教育培训计划和劳动项目安排的意见。教育部设立微机房、教室、心理咨询室、职业技能评估中心和就业促进中心等部门。教育部配套设立有两百平米的小型图书室,各监区按照时间表可以到图书室看书学习,每名罪犯每周有2小时的图书馆看书时间,罪犯可以根据自身学习情况申请增加阅读时间。图书馆中的各类藏书大多数与罪犯职业技术教育相关,一部分由罪犯带进监狱,集中到图书馆摆放;另一部分由监狱根据罪犯职业教育需求购买。

监狱与新南威尔士州的瑞福瑞纳技术与继续教育学院建立合作关系。这个学院执行目标课程和项目计划,包括视频教育,允许罪犯从各校区获得职业技能培训项目服务。这个学院还在罪犯刑释回归社会后,通过技术与继续教育或者向其推荐其他教育提供者开展继续教育培训,在罪犯社会安置帮教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此外,监狱创造基于劳动项目的培训机会,诸如护理、维修,农场劳动,社区服务,工业劳动和清洁,培训课程重在培养罪犯可转换的技能,使得罪犯刑释回归社会后的谋职提供较好的保障。

五、发展社会公益性的劳动项目

监狱工业部的场所空间很大,设有各种各样的劳动项目,如服装、家具、行李拖车、简易仓储房、办公设施等,劳动产品大部分由政府、社区以及社会公益机构订单生产,该监狱内所有的办公家具和有关设施都是由罪犯完成的,也有一小部分产品销往市场,但是利润全部捐献给有关社会福利部门。

监狱与社区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关系。监狱每年在当地经济发展中约有2千万澳元的贡献,实施15000个小时的罪犯劳动项目来从事社工服务。作为监狱开展恢复性司法活动的一部分,罪犯从事社工活动包括养护当地医院的花园,保养文化和历史价值的公共场所。罪犯社区劳动的地点有当地街道景光、公园、湿地、教堂、老年福利设施和社区建筑如斯科特礼堂和运动馆。监狱也资助当地体育运动馆和慈善机构,每年提供学校奖学金。

六、关注罪犯的文化需求

监狱建立了占地两千多平方米的文化中心,组织罪犯开展多样化的活动,允许不同文化团体学习和培育他们的传统,包括艺术和工艺。监狱力所能及地创造条件,支持罪犯建立各类文化自治团队。监狱定期举办文化节,安排文化团队展示才艺,营造文化氛围来矫正罪犯的恶习。这些活动由监狱的一名文化专管官员负责协调,并且得到不同罪犯管理委员会的协助。

监狱提供了一个综合性的土著文化节目。在技术与继续教育机构和土著代表组织的帮助下,这个中心提供了一个名为“古利”的学习项目,目的在于提高土著罪犯的文化/教育水平,同时传承文化基因。这个中心还在罪犯中建立基督社区团体,庆祝他们的特有文化和宗教日,如斋月和犹太教逾越节。

(作者:浙江警官职业学院教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