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技能培训 助力罪犯新生

时间:2018-09-30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宜州监狱 韦雁芳

2018年9月27日,宜州监狱联合柳州城市职业学院及相关的职业鉴定机构,对参加维修电工技能培训的40名罪犯学员进行了职业技能鉴定考试。考试合格的学员,届时将获得由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宜州监狱开展罪犯职业技能培训,让罪犯在服刑期间努力掌握至少一门实用技能,为其回归社会奠定坚实的创业基础,对助力罪犯新生,为其刑释后的就业谋生、立足社会创造了有利条件。


宜州监狱领导一贯重视罪犯的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切实为罪犯搭建更多的学习平台。在对罪犯培训意向调查的基础上,结合罪犯的不同特点,于今年开设了中式烹饪师、维修电工、中式面点师等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同时,宜州监狱教育改造科也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从最初的培训动员、培训意向调查、培训学员资格审核等相关的工作,依照个人报名、监区把关、监狱审核确定的方式进行筛选;其次,对培训期间的班级管理、培训器材管理、护教管理等具体事项,教育改造科都进行了周密的部署,精心的安排,并制订了详细的实施方案,以确保培训工作能顺利稳步地进行。

此次维修电工主要要掌握:维修电工常识和基本技能;常用电工工具的使用;常用照明灯具的安装;常见变压器的检修与维护;常用低压电器及配电装置的安装与维修;电动机基本控制线路的安装与维修;电气安全技术等基本知识和实际安全操作技能。授课教师通过理论讲解与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方式,让学员对电工工具、电器元件及线路安装有一定的感性和理性认识;了解一些线路原理以及通过线路图安装、调试、维修的方法;对电工技术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做初步的理解。在授课过程中,教师边讲解边示范,要求每位学员都要亲手操作,当场解决学员提出的各种问题,增强了针对性和实效性。

罪犯学员纷纷表示,通过职业技能培训学习,自己掌握了一技之长,将来回归社会后就多一条就业渠道、多一种选择、多一份保障、多一个希望;自己也因此对新生后的就业前景,充满了信心和希望!职业技能培训,助力罪犯新生,它不但提升了罪犯立足社会的自信,也有效地激发了罪犯努力改造、力争早获新生的动力,为其刑释回归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