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微光 | 韦副和廖大

时间:2018-10-04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宜州监狱 唐晓华 韦小云

“宽容严谨”的韦副

韦德耀是狱政管理科副科长,主要负责狱政管理中罪犯提审、会见、开庭、外出就诊、处理罪犯正常死亡善后工作等业务。任职以来,他妥善处置了多起罪犯亲属预谋哄闹监狱和无理索赔事件,引导罪犯家属们依法行事,避免了有关人员恶意造谣,挑动网络舆情,哄闹监狱等恶性事件发生,维护了监狱执法的公信力和监狱秩序安全稳定。

带着敬意,我到他的科室里采访了他。

“你在处理对外业务工作时,遇到最大的阻力是什么?”

“应该是罪犯亲属们对立、敌意的立场”他说,“罪犯亲属拍桌子、骂人等过激的情况时有发生,面对这样的状况,我们都只能尽量安抚,给他们处理自己负面情绪的时间,再想办法化解他们对立的情绪,引导他们依法依规的来处理这些事情。”

“我知道你成功的处置了很多棘手的事情,那这些经验从何而来呢?”

“经验只能靠累积,多向经验丰富的同事请教,多向领导请示汇报,我还常常求助检察院的同事们,在具体的处置过程中,我也会向参与处置的律师们求教。还有就是要了解政策,有关国家赔偿的条文和处置案例我都认真的研读。总结起来就是向他人学,向书本学,慢慢把经验积累起来。”

“长期从事这样压力巨大的工作,你觉得自己有什么改变或者感受?”

他笑了笑,认真的说“会对人更宽容,会对事更严谨。”

面对棘手、繁重的工作,我没有看到他的抱怨,他和我说的更多的是他对这一份工作的见解和收获。我想起今年他的论文还在中南地区课题论文评比中获了奖,连续两个季度被支部推荐为监狱的“季度人物”。

我想,没有人是天生的能手,让我敬佩的不止他不断学习、不断充实、丰富自己的行动,更是他面对难题时积极、包容的心态。

“实干实在”的廖大

提到廖松涛,一监区的警察多用“实干实在”四个字来概括。作为一监区的党支部书记、监区长,“他在如何带好队伍上花了很多心思,在如何教育改造罪犯、怎样有效管理罪犯实现监管安全稳定下了很多功夫,大家对他都很信服,平时,我们都喜欢叫他廖大。”一监区警察如是说。

他在监区设立“光荣榜”“党员生日榜”,每季度组织开展集体观看爱国教育电影、集体给党员过政治生日等丰富多彩的支部活动,提升监区党员警察的荣誉感,增强支部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在监管方面,他经反复调研,率先实行“整进整出,统一交接班”的警察板块管理模式,制定符合监区工作实际的精细化管理规定。对警察履职情况,对罪犯教育改造情况等进行考核评分,评比通报,让大家看到差距,在监区营造出“比学赶帮”的氛围。

监区在监狱组织的分监区管教股管理工作考评中表现优异,多项成绩获得表彰。这其中,与廖监区长对监区尽职尽责的管理和有所创新是分不开的。

一个人,在本职上尽心尽力的精耕细作,总会迎来喜悦的收获。

“榜样是一个人心中的标本,它会让你不知不觉中摒弃许多东西来做更好的自己。”愿他们身上闪烁的光芒,被更多的人看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