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五原戒毒所逐步完善戒毒医疗中心

时间:2018-10-04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内蒙古五原戒毒所 郝雪梅

为进一步完善戒毒康复工作体系,结合《司法部关于建立全国统一的司法戒毒工作基本模式的意见》和《内蒙古戒毒管理局建立和推行全国统一司法戒毒工作基本模式的实施方案》要求,内蒙古五原戒毒所努力向司法部戒毒局《关于加强戒毒医疗服务工作的意见》靠拢,目前,五原戒毒所医院逐步向戒毒医疗中心职能转变,各项工作在逐步完善。

戒毒医疗服务工作是禁毒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遵循医疗专业规范,运用医学专业知识、方法和技能预防和减轻毒品危害,帮助吸毒人员戒除毒瘾、融入社会的专业化社会服务活动。为推进全国统一戒毒模式的顺利施行,五原戒毒所积极建设戒毒医疗中心。

一是加强医疗硬件、培养医疗人才。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戒毒所里的重要医疗力量,五原戒毒所注重加强医疗硬件、培养医疗人才。近年来,采用购进、社会捐助、对口援助等渠道,五原戒毒所添置了一部分医疗设备;经过和协作医院以及各知名大学院校的合作,先后派出医生、护士参加医疗技能培训,整体医技得到提高。

二是拓展“绿色通道”,完善协作医疗。由于医疗资源短缺、医疗设施简陋、医务人员紧缺,针对合成毒品滥用问题的戒毒治疗手段单一,五原戒毒所采取内外联合、多措并举方式,积极协调地方医院完善戒毒人员医治“绿色通道”,目前,五原戒毒所与五原县人民医院签订合作协议成立了协作医院;五原戒毒所得到了五原县人民医院派遣和推荐的护士各一名;五原戒毒所与当地中蒙医院协作事宜正在商讨之中。“绿色通道”的延伸为确保戒毒人员戒毒安全提供了最大限度的戒毒医疗服务保障。

三是注重预防保健,科学康复进程。针对不同体质戒毒人员进行分别管理,规范戒毒人员康复进程,科学制定戒毒矫治流程,五原戒毒所多年来坚持定期进行戒毒人员传染疾病的筛查检测,采用合理膳食、营养配餐,丰富节日餐,美味生日餐,保持室内清洁、空气流通,做好防暑防寒疾病预防,最大限度预防疾病发生。康复训练科学合理,教育矫治同步跟进。注重心理矫治,积极预防心理疾病发生。

四是重点监护重症,转诊治疗及时。五原戒毒所建立了医疗处置快速反应机制,每年不少于两次医疗应急处置演练,针对生命体征极不稳定的戒毒人员采取重点监护,与协作医院信息化沟通交流戒毒人员病例,科学规范诊疗技术和治疗措施,由专业医护人员对症治疗,最大限度减少所内因病死亡,最大程度保证戒毒治疗质量和安全。

经过不断努力,五原戒毒所戒毒医疗中心初具规模,为更好更快推进全国统一戒毒模式施行、确保医疗卫生安全、进一步提高戒毒医疗工作科学化水平奠定了基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