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岗位 强化担当 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

时间:2018-10-06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广西桂林监狱 蓝弘宇

进入新时代,监狱工作将面临更多挑战,如何让监狱更快适应新时代的工作要求,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对监狱工作的满意度,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出更大贡献,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过硬队伍显得尤为关键。队伍建设,党建先行,党建工作,党员引领。面对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的监狱工作形势,党员必须要有冲锋陷阵的气魄和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胆识,以时不我待的担当精神直面问题和解决问题,努力推动监狱工作向前发展。作为一名基层党员,结合工作实际,与大家分享几点认识和体会。

一、作为党员,要牢牢把握新时代党性修养要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落实一系列管党治党新举措,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党员队伍面貌焕然一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这是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的成果,也是每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善于自我革新的有力见证。中国共产党人在追寻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征途上,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锻炼了自我教育、自我改造、自我完善的能力,培养了坚不可摧政治定力,并化作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进入新时代,每一党员都要在增强党性修养上有更深的理解和认识。一是坚定理想信念,永远坚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道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练就绝对忠诚的政治品质。二是加强党员意识的培养。贯彻落实好广西监狱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系列举措,不断强化党员的身份意识、组织意识、责任意识和表率意识,自觉纠正自己的认识偏差和错误言行,维护好党的形象和权威。三是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深刻汲取广西监狱系统腐败窝案的惨痛教训,工作上严格公正执法,生活上坚决抵制住各种诱惑,仕途上正确对待和使用权力,并敢于同党内的不良风气和腐败势力作斗争,尽好一份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

二、作为党员,要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做思想上的引路人

党员要切实发挥作用,提高自身能力素质至关重要,要始终把加强理论武装作为提升综合素质的前提和基础。一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和三中全会精神,用新时代新思想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二要主动运用新媒介平台,创新学习的形式,提升学习效率。长期以来,桂林监狱坚持落实“全警学习日”制度,利用政治生活活动室、党员之家等固定场所,积极组织警察党员开展理论学习,使之成为学习贯彻落实上级决策的前沿阵地。党员积极利用“广西机关党建在线服务平台”及“八桂先锋”系列新平台进行政治理论学习,监狱党建工作的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学习方式更便捷,效果更明显。三是依托新时代司法行政讲习所和“三会一课”,丰富政治理论学习的形式,党员学习和积极性、主动性明显提升。截至目前,桂林监狱已开展四期新时代司法行政讲习活动,各党支部“三会一课”落实到位,党员学习的热情持续高涨,通过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发挥党员思想先行和行动先遣的示范引领作用。

三、作为党员,要勇于挑起责任担当,做行动上的实在人

监狱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是一项需要很强的责任心和执行力的工作。面对错综复杂的监管安全形势,要把落实制度贯穿到每一项具体工作中。落实制度关键在人,率队冲锋关键在党员,每一名党员都要挑起做好事关监狱工作大局的政治责任。一是当好严格履职的示范兵。在落实监管安全制度中绝不打折扣、搞变通,脚踏实地执行好各项规章制度,为监狱安全保驾护航。二是结合正在深入推进的全面从严治警“五查五整顿”专项行动,做到真做善行,敢管真严。党员要带头刹住一切慵懒散的工作作风,主动补短板找差距,加强沟通协调,集中多方力量解决工作上的重点难点问题,拿出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推动工作向前发展。三是要提前谋划,为各项科学决策献力献策。党员队伍要主动成为推动监狱事业改革发展的“智囊团”,把在监狱开展的“学用新思想 谱写新篇章”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形成的经验做法运用到监狱的各项改革之中,一项一项去落实,一步一步去推动,把改革发展的责任记在心中、扛在肩上、落到点上,当好推动监狱事业发展的主力军。

四、作为党员,要时刻牢记服务宗旨,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联系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是党员的基本宗旨,每一名党员都要把践行服务宗旨落到日常的工作生活中。桂林监狱坚持把党员服务群众工作与关爱温警、从优待警工作紧密结合,持续开展各项关爱行动,做好队伍服务工作。如关心爱护青年警察,注重对青年警察的传帮带;认真落实离退休同志的政治、生活待遇,开展了多姿多彩、喜闻乐见的文化艺术活动;广泛开展各类协会活动,落实各项“暖心工程”,积极开展各项帮扶慰问和女职工工作,积极营造温馨和谐的工作生活环境。同时,监狱还积极架建党员对外服务机制,结合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持续加大党员服务社会的力度,党员志愿团队常态开展对外服务工作,义务献血总量达46000毫升。积极做好扶贫攻坚工作,选派党员进村走访,结对帮扶融安县桥板乡古板村贫困户,为扶贫对象安装村道路灯,捐赠了电脑、打印机等一批办公用品,不断改善群众脱贫的基础实施条件,当好扶贫攻坚路上的勤务员和贴心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