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国庆话团圆 五大改造促新生——凌源第三监狱召开双节亲情帮教会

时间:2018-10-06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凌源第三监狱 曹新国

为深入践行司法部“五大改造”和贯彻落实省局“四个始终”理念,充分展示监狱良好的执法形象,更好地发挥亲情帮教在罪犯改造中的感召和激励作用,从而提高教育改造质量,使服刑人员树立热爱祖国、感恩励志、自强自省的人生价值观,努力把罪犯改造成为服从管理、遵规守纪、积极乐观的新人,借助社会帮教的力量,拓宽教育渠道,进一步提高教育改造质量,确保双节期间监管安全稳定。9月29日上午,凌源第三监狱召开“中秋国庆话团圆、五大改造促新生”亲情帮教会。监狱相关科室领导、七监区领导及部分警官代表,七监区200余名位服刑人员代表及15名亲属代表参加帮教活动。

上午8,30分,来自远在河北省、内蒙古自治区、辽宁省各地参加帮教的15名服刑人员家属在接见室门口集合,他们中有年迈的父母、有风雨相依的爱人……至亲至爱的家人不远千里赶来,与高墙内的亲人双节相聚,用亲情抚慰服刑人员受伤的心灵,让这次亲情帮教活动在每一个人心中留下了永恒的记忆。

为了让家属了解监狱环境,此次活动还安排了家属参观服刑人员习艺、生活及学习区,井然有序的生产现场、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零距离接触他们亲人改造生活现场。“一区一品”的“省”特色监区文化让人耳目一新,充分体现了监狱对服刑人员及其家属的人文关怀。

上午9.30分开始,在监狱多功能厅服刑人员与亲属互动,有的汇报自己改造成绩,有的了解家乡变化,思念的泪水、感恩的泪水、悔恨的泪水化作服刑人员改造的动力,激励服刑人员踏上新的改造目标,在亲情的召唤下,努力改造,争取早日回归社会与亲人团聚。

七监区监区长王磊首先向服刑人员家属汇报了过去的一年来监狱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尤其是教育改造工作创新思路抓文化,求真务实显成效,通过开展系列的文体教育活动,不仅愉悦了服刑人员的身心,也有效的缓解了服刑人员的改造压力,得到服刑人员及家属的好评。

然后,请参加帮教的领导和亲属收看监狱“五大改造”专题片,使服刑人员的亲属们对服刑人员生活、学习、劳动、改造等方面有了比较详细的了解。服刑人员曾某表演歌曲的《外面的世界》拉开帮教演出的序幕,通过声情并茂的演唱,表达了服刑人员早日回归社会、走向外面的世界,迎接新的人生的美好愿望,引起服刑人员及家属强烈共鸣。服刑人员杨某诗朗诵《改造感言》献给服刑人员和现场来宾,表达感恩和悔恨之心,产生雷鸣般的掌声,使现场观众潸然泪下。期间,当服刑人员张某演唱歌曲《望月》,并安排三名服刑人员为母亲洗脚, 表达了母恩浩荡,母子情深的感情。字字血,声声泪,感天动地,刻骨铭心,催化着囚子的新生温馨感人的场面,深刻触动着现场的每一名服刑人员,使他们都留下感动的泪水。通过监狱的教育挽救和感化,两名服刑人员家属分别向监狱赠送了“真情感化狱中人,警官关爱似海深”、“为民服务、敬业正直”的锦旗,表达警官的挽救之情和再造之恩。由服刑人员杨某演唱的《我和我的祖国》表达了服刑人员爱党爱祖国的炽热情怀,把帮教活动推向高潮。活动现场歌声与祝福交织、感动与泪水相融、亲情与关爱汇聚,温情十足、热闹非凡。

教育科赵晓利科长最后进行了总结讲话;“服刑人员能够参加监狱举行的中秋开放帮教活动,既是监狱‘五大改造’政策的具体体现,也是广大服刑人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希望参加活动的服刑人员能够把监狱的这份关心、爱心带给其他的服刑人员。要在思想上、情感上认同党的领导、认同伟大祖国、认同中华民族、认同中华文化、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对亲人们期盼和思念的眼神,印在脑海中,牢记在心中,并要化作今后改造的动力,力争取得更好的成绩。”

监狱为来监帮教的亲属安排了亲情会餐,在使服刑人员得以找回家的温暖、重叙亲情的同时,重在利用亲情的力量,规劝他们迷途知返、浪子回头,也是监狱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争取社会力量,调动社会积极因素对服刑人员进行的重要帮教活动,有利于调动服刑人员的改造积极性,同时也为进一步提升监狱的教育改造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长期以来,凌源第三监狱党委高度重视运用传统节日作为服刑人员针对性教育转化的重要抓手,为矫正服刑人员恶习,实现监管安全稳定提供了充分的保障。通过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帮教活动的开展,产生了积极广泛的社会影响,监内其它服刑人员也通过收看实况录像受到了极大的感染和教育,架起了监狱与社会、家属帮教的桥梁,全面推进服刑人员思想的教育转化,维护平安监狱的稳定。

 


返回原图
/